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風扇要裝幾個-01.jpg

(2018) 客戶寄來一台電腦要我重灌,雖然電腦規格跟我的菜單很像,但這台電腦並不是跟我買的。

電腦是2016年10月份組裝的,大概用了一年半,但電腦的灰塵卻非常的多。

以下我重點說明一下:

散熱風扇要裝幾個-02.jpg
一、電供下方的濾網大約半年~1年清潔一次
就是直接拿乾抹布、衛生紙或小刷子清掉灰塵即可。這是電供的進風口,如果灰塵卡太多,輕則電供故障,重則可能連其他零組件一起帶走。


散熱風扇要裝幾個-03.jpg
二、散熱風扇要裝幾個比較好?
一般我會建議前後風扇各1最剛好,如果是高階顯卡可以考慮再加一個前風扇或側風扇,不過風扇裝越多,機殼內部的灰塵會更多,這一點要先講。

本例的情況是除了側風扇之外,客戶還自行多加了二個12公分的風扇在上方,也就是說散熱風扇就有5個。

裝風扇是為了散熱,但過多的風扇更容易積灰塵,反而沒散到熱。冏掉。

電腦清潔2.jpg
三、SSD懸空鎖一邊
機殼如果沒有SSD的專用空間,那就是要用一個2.5吋的SSD架子,這樣就能鎖四顆螺絲了,而不是如上圖這樣懸空鎖一邊,怎麼說呢,用是能用啦,但這樣好嗎?
 

電腦清潔5.jpg
清潔後並把SSD改用支架鎖好,如上。


總結一下:散熱風扇要裝幾個比較好?

我覺得2個剛好(前1+後1),這樣就夠了,如果不放心,那就是再多1個(前2+後1),風扇多了只是讓灰塵積更多而已,還有就是散熱風扇越多,可能會越吵。

當然,有些使用者還是不放心,希望裝更多風扇,這樣也行,但我也要明講,電腦散熱問題,很多其實都只是使用者的奇摩子問題。(說明)



接下來補充一個水冷散熱反而更吵的案例:

水冷散熱.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的主機聲音有些大,不知道是不是風扇的聲音。
因為這是別人組好的電腦,自己本身不太會組裝電腦,
不知道要怎麼排除問題。
電腦規格:

CPU:AMD R5 1600X
散熱:酷碼 ML240L 水冷散熱
主板:華碩ROG B350-F GAMING
顯卡:MSI GTX1060 VR GAMING X6G
機殼:AIGO月光寶盒 (風扇x6)

 


這一台是水冷散熱,理論上應該會比較小聲才對,而實際上卻不是,反而更大聲,為何?水冷散熱本身是小聲沒錯,但還有其他的風扇,像這個機殼總共有6個風扇。

網友後來檢查是上方兩個風扇很大聲,怎麼辦?

兩個方法,一是直接拔掉上方風扇的電源,二是換風扇。

簡單講:就算用水冷散熱一樣會有風扇,一樣會有風切聲,說不定還更大聲咧~^_^||

 

 

相關文章:
1. 【經驗談】電腦的清潔與保養

2. 【教學】機殼散熱風扇轉速調整

3.  【機殼散熱問題】 例如正負壓,哪一種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散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