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不光是文章需要更新迭代,連部落格版型、文章排版也都需要分斷的更新迭代。.jpg

(2018) 我在部落格版型中所犯的那些錯誤,一言以蔽之,沒有讀者思維。

什麼意思?
我應該用網友的視角來看這個部落格,而不是用我自己高興的角度。

什麼叫我自己高興?
我在開部落格的時候,我就已經決定了我的版型重點:
寬版,三欄式,白底、內文16pt,側欄11pt,文字不要花花綠綠,不要廣告。

以上這些重點應該很有讀者思維吧,但我在側邊欄的順序上卻是大敗筆。

我一開始的左側欄是依序是:
網友留言→最新文章→熱門文章

右側欄依序是:
文章分類→我要組電腦→我要修電腦→參觀人數→頭像→搜尋等等

從我的側欄安排可以知道,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網友留言文章分類,但對網友來說,他們最關心的是什麼?

舉個例子吧,我到了一個新部落格,我主要是看什麼?
重點當然是看我需要的文章,再來呢?
果我還有興趣,我最想知道這個部落格的格主是誰,自我介紹,人氣如何等等。

在這邊有我要插個話,無論是內文或是版型優化,其實都是一個不斷疊代的過程。

一開始覺得這樣很好,但過些日子來看可能就覺得不好了,怎麼辦?
就是要不斷優化。


我現在跟你講我後來做了哪些優化。

1. 部落格的右上角新增四個連結:
FB粉絲團、關於我、電腦組裝、電腦維修
這四個連結說穿了就是本部落格的重點,所以放在最明顯的上方。
 

2. 左側欄調整
以前:網友留言→最新文章→熱門文章
現在:新來的朋友看這裡→網友留言→熱門文章
 

3.右側欄調整
以前:文章分類→我要組電腦→我要修電腦)
現在:文章搜尋→歐飛名片(大頭貼)→參觀人氣

左側欄及右側欄的調整就是把以我個人高興為中心,改成以網友需求為中心。
 

4. 部落格底部調整
以前:痞客邦預設的官方連結
現在:歐飛的聯絡信箱及常用連結

一般來說網站的底部通常會放聯絡方式,但我直到開格2年多才想到,這真的是一個超級大失策。

再來,我以前把歐飛的大頭貼欄位放的很下面,這會讓網友搞不清楚這個部落格的格主是誰,要怎麼連絡,但我現在把大頭貼欄位提到右邊欄上方,這樣就很清楚了,格主就叫歐飛,在台中市。


 

好,關於部落格版型的優化,我有以下幾點經驗分享:

一、二欄還是三欄?
目前二欄式還是主流。簡單講:注重照片的部落格,例如美食、旅遊、美妝、圖文、3C,建議用二欄式,然後讓內文的寬度約700~800px,這樣你才有夠寬的內文欄放美美的照片。

我當初會故意改成三欄的優點是左右兩邊都可以放我想要放的資訊,缺點是內文及側欄都不夠寬。

像我現在的內文寬680px,側欄寬240px,有點窄,改善方法就是在同樣的寬度下換成二欄式,不過因為我是教學型的部落格,所以目前的三欄式其實還算適合我。


二、側邊欄的順序
簡單講:第一個要放搜尋,第二個要放格主大頭貼。
搜尋如果可以直接放部落格最上方我覺得會更好。
側邊欄的項目名稱也很重要,我舉例,我左上角本來叫「文章精選」,但我後來改成「新來的朋友看這裡」,這樣更一目了然。


三、文字大小、行距、顏色
文字不要忽大忽小,顏色不要花花綠綠,行距我建議是170%比較剛好。
很多人因為想要強調,所以文字老是突然變大,然後為了更顯眼還要故意換顏色,這樣的文章看下來一方面讓人感到眼花瞭亂,二方面也會讓人抓不到重點,為何?
因為你整篇文章都強調,就等於整篇文章都沒有強調。

我個人的經驗是,強調用粗體即可,網友的話或是引言我習慣用藍綠色,也就是說我的文章只會有二種顏色,不是深灰,就是藍綠。

對比.jpg
四、版型的設計要善用對比
我的部落格主色是藍色,內文是白底黑字,所以我在部落格的大標、側欄標題及內文標題就故意用藍底白字,這樣就產生了對比,


五、少即是多
這一點不用多解釋了吧,不光是版型,對於文章也是。


六、不要放廣告
這一點很多部落客應該都無法接受,90%以上的部落格都有放廣告,為何?賺錢啊~
但廣告對於版面、對於網友肯定是一種干擾,這一點我就不用多解釋了吧。
還有一點:再漂亮的版型,你塞了滿滿的廣告,也漂亮不起來。


七、找一個你喜歡的部落格當對標。
例如我一開始就是參考酪梨壽司的部落格,我研究她的版型,她的文字大小,行距,文字顏色,整個版面等等。
不懂版面設計沒關係,可以參考別人的版型,先模仿再優化,改成適合自己的版型即可。


八、先求有,再求好,慢慢地修改版型
這一點請不要急,慢慢學,慢慢改,慢慢優化。


九、要有讀者思維  (這一點最重要)
本文從頭到尾其實都是在講這個,應該用網友的視角來看這個部落格,而不是用格主自己高興的角度。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關於部落格版型設計簡單講有四大原則:相近、 對齊 、重複、 對比。怎麼學?
我要推薦你一本書《好設計4個法則就夠了》

 




2024年2月更新

這一篇文章是2018年寫的,我現在再重看一遍,我其實又更新迭代了。

例如,我現在把「搜尋」放在右上方明顯的位置,而且我這個搜尋改成google搜尋,而不是痞客邦預設的搜尋。

因為痞客邦預設的搜尋功能,好像只能搜到「標題」無法搜內文,所以常常會找不到文章,但改成google搜尋就ok了,非常好用。

再來就是我從2020年開始在每一篇文章的最下方加了一個簽名檔,其實就是三個常用連結:站長介紹常見問題找歐飛組電腦

這三個連結在電腦版中看來沒有意義,但現在瀏覽的比例是電腦50%、手機50%,而手機版是一欄式的,所以我在電腦版上「精心設計」的版型還有左右兩邊提醒的資訊,網友根本看不到啊。

我如果沒有在文章下方上簽名檔,網友根本不知道這篇文章是誰寫的,因為在手機版中根本看不出來這個部落格是誰的。

總之,部落格不光是文章需要更新迭代,連部落格版型、文章排版也都需要分斷的更新迭代。

這個沒有標準答案,你只能在不斷的實戰中,慢慢地調整。

說真的,我直到現在2024,我部落格都已經寫了九年了,我還是再不斷地調整。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