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已拆

組裝電腦很難嗎?有些人覺得很簡單。

我覺得組裝電腦不難,前提是組裝過程順利的話。這裡的過程是指菜單規畫、零件採購、實際組裝、測試燒機、系統安裝到交由客戶手上這個過程,坦白說不簡單,而且你注意我都還沒提到後續的維修保固咧。

我這一篇的重點想放在新品故障上面,這是我常常必須面對的問題。

你可能會覺得新品哪有那麼容易故障啊?嘿嘿,請聽我慢慢講給你聽。

新品故障在我看來有兩種,第一種是新品不良、第二種是新品故障。

新品不良:指還不需要組裝,直接用看的也知道是新品不良。例如:新品已拆、零組件外觀有明顯瑕疵、紙盒磨損太嚴重。雖然新品不良一看也知道,但退換貨最快也要半天,如果沒現貨可換還要再隔一天。這也就是為何在交機前我沒有辦法跟客戶確定交機時間,因為只要一有狀況,交機時間就會延後。

新品故障:指實際測試後無法使用。至於幾天內故障才叫新品故障?這沒有一定的標準。新品故障要講狀況就很多了,幾乎每一個零組件都有可能新品故障,甚至連機殼都有可能,請看我舉例:

一、機殼:前方控制線可能鬆脫或故障,我就遇過交機前才發現前方有一個usb沒反應的,怎麼辦?只好拆掉重組,機殼換新。而這種前方usb是否正常問題如果是一般的店家組裝,根本不可能發現。

二、主機板:我有遇過主機板因為包裝不良的關係,拿出來板子是有弧度的。

三、光碟機:我也有遇過光碟機不良造成系統無法安裝到一半卡住的問題,一般人怎麼會去懷疑光碟機?但就是光碟機。

四、電源供應器:例如明顯風切聲、無法開機、會自動關機等等。在維修的經驗裡電源供應器與顯示卡肯定是最雷的前二名,但在新品故障中,電源供應器反而比較不容易發現有什麼問題。

至於其他的零組件如硬碟、顯示卡等等,這一種新品故障的機率並不高,我比較常遇到的是明顯風切聲或高頻音的問題,怎麼辨?我自己要判斷,聲音是一定有,但不能有奇怪雜音。

電腦是由7~10個零組件組合而成,只要一個有問題就無法交機。
如果是明顯的故障不能開機,雖然要花點時間,但還比較好處理。最怕就是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這種要講也是很多,反正什麼鳥事都有可能發生,怎麼辦?準過去嗎?一般店家可能就會準過去了,反正「有問題你在拿回來啊!」

但對我來說,只要在組裝過程中覺得有問題,新品我當然就是立刻退貨換新,但這都要時間,而且新品有問題要花的測試及退換貨時間會比直接重新組一台更花時間。

這也正好可以說明,為何大部份的店家寧願提供整組電腦「免費組裝」的服務,也不希望客戶自己組。為何?使用者如果太外行組不起來吵著要退貨,店家反而要花更多時間處理。

而大部份的店家如果遇到客戶提出「新品不良」要退貨時,便宜行事當然就是讓你退貨,然後再把你退的貨轉賣給別人。這也就是為何我一開始就明講遇到「新品已拆」我會特別小心注意,正常情況下為何零組件新品已拆呢?

好,這一篇我講了那麼多,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覺得組裝電腦很簡單,那肯定是你經驗不夠老,你踢的鐵板還不夠多。

否則一個理智的使用者應該不會想去自已DIY,那真的太累了,太煩了,甚至是太雷了。

不信,你可以參考: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