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已經在部落格左上角有特別開一篇【懶人包】筆電的文章,不過還是很多網友私訊詢問筆電的問題。(你懂得~^_^)

以下我舉兩個例子,A網友問文書機,B網友問遊戲機。

A網友詢問文書型筆電:
使用需求為:上網看看網購、看影片、聽音樂,完全不打遊戲也不需文書處理。這樣ASUS X556UR跟X555LB對我來說有差別嗎?記憶體有需要用到8G嗎?另外,您部落格有提到其實筆電2萬以下大概都接近要停產的階段,停產對之後保固維修會有影響嗎?因我預算想控制在2萬以內,卻又怕一分錢一分貨實在有點矛盾。

不好意思打擾您,若有空再麻煩您為我解惑,我爬文就爬了好幾個月還是不甚了解又遲遲無法下決定呀~~~(>﹏<)萬分感謝您!


歐飛:
其實我的建議都有寫在筆電懶人包裡,但就如同A網友講的「我爬文爬了好幾個月了,還是遲遲無法下決定」,為何?

我這麼講好了:價格、效能、耐用,你只能三選二
明明每一台筆電都是二年保,為何很多人還是無法決定買哪一台。(怎麼可能!)你到賣場選一台看的順眼的,預算內,效能也OK的筆電有那麼難嗎?

原來現在已經不是價格與效能的問題了,而是耐用的問題,那一台最耐用故障率最低啊?

一般人認知的筆電耐用是幾年你猜猜?

手機原廠保固一年,一般人用二年就算手機沒壞也想換手機了。

筆電原廠保固二年,一般人都還沒買心裡就在想:我希望這台筆電可以撐五年以上!

有可能嗎?桌機還比較有可能,桌機的零組件有些有五年保,但筆電並沒有啊。

而且筆電還一個問題,每一款的筆電推出大概一年吧,然後就停產了。一年就停產了,就算我明明知道某一款的筆電很耐用,我一年後想買也買不到啊。

怎麼辦?所以我語重心長的寫了一篇:【經驗談】挑一台筆電有什麼困難的?

 

好,我接下來要回覆A網友的詢問:

一、這樣ASUS X556UR跟X555LB對我來說有差別嗎?
答:X555LB(第五代CPU)早就停產了,這樣的比較是無意義的。


二、記憶體有需要用到8G嗎?
答:如果可以當然是要加到8G,文書機雖然用不到8G,但我保証你的奇摩子會比較好。


三、筆電停產之後保固維修會有影響嗎?
答:目前各大廠牌的筆電都是二年保,筆電的保固是看「出廠日」或「購買發票」,跟有沒有停產沒有關係。
再來,筆電的零組件不像桌機那樣有「標準化規格」,所以超過4年以上的筆電如果要維修,很多時候是無料可修。當然很多時候是維修價格太高,修不如買。


四、我預算想控制在2萬以內,卻又怕一分錢一分貨實在有點矛盾。
答:筆電並不是越貴的越不容易壞,我反而會覺得越貴的越容易壞,理由很簡單,零組件越多,效能越高越高溫,相對的故障率當然會提昇。

還有3C產品本身都有一個故障率,簡單講就是何時要故障沒人知道,另外還有一點「使用者的不同」,同一台筆電不同的人用下場往往是天差地遠,更別說還有傳說中的「人品問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文書型筆電就是I5等級2萬左右。遊戲型筆電就是I5以上等級3萬左右。

至於A網友希望控制在2萬以內,我覺得很難,因為會2萬以內的I5筆電通常都是庫存品,我猜這也就是為何網友會問「X555LB」的理由了。



B網友詢問遊戲型筆電:
我最近想購入筆電,我想買打LOL可以很順的筆電,預算大概3萬元上下,軟體WIN7就可以了,額外的需求是我想要有光碟機。


歐飛:
看到這一個詢問,我倒抽了一口氣,很明顯B網友不光是對筆電不了解,他對於電腦的規格應該也是個大外行。

我這要從何說起咧,真的要講肯定是說來話長,但不講網友又覺得我怎麼那麼不夠意思啊。

如果對於電腦的規格不懂,請先參考我的「電腦選購」系列文。

如果對於筆電的選購不了解,請再參考我的「筆電懶人包

以上都看完了之後,你就可以上賣場選一台你喜歡的筆電了。

不過你又不放心,想說該買哪一台比較好呢?這時就可以像A網友那樣挑兩台來問我,這樣我就比較好回答,否則像B網友這樣的問法,我實在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啊。

 

好,以上說明,我懂網友的意思。

網友:我有買筆電的需求,我的問題是什麼什麼,請問您的建議是?可不可以告訴我要買哪一台?

我懂,我都懂,因為常常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雖然明講不是要跟我買,但歐飛非常的隨和,有問必答啊)

 

最後我還要補充一點:同樣的等級,筆電的效能就是輸桌機。

我想這一點應該很好理解,筆電因為體積、散熱、省電的關係,效能真的會不如桌機。

筆電的優點是在於攜帶方便,這才是用筆電的重點。如果你要效能,你要價格,你要維修方便,你要規格隨心所欲的搭配,你當然要選擇桌機啊。

只要您能搞清楚重點,選擇一台筆電真的沒有那麼難。

把錢準備好,到賣場挑一台自己看的順眼的,然後告訴自己這一台我就用二年,超過二年算我賺到,挑一台筆電很簡單嘛。

只要你要把筆電當成手機在用,真的不用怕,手機保固一年用不到二年你就想換了,人家筆電保固有二年耶,安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