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客戶FB私訊詢問如下:
一、新桌機(I3+8G)能應付開網頁至少60個(會太多嗎?)且瀏覽器依然順利運行不會當或變慢嗎?@@
因本身瀏覽習慣幾乎都一次開一堆然後慢慢消化= =,且有查資料需求,只用無痕瀏覽,如果會當掉就很解嗨QQ

歐飛:我沒試過同時開60個網頁,但我覺得可以,不過開啟速度如何則是不一定,這關係到對方網站伺服器的速度、使用者網路的速度、網頁本身的內容多寡而定。理論上開的越多,瀏覽器開啟的速度當然會越慢。


二、youtube或是看電影,我想這個需求應該是很基本,我回想一下使用現在的桌機遇過的情況好像跟瀏覽器的flash還有adobe的flash會有影響,有時會顯示停用等等的,但不太了解詳細差異,之前都是能看就沒去理它,只是最近瀏覽器使用上不給力,希望未來能排除這類問題或是能指導一下該如何避免,感謝。

歐飛:目前新版的chrome及firefox瀏覽器預設都會擋flash,你只能手動「允許」開啟flash,很麻煩但沒辦法。簡單講:現在flash的網頁會漸漸淘汰了。


三、有下載需求,但已至少7年以上沒用BT,目前都下載免空(Mega、MediaFire、BitSend等等的免費空間)而已,所以這個跟一般存檔的意思一樣?比起BT對硬碟的損害來說微乎其微?只是檔案下載、刪除頻繁,這樣對現在的硬碟耐用度來說經得起考驗嗎?還是多(定期)做硬碟重組就OK?

歐飛:BT因為必需長時間同時下載上傳,比較傷硬碟,如果只是一般的純下載就會比較好一點,但純下載如果是多個免空檔案同時下載,用久了當然還是傷硬碟,只是傷的比BT少一點就是了。我覺得硬碟會不會故障牽涉的因素很廣,不只是硬碟及下載本身。

我的看法是:重要資料平常就要備份在行動硬碟,如果有下載需求,請多裝一顆下載碟,要壞先壞下載碟比較不會痛。

沒事請不要多做硬碟重組,那對硬碟也是一種損耗,定期三個月或半年做一次重組即可。


四、blog提到『Intel第四代1150腳位已經停產了,接下來一律為第六代1151腳位』,比較了一下前後菜單每類都差了$1,000,這是因為新的第六代1151比較貴的關係?

歐飛:第六代剛推出的時候,整體的規格是比第四代貴,不過那個第四代的菜單價格已經是過去去了,請不用理會那個價差1千元,電腦的價格每個月都有變化。


五、我目前有新購螢幕、印表機的需求,螢幕還沒決定要買哪個尺寸,還需要點時間做功課,之前大概看了一下若沒特別需求要電競或特殊功能/規格,應該都算超便宜(比起我現在用的SAMSUNG SyncMaster 913v這台19吋當年好像也要8、9,000快萬了 QQ)。

請問螢幕(牌子、主流尺寸等)、印表機(複合機,基本要含有掃描、影印功能、wifi列印非必備,原廠大供墨款,soho適用耐操)有推薦的嗎?

選購的桌機用LCD有無要注意的?(例如接頭、支援或是建議等)

歐飛:螢幕請參考我的螢幕懶人包。如果有什麼你想知道的瑩幕問題我的懶人包居然沒有,請再告訴我,我會補充上去。

印表機請參考:【印表機選購】耗材很貴的問題,真傷腦筋?

如果是彩色列印,目前比較推薦EPSON的原廠連續供墨,至於Wifi列印,我自己就是用EPSON L365,這一台有wifi是優點,但缺點也很致命,安裝設定不容易,而且可能會跟ip分享器有衝突(不穩定)的問題,所以建議用一般的usb有線機型比較簡單。

目前選購LED,我會建議要有24吋,而且最好要有HDMI輸出,因為目前新款的顯示卡都不支援D-SUB了。



六、記憶體,我的想法記憶體越大對電腦運行速度應該會很有感,因之前討論時您回覆有提到【預算夠,當然就是8G加上去,否則8G就夠了】,請問以您個人而言覺得具備多少G是比較OK的?

還是說其實以文書機的規格又有加SSD來說,記憶體8G已足矣?效能過剩其實就有點變相浪費?

歐飛:文書機8G一般就夠了,我還沒遇過文書機用8G之後回報不夠用的案例。其實遊戲機8G也夠了,但為了「奇摩子」遊戲機我通常是直上16G。

只要客戶擔心8G不夠,預算又OK的話,我不會介意直上16G或32G,這真的是奇摩子的問題,客戶想要32G升天,我沒有理由拒絕。



七、關於SSD的壽命,目前看顆粒壽命SLC > MLC > TLC,而M.2跟540s都是TLC,因保固年期關係所以其實選擇TLC且又是有外星科技inside的INTEL XD 也還OK?

這篇文章的#6有舉例以120G,每天寫入50G約3.28年,老實說一天50G對我來說綽綽有餘甚至是高估超多,所以應該不用擔心TLC問題?

另外,是除了OS之外,其他有安裝的程式軟體都指定安裝在SSD碟(基本上自動安裝步驟一開始都會設定C槽),這樣是ok的?就是把一般硬碟C槽安裝概念搬到SSD用這樣。

會這麼問是因為我習慣將一些大的軟體或是有強調不要更改預設安裝路徑(通常是C槽)的軟體安裝在C槽,但D槽會另外設個資料夾命名為【程式】,除了安裝檔統一做分類歸納外,有的軟體很小也會直接安裝在D槽屬於該程式分類的資料夾內,使用上是都沒問題,但想請教專業的您,這樣的安裝是ok的嗎?或是有什麼建議?

歐飛:SSD,我目前首選intel,次選創見。

因為ssd有寫入限制,很多人會擔心ssd突然故障的問題。我的看法是:ssd如果真的故障了,是因為寫入限制故障的因素反而比較少,比較會遇到是突然凍結或突然不能開機。

對於顆粒(MLE、TLC)這種問題不是我能決定的,大廠想推什麼顆粒就是什麼顆粒。我比較在意的是廠牌、保固與穩定性。

如果有裝SSD,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一定是要安裝在SSD。客戶的作法把軟體安裝在D槽,這樣也可以,但這樣做的話加裝SSD就沒有意義了。

關於SSD的其他說明請參考這一篇: 我該加裝SSD嗎?


八、一般文書機用450W,我有下載免空(Mega、MediaFire、BitSend等等的免費空間),這樣還有需要上調瓦數嗎?

我的想法瓦數越高可能對硬體供電會相對穩定些?請問文書機的規格若預算ok會建議可再高些嗎?還是會跟前面記憶體我提到的想法一樣,450W去推已足矣?效能過剩其實就有點變相浪費?

或是使用習慣也需列入考量?因我電腦比較少關機@@(或是說會長時間開機,至少24小時不會關之類),有時可能是沒免空檔案下載且要出門就關機讓它休息,如果有檔案下載在跑就不會關,這樣有哪些須注意的?@@

歐飛:文書機450W(足瓦)是基本,如果是有長時間下載、多顆硬碟或長時間不關機的需求,我通常會建議電供再往上升一級。這是考量到耐用度的問題。

至於電腦比較少關機的問題,這個我沒辦法控制。但我會建議電腦不使用的時候就是關機,長時間的開機肯定是加速電腦的損耗。電腦也是3C產品,3C產品都是消耗品,用的越久越常用越容易故障,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能了解。(當然也不能都放著不用啦,但一般就是以一天8小時為計)



九、您幫安裝的【常用軟體】都會安裝在C槽(SSD)嗎?
會留安裝檔在電腦內嗎?例如存在1TB那個硬碟的D槽並設個資料夾歸類之類~

歐飛:常用軟體一定是安裝在C槽,並不會特地留安裝檔在電腦內。如果客戶需要安裝檔請自先告知,我會留一份在D槽,但常用軟體的版本常常更新,而且網路下載就有,其實沒有必需特地留一份在D槽。

 

後記:
這位是我的客戶,他一口氣問了上面這些問題,很多問題相信其他網友也想問,所以我就開一篇文章回覆。

另外我想再多嘴一下,其實上面這些的問題,我大多已經有寫在右邊的「我要組電腦」及左邊的「精選文章」區塊中的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