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寫了一篇網紅的優化 (以冏星人為例),最後得出一個結論是「冏星人這支影片明明白白的告訴大家,業配才是Youtuber的未來。」

可是我後來越想越不對勁,業配怎麼會是網紅的未來,這不對吧,難道成為網紅就是為了將來能業配嗎? 雖然這...句話聽起來也好像是實話啦。

我覺得我昨天的文章有點問題,應該說以冏星人的立場,如今集資方案對他來說是弊>利,簡單講就是當初集資是為了創作,也就是希能能專心做冏說書,不要被業配所干擾;而現在集資的方案對他來說,反而是一種干擾,無法專心創作。這點我相信喔。

以業配來說,一對一(公司對公司),合作完就結束,但以集資來說,一對多(公司對一群贊助人),每個月都要給這些贊助人一些回饋,這也就是為何冏星人要有自己的公司,需要請員工來做,否則他一個人怎麼可能去按耐這麼多贊助人啊。

講到這裡我有心得了,那些還不紅的,還需要資金維持創業初期的運作的創作者,那麼集資是一條很好的管道。不過請注意,如果集資成功了,集資長期來說可能從助力變成阻力。

例如冏星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明明集資成功了,也因為集資成功所以成立自己的公司,但長期算一下,沒賺還倒賠,怎麼辦?只好停止集資方案。

當然啦,您可能說,如果不成立公司,不請員工那就沒問題了,固定開銷可以少很多。拜託一下,這是外行人講外行話。

幾乎所有的網紅,剛開始通常只有一個人,但隨著名氣上升會越玩越大,一個人不可能搞定所有的事情,這時就需要一個團隊,要有團隊,就一定要有公司,有公司就一定會有固定開銷。接下來我就不用在講下去了,公司有二種:賺錢的、賠錢的,不是賺就是賠,不要跟我講什麼還有一種不賺不賠,見鬼,不賺不賠就是賠。

對於冏星人來說,為了要維持公司的運作,如果拿掉贊助,那就只能接業配了,這也就是影片 不業配要吃大便嗎?! 的由來。

我昨天在文章最後有補充:很多網紅都以為賺錢只有掛廣告及業配二條路,其實還有第三條路,就是業配你自己。

什麼叫業配你自己,說穿了就是把自己變成網紅,然後賣自己的產品。

大部份的網紅沒有自己產品,所以不太可能走這條路,但這條路其實有越來越多人跟進了。最常見的就是各行業的業務員,他們開設自媒體希望能把自己變成網紅,但似乎都不紅,為什麼?在我看來,他們把順序弄反了。

簡單講就是:你要「先」讓自己變成網紅,「後」在順便賣產品;而不是倒過來,明明還沒紅,就開始拚命賣產品。

這就是我個人的實戰心得,我的部落格如果不仔細看,實在不像賣電腦的,不過長期寫下來,加減還是會有網友願意跟我買電腦。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我並不需要很大的出貨量就能維持我的小店。

這也就是為何我的部落格沒有掛廣告,也很少接業配的秘密。不是我不愛錢,而是我主要收入來源是賣電腦,不是接業配。

結論:
業配怎麼會是網紅的未來? 業配當然不是網紅的未來。
短期靠業配還行,長期靠業配,有紅那麼久的網紅嗎? 
簡單講: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你可能會問:怎樣才算是網紅?

現在人人都有手機,人人都有自己的網路ID朋友圈,只要你高興,其實任何人都可以「自稱」是網紅。

因為,自稱網紅不違法,警察也拿你沒辦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經驗談 業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