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什麼高大上的目標.jpg

20幾年前,我還在電腦補習班上班的時候,有一位看似非常木納的國中生從早到晚都在開放的電腦教室「上機練習」,我原以為他是來這裡打電動,後來才知道他是在聊天室和美媚聊天,從早聊到晚。

有一次我很好奇的去看他聊什麼,哇賽,都是兒童不宜的話題,我心想:你太強了吧,這些話題我都不敢聊,你可以聊一整天。

我就跟這位國中生請教了:你是怎麼做到的?

他說: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講完不負責。

我給國中生一個大姆指,厲害厲害,佩服。

上一集說到「你對什麼有興趣,你就寫什麼。」

很多人一定會吐槽:廢話!

是的,這句話聽起來很像廢話,但卻是關鍵。

很多人不想寫,不會寫,沒時間寫,為什麼?難不成這個人一點興趣都沒有嗎?不是,而是這個人,害怕。

怕寫出來被別人笑,怕別人知道原來他是個笨蛋。

其實你想太多了,寫部落格就是網路版的心情日記,日常聊天,經驗分享,這不是考試,這不是相親,這不是面試,這就只是一種聊天,還記得剛剛國中生講的嗎?「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這個塹你一定要能跨過去,如果你跨不過去,你這輩子都沒辦法跟正妹聊天,因為你老是想太多。

再來,假設你終於跨過去了,然後呢?

很多部落客寫沒幾篇然後就寫不下去了,為何?

通常的理由是:沒時間。

是嗎? 我看你整天追劇、滑手機、聊八掛都有時間啊?

問題不在於沒時間,而是你沒有目標。

我講講我的例子吧。2015年6月我開格的時候,我就給自己一個目標:沒有任何藉口,連續寫一年,一週最少寫四篇。

剛開始寫的時候,真的都沒有什麼人,每天人氣50~60,其中50可能是我自己點的。

然後呢,我的目標很清楚,無論如何就是要連續寫一年,一週最少寫四篇。

慢慢的,每日人氣越來越高,破100,破200,破300,看著人氣慢慢上升,如果這時有網友留言鼓勵那更是受用,總之就是要堅持寫下去。

寫部落格很少人寫1~2個月就紅了,沒有,通常要經營一年左右才會有一點點成積。

每個人都是24小時,不要說你沒有時間,你有時間滑手機,你就一定有時間寫部落格。

有句話我覺得講的非常好,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還是有的。

把每天寫一篇文這件事排在你的每日優先待辦事項,然後完成它。

你會講:我就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啊?腦袋空空,沒有靈感啊~

好,這個問題,我下一集會講。

 


 

2024年2月更新

你如果不想寫,你有100個理由不寫。

你如果真想寫,再忙你都能擠出時間來寫。

例如你平常老是開口閉口很忙很忙,但你總是有辦法擠出好幾個小時滑手機,所以我相信你肯定不是因為太忙沒時間,只是沒有設定目標,還有優先級的問題。

我一開始的目標很簡單,並不是什麼高大上的口號,那沒用,就是最簡單的,最少寫一年,一週最少寫四篇。

但從2018年開始,我的目標改成一天寫一篇,因為我發現一天寫一篇比一週最少寫四篇更簡單,為何? 

因為一週寫四篇,那我還要想說是哪一天寫,但每天寫一篇,這樣想都不用想,所以我平常就會特地搜集我的寫的素材,因為我是每天要寫一篇啊,素材我一定要平常就準備好,不然我怎麼可能每天固定寫一篇。

直到後來,好像是2020年吧,還是2021我忘了,我改成一天寫N篇

理由是如果是一天寫一篇,我在部落格後台準備要貼的文已經排好長了,嚴重塞車。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是誰規定我一天只能貼一篇的?  

我瞬間豁然開朗,然後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我一天寫N篇。

再到直到現在,我不光是一篇寫N篇,而且我還加上了舊文優化更新。

畢竟我這個部落格已經9年了,快6千篇文章,我就算一天優化更新一篇舊文,這樣我也要更新2~3年才有可能全部更新完。

就像我從2023年2月開始,我要把部落格實戰從第一集開始舊文更新,預計一天更新一篇實戰文,依照這個速度,我全部要更新完最少要一年。(目前實戰文快寫到400集了)

這就是我的目標,不是什麼口號,例如很多人喜歡用「專業、誠信、公正」之類的,我不講這個,我就是最簡單的,目標一天最少更新一篇文

然後一年一年的寫下去,一轉眼9年過去了,明年就10年了。

然後呢? 沒有什麼,接下來第11年,第12年.........

沒什麼,就跟你上班一樣,一年一年幹下去。

很累嗎?  剛說過了,要講藉口,我有100種累法。

但這麼多年的部落格寫下來,說真的,我從中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感。

這可比我玩遊戲爽多了,真的,玩遊戲那才叫累。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