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jpg

(2016) 我爸跟說我:我的朋友說,組裝電腦很簡單啊,他兒子都自己組。

言下之意,這沒什麼。

組一台電腦很難嗎?一個小時以內搞定有什麼難的? 如果真的可以一個小時把問題通通搞定還能賺到錢,為何還有一堆店家會倒?為何網友還會上網google半天或找親朋好友問東問西?

簡單講:代誌往往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我的經驗是: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對客戶來說買一台電腦其實很雷,但對於店家來說又何嘗不是。

客戶心想:難道不能夠沒問題嗎?

店家心想:有問題,你拿回來啊?


以下我以客戶的角度來看電腦組裝,我們一步一步來分析:

第一步:需求與預算 (這點是最重要的)
需求與預算一定要合在一起講,你分開來講是沒有意義的。如果預算無上限那還考慮什麼?「你把目前市面上最好的拿出來給我組一台」搞定收工。我常常看到網友只會明講需求卻不想講明預算,這樣規格怎麼開的出來?

舉例:網路CP神單(最後往往變成維修神單,修到火冒三丈)
 


第二步:選擇有信譽的店家 (最好是離家近,有實體店面,有口碑)
很多人只注重CP值,規格開出來後就開始詢價比價,然後就組裝了。其實第二步是找一家有信譽的店家,這樣你才不會遇到故意拿庫存品、退貨品、瑕疵品或二手品來組裝出機的店家。

舉例:找「朋友」組裝(電腦故障卻找不到人,變成電腦孤兒)



第三步:有良心的業務 
良心其實比專業還重要!業務應該提供專業諮詢,依照客戶需求規畫菜單,但常常變成業務為了清庫存或利潤的問題,故意說服你改單。

舉例:業務改單 (店家利潤擺第一,客戶需求擺第二)



第四步:專業的組裝工程師
組裝電腦也是一門專業,但並非每家店都有專職的組裝工程師,就算有,那工程師一天要組幾台?10台是基本,20台也很常見。那我問你,他組一台只有多久的時間?可能只有30分鐘。30分鐘組出來的品質如何,你自己斟酌。我教你注意一個地方,你看綁線即可。

舉例:業務兼組裝或工讀生組裝 (等於是拿客戶的電腦來練習組裝)


第五步:系統安裝與優化
大部份的店家只賣硬體,軟體(系統)的問題客戶要自行處理。就算客戶有買正版作業系統,店家也只是灌好系統而已,並不會理會優化及相關設定。

舉例:安裝非正版系統,後續問題一大堆 (你其實不需要為難自己)



第六步:保固與維修
很多人都以為組好能開機就沒事了,才怪!電腦組好之後,真正的問題才開始。穩不穩定?故障維修?保固服務?就算電腦沒壞,如果你有問題想詢問,你找得到人問嗎?以及各種使用上奇奇怪怪的問題。 

舉例:維修不給力,修很久或修很多次也修不好 (店家只重視銷售,維修敷衍了事)



第七步:服務與諮詢
即使是我,我也需要相關配合廠商的服務與諮詢,你怎麼會不需要?

舉例:電腦出問題,上網問網友 (你電腦跟誰買,你的服務與諮詢就找誰,為何你總是上網找網友?)


看完以上七步,你還會覺得組一台電腦很簡單嗎?

結論:明明不需要踩地雷,為何你就是想賭人品?

 

另外現在有很多人會上網看「網友推薦」的評測與評價,但坦白說,你看到的其實都是廣告,都是假分享→真業配。
來聊聊「推薦」這件事 
 


相關文章:
1. 
請幫我看菜單,有沒有什麼問題?  

2. 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3. 在實體店買組裝電腦,交機時應該注意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