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jpg大家來看賈伯斯》 卡曼.蓋洛 

說到簡報,你一定會想到PowerPoint,目前市面上很多簡報的書說穿了就是在教你用PowerPoint做簡報。

但這本《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並不是在教你用簡報軟體,這本書主要是以賈伯斯1997年重回蘋果至2009年這12年間的簡報做分析,以賈伯斯為師,教你如何做一場精采的簡報。

你可能會問,為何只到2009年?答:因為這一本書是2009年出版的。(中文版是2010年出版)

大部份的簡報都是一大堆專業術語、數據、文字,看簡報好像是在看考卷一樣,密密麻麻,讓人忍不住想快一點下一頁,最好是直接結束。

我們都知道糟糕到讓人昏昏欲睡的簡報大部是長的什麼模樣,但說也奇怪,每個人簡報好像都有同樣的毛病,塞的滿滿滿的文字、圖片以及項目符號。

對了,本書中有講一個很有意思的點,就是賈伯斯的簡報從來不用項目符號,為何?因為根本不需要。

賈伯斯的簡報往往非常的乾淨,極簡,能用一句話講完,絕不用二句話。可以這麼說,賈伯斯的簡報一頁頂多只有一句話,所以根本不需要項目符號。

因為往往只有一句話,所以人們不需要一直看簡報上的文字,反而可以專心聽簡報者講什麼,而簡報者也不是照著文稿唸,而是把很複雜的事情用最簡單的話直接了當的告訴你,這才是真正的簡報的意義,而不是叫你上台照著簡報上的文字唸。
 

好,再說回這本書,整本書就是一直在不斷地分析賈伯斯的簡報,優點是作者分析的非常詳細,缺點是我覺得作者講的非常囉唆,我直接摘錄賈伯斯簡報最關鍵的三個要點:

1) 簡單明瞭:避免專業術語和艱澀詞彙

2) 具體明確:敘述一清二楚,以簡報的具體描述取代抽象的長篇大論。

3) 情感豐富:生動的形容詞彙。


好,關於賈伯斯的簡報可以總結成上面三個要點。

而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二點:

一、這本書是在教你做簡報,但在我看來是在教你表達。

賈伯斯簡報上的文字,你說不定都能背下來了,因為真的沒幾句話,重點是在賈伯斯於如何表達。同樣一件事,別人表達出來就讓人想睡,賈伯斯表達就讓人一清二楚,例如賈伯斯從口袋拿出ipod說:「把1000首歌,放進你的口袋。」 一針見血,一講就懂,這才是簡報的要義,這才是表達的真義。

如果什麼事都要叫使用者自己看文字說明,看教學文件,那我要聽你簡報幹嘛?  


二、這本書雖然是在講簡報,但我覺得部落格也適用。

賈伯斯的簡報有幾個特點:極簡、漂亮、易懂。

而看看目前大部份的部落格,天啊~~滿滿的廣告,花花綠綠,整個版面密密麻麻,都還沒看文章就想要直接按XX離開了。

就算真的去讀了文字,更是讓人吐血,為何明明這麼簡單的事情,你卻可以講的這麼複雜,這麼難懂,更別說有些人的文章排版更是讓人眼花瞭亂,也就是說這已經不是文章內容好不好的問題了,而是到了讓人根本看不下去的地步。

沒有美感不要緊,但沒有美感又沒有自覺就非常恐佈。

 

對了,還有一件事...

美是什麼?這不好說。

但如果您不懂美是什麼,可以試試減法。

學學賈伯斯,他就是減法大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優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