客戶在詢價時說:我有一顆舊電腦拆下來的硬碟,希望裝到新電腦當資料碟。

歐飛:請問您的舊硬碟大概是幾年前的?

客戶:7年前。(2011年)

歐飛:之前的硬碟只有2年保,也就是說舊硬碟已過保五年了,我建議是當備用碟,然後要再買一顆新硬碟當資料碟,至少有三年保。我的建議是,請將舊硬碟寄給我,我會先檢測,如果正常就是當備用碟。

---------------------

以上這種情況很常見,客戶電腦故障了,但硬碟是好的,那麼舊硬碟能裝到新電腦嗎?可以,但是請注意,如果舊硬碟還在保內,那通常沒問題;如果超過5年以上的舊硬碟,建議要先檢測,如果正常那就是當備用碟。
例如:
新的120G SSD (C槽系統碟)
新的1TB HDD (D槽資料碟)
舊的1TB HDD (E槽備用碟)
 

好,接下來看客戶寄來的這一顆日立1TB的舊硬碟。

硬碟檢測.jpg
▲客戶的舊硬碟用CrystalDiskInfo檢測出現「05」黃色警告,這是什麼意思?

常見的黃色警告有三種:05、C5、C6

如果是05,硬碟通常還能用,但要非常小心,這一顆「很有可能」隨時會掛點。
如果是C5或C6,那麼就不用講了,趕快備份,硬碟已經故障了。

通常客戶如果反應電腦開機會跑「硬碟修復」或是電腦用起來「卡卡的」,這時用CrystalDiskInfo檢測,通常是C5或C6,保內就是換新,保外就是放生。

而本例的情況檢測是黃色05,硬碟開機正常,使用也正常,那麼還能用嗎? 要用也可以,但就是當備用碟。(不要拿來當主要硬碟)

這時我會提醒客戶硬碟有05的情況,改天如果突然無法開機了,可以先檢測是不是硬碟的問題,例如拔掉舊硬碟的排線看看是否能正常開機。

黃色05如果繼續用會怎樣,下圖給您參考:

硬碟檢測2.jpg
▲這一顆舊硬碟已經8年了,之前是黃色05,但因為硬碟還能用,所以就是繼續用,但突然有一天開機整個卡住,然後跳出「Hard Disk:S.M.A.R.T Status BAD」,很明顯的硬碟確定故障了。

請詳上圖,如果CrystalDiskInfo出現紅色的「不良」那就是確定硬碟故障了。


問:如果是黃色的C5、C6,難道不能修復壞軌嗎?

答:修復壞軌的目的是為了把資料COPY出來,資料COPY出來後,這一顆硬碟就不要用了。因為發生壞軌的硬碟,根據經驗就算修好了,過沒幾天一樣會壞軌。

 


結論:
用CrystalDiskInfo如果出現紅色「不良」,那麼硬碟肯定是故障了,不用在修了,這種情況就算跑壞軌修復應該會直接卡住不動。

如果是黃色的05,那麼硬碟通常還能用,但要小心,硬碟已經有狀況了。

如果是黃色的C5或C6,通常表示有壞軌,趕快備份資料就是了,如果在備份的過程中卡住,那麼就是要先修復壞軌。你會問修復壞軌一定能成功嗎? 不一定,看壞軌的多寡,簡單講,硬碟偶爾發生卡頓的情況時,這時如果即早發現,即早修復,通常還有救,但很多人就是繼續用,直到硬碟直接卡住無法開機,這時要再來救就很難了。

 

後記:
就算是新硬碟一樣會有機率突然故障,也就是說,平常重要資料就要定期備份在行動硬碟,懶的備份在行動硬碟的人,可以花錢買Dropbox或是google雲端硬碟的空間做同步備份。

還有一招就是花1~2萬買一台網路儲存伺服器NAS專門做備份,但最簡單最保險的做法其實還是直接用行動硬碟備份。(甚至是買2顆行動硬碟,備2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檢測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