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沒想到萬萬沒想到》萬維鋼

一開始我想先問兩個問題:你對閱讀及說書有什麼看法?

我特地用閱讀而不用讀書,理由:很多人看到「讀書」這兩個字會很本能性的排斥,會連想到讀書考試。所以你可以把閱讀理解成讀個人感興趣的書。

對於閱讀,我的看法是,大部份都會認為閱讀有好處,但真正會閱讀書的其實是少數。理由我就不用展開講了,大家都懂。

對於說書,我的看法是,說書就是別人說,我聽。這一句聽起來像是廢話,但我必需要講,在2017年以前,我對於聽別人說書完全沒有興趣;但在2017年之後,我每天平均要花2小時以上聽別人說書。

怎麼說?說來話長,我長話短說。

一開始要從聽YouTube上的視頻說起,我工作時沒辦法看,我只能用聽的,聽誰的。後來我發現聽冏星人的視頻不錯。

冏星人在Youtube上有一個「冏說書」單元,專門介紹她看過且推薦的好書,一開始大家都不看好這種單元,說書?拜託,誰要聽你說書啊,但是請注意啦,冏星人今年在集資平台Pressplay做「冏說書」的集資,在短短四小時內募集單月贊助金額達二十萬元,後來更突破每月40萬元,也就是說平均一年有500萬左右的收入。

這種成績跌破眾人的眼鏡,媒體開始爭相報導,後來台灣也開始有人投入「說書視頻」這個市場,希望成為下一個冏說書,一個月40萬收入耶。

我後來有特地寫了一篇「我以為書評是沙漠」在講這個說書集資現象,有網友看我喜歡聽書,推薦我聽大陸的說書節目「羅輯思維」。羅輯思維從2012年就開播了,但我直到2017年網友推薦才知道。

羅輯思維一集大約60分鐘,我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聽完200多集的羅輯思維,我必需要講,聽完了羅輯思維,我才突然發現,原來冏說書其實不是說書,冏說書比較像是書的介紹及書評,而羅輯思維才比較像是說書。為何?羅輯思維的主講人羅胖會花60分鐘的時間跟完整說明白書中的重點精華以及他自己的心得。

羅輯思維應該是中國最紅的說書節目,為了「提供給用戶更好的內容」,羅輯思維從2017年開始從周播改日播,從視頻改音頻,而且只在「得到app」免費放送,所以在9月時我加入了得到會員。(得到APP就是羅胖創立的公司)

在得到app中除了免費的羅輯思維之外,主打的其實是付費訂閱專欄,簡單講就是,一年199元,大約260講,一講大約5~10分鐘,用一年的時間跟你完整的說明一個課程,例如:薛兆豐的北大經濟學課(目前有22萬人訂閱),寧向東的清華管理學課(目前有10萬人訂閱),劉潤的5分鐘商學院(第1+第2季目前超過20萬人訂閱)。

在得到APP中,只要超過10萬人訂閱就算熱門專欄,台灣的郝廣才在得到也有專欄名叫「今天」目前約1萬8千人訂閱,我也有訂閱郝廣才的專欄。

好,以上講了一堆,跟今天要講的這本書《萬萬沒想到》有什麼關係?

不要急,快講到了。

羅胖常常在羅輯思維中推薦一個人,就是萬維鋼。萬維鋼是哪位?我完全沒聽過。

萬維鋼是誰?書中的簡介是這樣的:
作者萬維鋼,筆名「同人于野」,前物理學家,現科學作家,「學而時嘻之」博主,羅輯思維節目策畫人,現定居美國。

萬維鋼在得到app中有一個專欄「精英日課」,第一季從2016年8月11日~2017年8月10日。第一季的「精英日課」我沒跟到,但9月份時萬維鋼的精英日課第2季上線了,要不要訂閱? 基於羅胖的大力推薦,我還是訂閱了。

萬維鋼-精英日課

精英日課在講什麼?

幫你和全球精英大腦同步。(什麼意思?)英文世界的精英思想,經過傳統渠道的翻譯,出版傳播到你的手中,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而精英日課的萬老師則是直接幫你解讀目前最新最值得讀的英文書籍。

例如最近有解讀一本羅伯特.賴特的《為什麼佛學是真的》這本書的解讀就讓我印象深刻。

精英日課,每天十分鐘,一週五天解讀一本書,平均一年會解讀50本書,這聽起來跟羅輯思維每週講一本書很像對吧。沒錯,不過萬維鋼只針對目前最新出版且值得推薦給大家看的英文版新書。

你猜猜,在聽了2~3個月精英日課第2季之後,我的感想是什麼?

我要回頭訂第1季的精英日課。萬維鋼的「精英日課」專欄,就算是過季了,我都寧願花錢訂閱。為何?

萬維鋼是我目前知道的說書人中「最強」的。

這個最強我是打引號的,為何?我先透露一點,得到APP還有一位專門講古書的熊逸老師,我實在無法判斷萬維鋼跟熊逸到底誰才是最強的說書人。

也就是說,其實羅胖並不是最強的說書人,羅胖只是很紅,但羅胖並不強,強的是羅胖背後的人。

羅胖背後有一群高人,其中之一就是萬維鋼。

而這本《萬萬沒想到》簡單講就是用理工科思維理解世界。書的內容是萬維鋼在「學而時嘻之」部落格八年來的之精粹,採三大主題,三十三篇嚴選好文章集結而成。在大陸一上市就熱銷20多萬冊。

後來萬維鋼在得到APP開設訂閱專欄「精英日課」,第1季精英日課目前有超過15萬人訂閱,第2季精英日課上線三個月,目前超過5萬人訂閱。

你可能會問了,同一位作者,明明有免費的部落格可以看,而且也有免費的書可以借來看,為何還要花錢訂購什麼專欄,這有什麼差別?

有,有差別,差別可大了。

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去蕪存菁,節省時間。

為什麼我寧願花錢買得到的專欄,我也不想去看網路上的免費內容,哪怕都是同一個人寫的。

因為我在意的是時間,我的時間。我花一點點錢,卻可以幫我節省大量的時間。就算是同一個人,免費跟付費的內容也會不一樣,付費的內容會經過特別的整理,除了音頻還有文稿,重點就是要幫讀者節省時間,不要廢話,直接告訴你最實實在在的乾貨與猛料。

就好比目前在台灣的說書視頻很多,但我頂多只看冏星人及郝廣才,倒不是說其他人的說書就不好,而是我沒時間。

我的時間非常寶貴,我希望能夠有個人,幫我篩選,幫我過濾,幫我去蕪存菁,而且我還不需要看,我只要用聽的就好,這樣我可以邊開車邊聽書,我可以把下班的休息時間拿來滑手機看搞笑視頻的時間拿來聽書。

聽說書對我來說,一方面是學習,另一方面居然剛好也是娛樂。雖然平常看書閱讀也可以是娛樂,但真的太慢了,我的意思不是叫你不要看書,而是在看實體書之外,聽說書真的是非常好的選擇,相較於買書的錢,買得到裡的付費專欄,真的不貴。

當然啦,買得到APP的付費專欄也是會有後遺症的,就是裡面的專欄內容實在太棒了,讓人忍不住一直買下去。可能你一開始只是想買其中的2個專欄,後來可能買了十幾個。(我就是)

而在說書這個領域,其實一山還一山高,我從冏星人聽到羅輯思維,接著訂閱了10幾個得到APP的專欄,無論專欄主題是什麼,說穿了就是在說書。

而萬維鋼的說書,也就是「精英日課」,最大的賣點當然是內容。這裡講的內容不是說,他把一本書解讀給我聽,或是告訴我對或錯,而是用證據,用科學,用理工科的思維來我幫梳理一本書或是一個主題。

例如在《萬萬沒想到》中有一篇叫「練習一萬小時的天才?」請注意,這個標題最後有一個問號。在看了葛拉威爾的《異數》之後,很多人都相信,一萬個小時就是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但是萬維鋼拿證據告訴你,真正的關鍵不在於訓練時間的長短,而是有訓練的方法,也就是所謂的「刻意練習」,在這邊我就不展開文章裡的內容了。

我要講的是,經過萬維鋼的解讀及分析之後,他並不用直接告訴你答案,最後答案由你自己判斷,而整個解讀的過程就是一種「認知升級」。

例如「為什麼佛學是真的」,這種佛學的東西,居然可以用科學的角度來解讀,真的太神了,這就是說書人的功力。

 

好,這篇筆記文應該是要講萬維鋼的《萬萬沒想到》,但內容大部份是在講萬維鋼的「精英日課」。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先看一下《萬萬沒想到》,而「精英日課」專欄裡的內容比書《萬萬沒想到》更精采。

 

後記:
如果說吳軍是我的人生導師,那萬維鋼就是我的閱讀導師。

那羅胖呢? 羅胖就只是一個網紅。^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