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

證照有沒有用? 這個問題很複雜,但越複雜的問題越是要簡單講。

簡單講:證照是一種「加分」效果,別人沒有你有,你加分。

而一般人關心的是證照的「實質」效果,例如面試錄取、工作穩定、升職加薪等等,那麼證照的效果有限。

這正好可解釋為何很多人都希望考一張證照,而考上了之後又覺得證照沒用,關鍵就在這裏。

證照就像獎狀一樣,它不能保證什麼,但可以讓你抬頭挺胸走路有風。

除非有特殊限制(如相關畢業科系)的證照,否則任何證照只要你想考,你願意花時間準備,怎麼可能考不到?證照又不是限量的!

你真正的問題應該是:我願意花時間準備嗎?我花這些時間、金錢、心力去獲得這張證照值得嗎?

值得嗎?我想這就是你的問題。

我講我自己的例子給你聽,這個故事很長,我盡量長話短說。
 



以前我讀國中的時候,老師說:「用功讀書才可以繼續升學考上好學校」。當時我也沒別的選擇了,讀吧,雖然我對讀書實在不在行。

我讀高職的時候,老師說:「用功讀書才可以繼續升學讀四技二專。」好吧,不然高職畢業要幹嘛,應屆我落榜了,進補習班重考,隔年我選擇讀夜二專。

我讀夜二專的時候,大部份的同學白天都已經有工作了,我是那極少部份想升學的人,我又進了補習班,這一次我應屆就上了,日二技。

我讀二技的時候,大部份的同學都想考研究所,我也想,我又進了補習班,靠,抱歉,我忍不住飆髒話,我預計補兩年,但第一年我就受不了了,我放棄我受夠了,我不想再看到任何跟「微積分」有關的東西。

當我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我只好追求學歷,希望能在學歷上贏人家。

當我有學歷的時候,我又開始追求證照,希望能在證照上贏人家。美其名:「有證照將來找工作比較容易。」我又信了,該補習的就補習,該背題庫的就背題庫,該繳的報名費就要繳,我考到一張又一張的證照。然後呢?

當我退伍進入社會找工作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原來在學校學得那些「專業」其實早就落伍了,我的證照也不能證明什麼,那只是在履歷表上多幾行字而已。

業界要的「技術」要的「專業」,其實我都不會,我好像一張白紙一樣。

我花了這麼多年讀書學習,搞了半天我就像一張白紙一樣,對業界來說我其實是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我等於是要「重頭學起」。靠!早知道要重頭學起,我讀那些書幹嘛,考那些證照幹嘛,我應該直接進業界磨練啊。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別訐譙了,我狂寄履歷表,希望能獲得「面試」的機會。

我以為我有學歷可以贏人家一點,我以為我有證照可以贏人家二點,其實那只是我在自欺欺人罷了。

原來我在學校學的只是皮毛,那些都稱不上技術,我考的那些證照更沒用,那只是理論。理論上我有一張證照,我考過了,如此而已。
 



進了社會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後,我才發現老闆為什麼會錄取我?

學歷、證照,只是一種入場券。讓你取得入場面試的資格,接下來老闆要問你:「你的專長是什麼?你最擅長什麼?

這不是考試,這是硬碰硬的真功夫,如果你沒有實戰經驗,那你告訴我,你最擅長什麼?

如果你有實戰經驗,那你告訴我,你完成過什麼專案,你最擅長什麼?

說穿了,老闆只是想問:「我為什麼要錄用你?

「報告老闆,我很認真,很用心,學習力很強,我可以全力配合公司交辦的業務.....(巴啦巴啦)」

老闆舉起手示意你閉嘴,他邊起身邊說:「好,如果有消息我們會再跟你連絡。」
 



多年以後,當年的白紙變成老闆了,終於了解業界要什麼人。

業界要的是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我現在有一個什麼什麼案子,你要怎麼做,如果我後天就要一個初稿,你有辦法如期做出來嗎?

「報告老闆,沒問題,不用後天,我明天給你。」

老闆要的是這種人,有自信而且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有這種證照嗎?)

補習班說:一張專業的證照→為將來自願或被迫轉職做準備。


歐飛在業界跌跌撞撞了十年,他說:

如果你沒有真本事,我送你100張證照也沒用,廢紙100張而已。

 



2022年10月更新:
這一篇是2015年11月貼出,七年後我在回看這一篇文,我發現我居然不用改任何一個字。(一般我會改,但這一篇我一字不改)

那我是為何會又把這一篇更新呢?

我的部落格一直在講實戰,我也沒有在講升學或講證照,但網友居然留言說,應該去學校學或去考證照,這些比聽歐飛講這些有用。(指我平常講的那些文章)

好巧,我就是資管本科,證照我也考了N張了,而且我退伍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在電腦補習班工作,除了本業之外,我最懂的就是電腦補習班。

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你如果沒本事,你讀什麼,你考幾張證照都沒用,一點用也沒用。

而你的本事一定要在實戰中學習(打工或上班磨練),學校是給你一張文憑而已,出了社會你必須同頭再來,學點真正的技術,而不是比你的學歷或證照......

對了,電腦組裝其實你讀什麼科系都沒用,學校又不教這個,我在學校從來沒有上過一堂電腦組裝課><,當年沒有,現在我不知道,但我猜也沒有。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學歷重要嗎? 證照有用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證照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