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關機

我在「找歐飛/修電腦」這一篇有特別強調:如果你真的很趕時間,急著當天就一定要,請一開始就要告知,我會直接請你找別人。因為每一台電腦在我檢測完成前,我無法準確預估完修時間。

以上這是理論上,而實際上呢?實際上客戶通常都很急,如果我真的沒辦法準確預估完修時間,客戶沒辦法送修。理由:沒電腦我沒辦法工作啊。

本篇這個例子就是,客戶的電腦偶爾會突然自動關機,想修但又抽不出時間送修,後來他想到一招...

客戶來電:「我的電腦會突然自動關機,我能不能下班前送修,你隔天早上修好?」

歐飛:「這我不敢保證。」後來我折衷一下:「最多就是星期五下午送修,我看能不能在星期一早上修好送回去。」

後來我到客戶公司取件時,客戶問說:「我這台電腦能不能升級啊?」

這是一台已經用了三年了,AMD A8,速度上我覺得還可以。我說:「這一台要升級頂多就是升級固態硬碟,也就是加裝一顆固態硬碟當系統碟。」

「這樣電腦會變快嗎?」「當然,只是這種快,是開啟程式或讀取檔案的快,整體電腦的效能是不變的,因為CPU沒變。」

本來我們在電話裡談的是「電腦會自動關機」,後來又加了「升級固態硬碟」,不過維修的時間還是一樣,星期五下午取件,星期一早上送回,我覺得時間應該夠。(我太大意了)

電腦規格:
A8-5600K
技嘉F2A75-D3H
創見DDR3 4GB
藍標1TB
撼訊HD6670
酷媽 400W
組裝 2012.11.14
-------------------------------

電源檢測器

一打開機殼我就可以猜的到故障點,一是電源供應器,二是機殼內真的太髒了,不是灰塵而已,而是一整個黃土,非常的髒。

先清潔一下機殼內部及風扇,接著測電源供應器,果然電源供應器有問題,電源供應器需換新。

再來更新一下BIOS。

新增威剛SX930 120G固態硬碟

固態硬碟一般我都是建議用intel,優點是很穩而且有五年保,缺點就是貴。現在120G的固態硬碟便宜的1500就有了,intel的還要2千多。(客戶會嫌貴)

怎麼辦?折衷方案就是採用威剛sx930系列,故障率較低而且也有五年保。

通常新增固態硬碟我都會重灌,我寧可整個系統重灌,不過這一台在重灌系統後的「安全性的更新」非常的卡,非常的慢,會有很多「更新失敗」的情況發生,怎麼辦?其實也不怎麼辦,反正就是慢慢更新啊。

在星期日的時候,我特別用Line告知客戶,週一早上可能沒辦法如期完修,可能要到週一下午。客戶回我一個「震驚」的表情說:「那ㄟ阿餒」並說:「沒電腦沒辦法工作啊~~~~」

灌系統約二個小時就搞定了,但「安全性的更新」不知道為什麼更新了一整天了就是沒辦法更新完成。怎麼辦?

為了這一台,週一早上我6點就上班了,因為卡在「安全性的更新」沒辦法即時完成,後續的一些軟體我也還沒灌。

週一早上8點我line客戶:「早上是不可能過去了,我盡量趕下午。」

週一早上9點客戶line我說:「早上會好嗎?」

唉,客戶等不及了,都怪我,誰叫我答應人家週一早上。後來他說要升級固態硬碟時,我也以為應該沒問題。這下好了,人家急著要電腦了,怎麼辦?

好吧,我要使出最後一招殺手鐧了,不灌了,直接硬碟對SSD複製。(再把原來硬碟的C槽隱藏起來)
無法正常開機

複製完成後開機,失敗,這時需要在用原版光碟片做「修復」,修復後就可以正常開機了。

為何我一開始不要用硬碟複製?主要是擔心4K沒對齊,但這一次我運氣好,正常開機後檢查一下,哦耶,居然自動4K對齊,爽啦。

接著趕快做固態硬碟的相關優化,搞定了之後系統又出現「安全性的更新」,但我沒時間更新了,客戶在狂催了,沒電腦他沒辦法工作。

趕快把電腦側板鎖一鎖,先送回去再說。

早上10點半我把電腦送回去了。我說:「你下班的時候,電腦會一直更新,你就放著讓它更新吧,應該會更新滿久的。」

「你電腦會自動關機,我檢測的結果是電源供應器壞了,換一顆450W的電源供應器。」

換電源供應器

我把電腦送回去之後客戶就滿意了,不過我其實不滿意。

本部落格的熟客應該會發現吧,沒錯,我沒有詳細檢測!我沒有詳細檢測!我沒有詳細檢測!

我沒測cpu溫度,我沒燒機,我沒檢測硬碟,我也沒檢測記憶體,然後我就這樣把電腦送回去給客戶使用了,這樣對嗎?

可是,我也很無奈啊,客戶很急啊,一直催啊,沒電腦他沒辦法工作啊,我要他在等半天,他沒辦法等啊!

我也只好一切從簡了,我連「安全性的更新」都沒更新完,我電腦就送回去了,我感到非常抱歉,但我真的沒辦法,唉~(嘆氣)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的重點不是在電腦維修,我只是想說:電腦檢測維修真的需要時間,沒有時間,我也只好一切從簡,能開機就好,但這樣是不好的,萬一有沒有檢測出來的小問題呢?

只是客戶如果一直催,一直講「沒電腦我沒辦法工作。」好吧,那就這樣「盡快處理」了,不然我能怎麼辦?

不過其他坊間的電腦維修店應該都是這樣處理的吧,能開機就好,收錢,讓客戶把電腦抱回去。但我不能這樣搞啊,我這樣搞就沒有市場區隔了,我就跟其他那些阿沙不魯的維修店一樣了。(很多維修店還會標榜「快速維修」咧!)

當然,我也有犯了一個錯,客戶週五下班前送修,我自己答應他:「週一早上應該可以好。」搞了半天這是我的問題,誰叫我要隨便答應客戶的,怪誰?(我深切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