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思考力[實踐篇].jpg零秒思考力-實踐篇》赤羽雄二

《零秒思考力》副標: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這一本書我15分鐘就看完了,不是我會速讀,而是這一本書的內容我真的15分鐘就完全了解了。

作者所謂的零秒思考力其實就是一句話:透過「寫筆記」來達成零秒思考。

在看書的當下我覺得作者非常囉唆,一句話就能說清楚的事情,你居然寫了一本書?而且這本書居然還大暢銷,以致於作者接著又寫了二本書《零秒思考力-實踐篇》與《零秒思考力-行動篇》,請注意:「實踐」跟「行動」這不是一樣的東西嗎?

做筆記.jpg

更讓我費解的是,作者教讀者的寫筆記的方法。(如上圖)

作者說:一個主題,一張A4紙,一分鐘寫完要點,一天寫10張。

你可能會問:那寫了一大堆A4紙,然後呢?一天10張,一個月就300張了耶。

做筆記_02.jpg
作者說:將筆記分類收入透明文件夾中。(如上圖)

好,以上就是《零秒思考力》第一集的重點內容。說穿了就是寫筆記,一張一個主題,一天最少寫10張,最後在把筆記分類整理在透明資料夾。

在看這本書的當下,我覺得作者教的那一套「零秒思考力」的筆記術20年前比較適用,但現在已經是數位化的時代,我搞不懂為何要故意用紙寫,而且還是用A4紙寫。

但隔天我就想通了,我懂了,我懂作者的意思了。
 

-----------------
 

我來講講我自己做筆記的故事。

我從2013年開始使用Evernote做筆記,真的非常方便,可以隨時同步手機及桌機資料,大大的提高我的工作效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Evernote/數位化重整我的工作與人生

不過在2015年6月我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Evernote筆記越寫越少,反而是部落格的文章越寫越多,簡單講,寫筆記已經無法滿足我的需求了,我必需要寫文章才行。

寫筆記跟寫文章有什麼差別? 哇塞,差別大了。

寫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東一句西一句,前後不連貫也沒差,重點是「想到什麼,寫下來就是了」。透過寫筆記,我學會記錄當下的靈感與想法。

寫文章是寫個大家看的,前後文一定要連貫,重點是「讀者思維」,文章寫出來,別人要能看得懂。透過寫文章,我學會把一件很複雜的事情,講得很清楚。

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我會遇到很多「拍板做決策」的事情,怎麼辦?慢慢思考嗎?並不用,我有筆記,我有文章,遇到問題,我根本不用想,我直接調出相關的筆記或文章,答案就出來了。

啊哈!這就是作者所謂的零秒思考力。

而這一切的基礎就是「寫筆記」。這也就是為何作者光是寫筆記這麼簡單的事情居然寫了一本書《零秒思考力》,大賣後又寫了第二本《實踐篇》與第三本《行動篇》。

說穿了,真正阻礙你思考的,其實是優柔寡斷、猶豫不決。

為何會如此?因為你從來沒有好好思考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