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五年來的實戰經驗.jpg

以下是我個人這八年多來的實戰經驗分享,您加減參考就好。

一、固態硬碟(以下簡稱SSD)跟傳統硬碟(以下簡稱HDD),誰比較耐用?故障率誰比較低?
答:以耐用度來說,我目前只能投HDD一票。HDD用5年以上,甚至10年以上的人大有人在;但SSD用5年以上感覺比較少,不過為何會比較少的理由是,5年前SSD通常只有128~240G,容量不夠大,很多人用了5年就算沒壞也換新了,但HDD就不一樣了,只要沒壞就是繼續用,

以故障率低來說,我投SSD一票。單看我最近這八年來,因為每一台電腦都是SSD+HDD的組合,以我個人的實際經驗是SSD的故障率比較低。

SSD有寫入次數的上限,應該是SSD比較容易故障才對啊,但事實擺在眼前,這五年多來SSD的故障率比較低。

為何會這樣? 我自己分析的情況是,SSD我通常是用五年保的,而HDD是用三年保的家用碟,再加上SSD的容量小,HDD的容量大,這樣一加一減,在我這邊的故障率確實是HDD比較高。

但你也不要看我這麼說,就覺得那以後就用SSD即可,因為HDD還是有HDD的優點,也就是價格。

如果你要的容量不多,都是1TB以內,那你直接裝2顆SSD(不要HDD)也OK,不會貴多少。

但如果你要的容量是4TB以上呢? 現在常見SSD容量最多就是到2TB(約4~5千元),也就是說如果您是要4TB以上的大容量的硬碟,目前還是只能選擇HDD。

 


二、SSD常見的故障情況有四種
1. 直接消失,BIOS偵測不到
2. 偶爾找不到開機磁區,重開機又好了
3. 畫面突然凍結
4. 開機就藍屏

以上4種故障情況,很恐佈對吧?但我告訴你,第1種直接消失故障那是機率問題,如果是第1種故障情況,無論你買什麼牌子,什麼型號都有可能會遇到,3C產品都有這種問題,簡單講就是一定有故障率不可能百分百保證不故障。

但第2~4種情況其實是可以避免的。怎麼說? 就是避開掉那些會出包的SSD即可,我是怎麼知道的? 廢話,就是鐵板踢多了,我就知道了。


 

三、SSD 目前的主流是M.2,Sata一般是用在舊電腦升級
.HDD的平均讀取速度 100M/s
.SSD Sata平均讀取速度 500M/s
.SSD M.2 平均讀取速度 1000M/s以上
(目前主流最少3000M/s以上)

就算客戶是組一台純上網的文書機,我還是會堅持客戶裝一顆SSD當C槽系統碟,為何? 裝上去速度明顯提昇,開機快、上網快、開檔案快,什麼都快。為何?因為SSD的速度最少是HDD的三倍。

SSD的速度比HDD快,這個不用多說,用過的都回不去了。

說白了,電腦裝SSD是一定要的,但裝Sata或M.2介面,就使用體感來說其實差別不大,真的感覺不出來,但目前主流就是M.2 介面,所以新電腦以M.2 SSD為主。

 


四、SSD要用什麼廠牌?什麼型號?
這一個問題我不能在這邊公開講,但我知道大部份的人都是怎麼選擇SSD的。他們是這樣選擇的,先看容量,在看價格,接著看速度,容量越大,價格越低,速度越快,就選哪一顆,然後...你就GG了。

我給你一個比較簡單的做法:先看廠牌,再看保固。保固是指有五年保、送修方便,是否有故障換新服務?



五、SSD的保固年限
常見是3年或5年,建議買5年保的,雖然5年保會貴一點,但多貴幾百,保固多2年,我覺得很值得。

 


六、HDD的保固年限
家用碟是三年,企業級五年。

我目前主要是用三年保的,如果客戶有指定才會用5年保的,理由是5年保的價格貴了快一倍,這個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再加上也不是5年保的就不會故障,所以還是要請客戶定期備份重要資料。請參考:重要的檔案就是要備份,跟你用SSD或HDD備份無關

我目前常用的HDD是Seagate,我也明講會用seagate是因為送修方便而且快速,至於故障率嘛,我覺得三大品牌都差不多。

 


七、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
如果是文書需求,SSD最少就是500G 當C槽(不分割)

如果是遊戲需求,SSD我會建議1TB 當C槽系統+遊戲碟 (不分割)

基本上SSD是沒有在分割的。


HDD通常是1TB或2TB居多,要不要分割看個人使用習慣,跟電腦速度無關,但目前無論你是買幾TB的HDD,我都建議不要分割。


目前桌機最常見就是SSD+HDD的雙碟組合,請參考:SSD+HDD 的硬碟分割建議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

一般人普遍認為HDD比較耐用,比較不會故障,但我的實際組裝經驗正好相反,SSD故障率我覺得比HDD低一些,但只是低一些,其實兩種故障率「以5年為標準」我是覺得差不多。

這告訴我們什麼?

平常個人重要資料一定要記得備份,無論你用SSD及HDD都一樣,都有可能保固故障,保外就更不用說了。


請參考以下兩篇:

SSD故障:開機卡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為什麼? 

HDD故障:舊硬碟裝到新電腦,可以嗎?



問: 如果個人檔案也不多,可以直接裝單顆SSD(1TB),或是兩顆SSD(500G+1TB)就好,不要裝HDD嗎?
答:可以,但重要資料平常建議同步存放在雲端硬碟,或是定期備份,畢竟SSD的故障率也沒那麼高,只要有做好備份,我是覺得現在也不一定要裝HDD了。請參考:現在裝雙SSD,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

 

相關文章:

1. SSD的選購與推薦

2. 硬碟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統硬碟 固態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