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本篇維修文有三個重點:
一、準時是一種習慣

二、沒有事先把「所有問題」一次講清楚

三、檢測結果是記憶體故障,但是...


故事開始~

客戶fb私訊:
我的電腦開機有問題,沒有開機聲音,請問明天上午能帶去店內請你檢查維修嗎?

歐飛回覆:
有電源反應,但沒有畫面嗎?

客戶回應:
開機後僅主機led燈會亮,無開機的"嗶"聲,亦無畫面。

歐飛詢間:
買多久了,規格是?

我要修電腦
我在「找歐飛/修電腦」中已經寫的很清楚了,請告訴我以下訊息:
(1)你的聯絡方式:姓名、手機。(如果有line或fb會更好)
(2)電腦故障情況:例如不能開機、開機沒畫面等等。
(3)你的電腦規格:越詳細越好,如果不知道就大概說一下也行,例如何時買的?

不過我必需坦白講,事情往往不是我想的那樣美好,客戶根本沒看到我的文章,或是明明有看到但不想照我的方式來。怎麼辦?

我還能怎麼辦,我只好盡最大的努力,把維修的流程寫清楚(詳上圖),我還特地弄了一個區塊寫明了「我要修電腦」,祈望客戶送修前能看到。

好,我跟客戶中間的討論及溝通過程我就直接快轉了,直接來看重點。

我希望客戶能夠把電腦宅配給我,但客戶希望親自送過來,可以配合我的時間。

我跟客戶相約隔天早上十點,但我心裡不免擔心他們可能會遲到甚至是改期,因為常常遇到這種情況,遲到或是改期還算勉強接受(不然我還能怎麼辦),但有些客戶是跟我約好玩的,時間到了並不會出現,連通電話都沒有,我打電話詢問連個歉意都沒有,只是一句「我忘了。」甚至有人直接回:「我還是先找我朋友處理好了。」

我跟客戶約幾點,那個時間我一定要在店裡,而且還不能讓客戶等,這沒什麼,這是基本禮貌,這也是做生意的基本,我必需「說話算話」。

但很多客戶並不把約定當一回事,遲到了那就遲到了,改期就改期了,客戶並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妥。我能怎麼辦?我還真的不能怎麼辦。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花時間事先跟客戶溝通,事先盡可能跟客戶說明清楚,如此而已。

之前有網友建議我說:「一切照送修規定(SOP)來,不照規定的連談都不用談。」是啊我也想啊,但我是在做生意耶,凡事總是要多擔待一點。(攤手)

好,以上這些是我的抱怨話,跟本文無關。

隔天早上十點客戶準時上門了,我非常高興,出乎意料之外,這兩位客戶(兄弟檔)非常準時。對不起,這是我的偏見,我對現在的年輕人有點感冒,很多人都沒有時間觀念,甚至沒有禮貌,但我面前的這兩位年輕人又準時又有禮貌。

顯示卡
電腦規格:(約五年前的電腦)
.Athlon Ⅱx4 620
.ASUS M4A77D
.創見DDR2-2GB, 宇膽2GB
.MSI R7750-1GD5
.WD藍標500G
.LG燒錄機
.海韻 S12Ⅱ-430

我現場一看立刻發現問題,顯示卡根本沒鎖,該不會是顯示卡鬆脫造成沒畫面吧?(並不是)

我問:「你昨天說如果不能修要幫你把資料copy出來,你有帶行動硬碟來嗎?」「沒有」「啊哈,這樣我要怎麼幫你備份?」客戶請我先檢測。

我一見到這台電腦就感覺不舒服,機殼太小了,還加裝了散熱器顯得機殼更小。

先換一顆新的電供測試一下(沒畫面)

檢測一下原來的電供(檢測正常)

記憶體重插(沒畫面)

換我自己的記憶體(嗶,開機囉)

ok,原來是記憶體故障,但有兩支記憶體啊,我跑了一下MEMTest86,其中一支宇膽記憶體故障了。

一般電腦維修到這邊應該就結果了,但是,我是歐飛先生耶,我提供全套的檢修服務。

壞軌

清理機殼零件灰塵(OK),顯示卡燒機(OK),硬碟檢測(不OK),硬碟有狀況了(如上圖)

我跟客戶回報:「現在是能開機了,但是你的硬碟有壞軌哦,你之前用的時候應該會遇到用到一半卡住或當機的情況吧,這就是壞軌的徵兆。

客戶:「的確有這樣的情形。」

這就是我一開始強調的,很多時候客戶送修並沒有在一開始就把「所有問題」一次講清楚,他們認為不能開機是最嚴重的,只講不能開機,但電腦卡卡有可能是硬碟壞軌,硬碟故障其實比不能開機還要嚴重啊!

好,接下來的處理過程我再快轉一下,我們直接來看結論:

(1) 故障記憶體,客戶自行送修。

(2) 更換硬碟seagate 1TB(三年保)

(3) 購買一套win10家用版(正版)並重灌

(4) 將舊硬碟的資料copy至新硬碟。


我處理好之後跟客戶相約隔天下午2點半取件。

你猜怎麼了?沒錯,隔天下午2點半客戶「準時」出現在我店門口。  

我忍不住開口跟客戶說:「你很特別,你非常準時,我真想給你按個讚。」

本篇維修文我最想講的重點是什麼?

其實準時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