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建議你買任何二手電腦,除非人家免費送你一台。.jpg

(2022) 先來看一則實例,網友在電腦會不定時畫面凍結及藍屏 中留言:

之前網路上買了一台組裝電腦給兒子玩Minecraft用,約1年半,7000元,不想花太多錢,因此買了一台舊零件組裝的,賣家說測試沒問題可以順跑。

一般文書上網線上課程都沒問題,但常常玩Minecraft的時候常常當機(畫面凍結),只能重開機。

凍結的問題有時正常,有時候不會,一直很困擾,不知道這樣檢修的話費用會不會很高? 還是我乾脆重買一台比較快?

規格:
CPU:Intel(R) Xeon X5650
MB:Koloe X58
記憶體:8GB DDR3 SDRAM
GPU:ASUS GTX 650
Power:Cube 400W

 



我先講結論:你是想買電腦回來安穩用,還是想買回來玩DIY電腦?

如果你者本身就會DIY,想要玩DIY,買二手零組件回來組,那買二手可以,有問題你就自己檢測維修。(二手通常都過保了,你就別想要保內送原廠維修了)

但如果你不懂DIY,只是純粹想省錢,買二手組裝電腦,那通常是踩坑,也就是在賭人品,賭你的人品好,還是賣家的運氣好。

通常二手電腦是沒保固的,售出後七天如果正常,那賣家贏,售出七天後如果故障,那買家自己吞,所以我說買二手組裝電腦就是一個字:賭。

本例想省錢,買了一顆2010年的CPU的二手組裝電腦,也就是你花了7000元買一台10年前的二手電腦,7000元啊~~

你如果隨便組台全新的I3 不含正體軟體只要1萬多就搞定了,還有保固,而且速度還比較快。

那為何你要花錢買一台過保速度還比較慢的二手電腦呢? 

因為想省錢,但往往因小失大。

但換一個角度,如果你擺明就是想玩二手電腦,想要DIY,那以上這些問題就不是問題了,所以我才說,你是想買來安穩用,還是想買回來玩電腦DIY?



歐飛:我不建議你買任何二手電腦,除非有人免費送你一台。

理由:
一. 3C產品都是消耗品,你買全新的都有故障機率了,更何況是二手過保的。

二. 買電腦是要買來爽的,不是買來維修的,更不是買來賭人品的。

三. 便宜的全新文書型主機一台1萬多就有了,還有原廠保固,你沒事花7000元買一台二手電腦又慢又沒保固,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四. 你以為你買二手電腦是貪到小便宜,7000元就有一台遊戲機了耶,好超值?


長期電腦維修的經驗,我發現一台電腦如果好好的,人家就算要淘汰也會留著當備機用,不太可能拿去給「資源回收」。

網路上那些二手電腦怎麼來的?通常就是收購(回收)故障電腦,再拼裝堪用的中古電腦賣出。

說真的,買賣二手電腦就是雙方都在賭,如果你喜歡賭,那好吧我沒話說,否則你買了一台中古電腦卻希望電腦又耐用又穩定,我會覺得你天真無邪好可愛。


常見的情況是:
1. 有人會把有問題但堪用的零組件或主機拿到網路上去便宜賣。

2. 有人會為了便宜到網路上買二手零組件或二手電腦。


問:如果明明是一台堪用的電腦,幹嘛不留著自己用?

可見這一台電腦連堪用都不如!

一台連堪用都不如的過保二手電腦,為什麼你還考慮?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更氣人的是,常常有人拿二手電腦的菜單來問我可不可以買,或要我估一下多少錢可以買?

天啊!

天啊!

天啊!

我看起來像是個笨蛋嗎?笨蛋  

笨蛋才會建議你們去買二手電腦,到時電腦故障了,你剛好可以回頭來找我算帳!當初是你說可以買的!怎麼用不到三個月就壞了?

你麻幫幫忙,不要挖洞給我跳嘛!

 

補充:
你懂電腦diy嗎? 電腦有問題會自己維修嗎?

如果會,那你可以考慮買二手電腦(反正就是拚一下)

如果不會,你買二手,那就是地雷了(隨時會引爆)
 

問:二手電腦可不可以買?
你是要買來玩?還是要買來用? 我這裡的玩是指「玩二手電腦」,擺明了就是要玩這台二手電腦,那你可以買,如果你是要買來用,特別是自己要用的,那我覺得還是算了吧,因為你的時間更貴。你應該買一台好一點,快一點的電腦,幫你節省時間。

 

網友補充:
我再二手電腦店工作,我分析給你們聽~
二手電腦來源:企業汰換、網咖汰換、個人使用者汰換
論CP值,一定是二手電腦高,但風險就是保固很短,而且通常小毛病也比較多

再來最容易出問題的一定是組裝機,品牌套裝機(acer,asus)品質較穩定
另一種品牌套裝機,專門給企業使用,DELL、HP、Lenovo,商務機品質最穩定
但品牌套裝機的缺點就是特規零件多,而且升級不易,萬一掛掉可能整台就去了

我老實講,二手唯一的優勢就是價格便宜,最便宜的預算達到使用者理想的需求
但後續維修以及時間成本的付出,很可能遇到一次就吃虧

給大家參考參考XD


歐飛補充:
二手,特別是已過保的二手品,就算還能用,你覺得還能用多久? 就算還能用,你覺得速度會快嗎?

網友說「很可能遇到一次就吃虧」,但在我看來我如果去買二手品,我已經吃虧了,為何? 因為我的時間更貴。

為了買二手品,花那麼多時間搜尋,買到後還要花時間測試,萬一改天有問題,又要再花時間測試,而且二手品是過保了,你也不可能送修,也就是說你花了「大量的時間」省那一點點錢,你划得來嗎?

你應該買一台好一點的電腦,速度快一點,節省自己的時間,讓自己去賺過多的錢,而不是把自己寶貴的時間拿來弄二手電腦,除非,你就是擺明了想玩二手電腦,那我沒話講,但你如果是為了CP值,為了省錢,我實在是搖頭。

 


 

2023年6月補充

網友來信詢問:
想買室內設計製圖用的電腦,製圖用的電腦好像比較貴,所以想找二手的,結果看到您網路文說不建議買筆電,那請問買桌機可以買二手的嗎?

因為我只是剛要學繪圖軟體而已,自己原本的筆電規格不符使用,加上筆電用幾年就變慢了,才想說會不會買二手桌機比較好,想聽聽您的意見。
若您願意回覆,非常感謝~


歐飛:
如果您是文書需求,隨便買一台5年前的二手電腦,只要有SSD,速度差不多也就是這樣了。

但你明明是3D繪圖需求,簡單講就是需要一台速度比較快的電腦,但又沒預算買全新的,只好買5年以上的二手電腦,想說5年以上的二手電腦怎麼樣也比自己的舊筆電快吧?

然後呢? 你買回來就算二手電腦沒故障,速度也達不到你的預期,但萬一改天電腦有故障的問題呢? 後面就會一大堆賽,你擦也擦不完,怪誰?

簡單講,如果買一台5年前的中古電腦效能能跟全新的差不多,而且還穩定,那誰要滿全新的? 大家都來買中古的就好。 (這就叫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相關文章:【網友留言】我是職業級維修買賣二手筆電,電腦,電視的人,而你一看就知道是不懂電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