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jpg

問:office 2010、2013、2016、2019,2021有何差別?

這樣問,問題太大了,不好講。

我們換一個問法:

一、你覺得哪一個office的版本最好用?
答:其實都一樣,真的差不多,很多人因為習慣的關係,說不定還比較喜歡用舊版,不想換新版,因為每一次的新版都會在使用介面上有一點點小改動。

但我個人是比較推office 2013以後的版本,也就是說2010在我看來真的太舊了,建議最少要2013版以後,目前最新版是office 2021 或 Microsoft 365。



二、2016、2019與2021,有什麼不同?
答:坦白說我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同,真的是一模一樣。



三、哪一種版本相容性最高?
答:當然是越新的版本相容性越好,新版可以開舊版,但舊版不一定能開新版的。

如果你還在用office 2003這種古老的版本,你必需要加裝Microsoft Office Word、Excel 及 PowerPoint 檔案格式相容性套件才可以開啟新版本的檔案。

如果你是office2007以後的版本,基本上都可以開啟後來新版的office檔案。

Office.jpg
當然啦,用舊版的開新版,例如用2019開2010的檔案,開是可以開啦,檔名旁邊會有[相容模式]的字樣,也就是相容性可能會有一點問題,最常見的就是表格或是邊界跑掉啦之類的問題。怎麼辦?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另存新版,例如你現在是2016你就是另存成2016版的文件,基本上就不太會遇到格式跑掉的問題了。



四、我用2010版也用的很好啊,有必要用新版嗎?
答:換新版本是要錢的,如果用的習慣的話基本上不需要換,不過建議最少要2007版以上會比較好,如果目前還在用2003版就真的太舊了啦。

office2003以前的介面是「下拉式功能表」,從Office 2007開始,Office最大的改變就是Ribbon UI,一開始真的非常不習慣,所以2007這個版本其實很少人用,直到2010版之後,Ribbon UI才漸漸被使用者接受。



五、2010版有兩個地方我很不喜歡,一是 outlook介面是舊的;二是2010不能直接匯出pdf檔。

1. outlook要到2013版才有全新的使用者介面。
答:2010版的word,excel,powerpoint 都有新版的使用者介面,軟體本身有升級,但說也奇怪outlook就是沒有,outlook2010用起來跟2003版幾乎是一樣的,所以outlook2010我覺得並不好用。

2. office 2010沒有匯出pdf的功能 (2013版以後才有)
office-2013匯出pdf.jpg

你可能會覺得,這有差嗎?我告訴你還真的有差, 因為你用其他匯出pdf的小軟體如(doPDF),匯出的效果真的不太好,特別是如果有表格的話,格線看起來就是會怪怪的。

當然啦,office 2013本身提供的匯出pdf也並非無敵,還是會跟原word檔有一點點不太一樣,但我覺得用word本身匯出的pdf檔,跟原檔的相似度比較高。
 

2010版也有PDF匯出的功能.jpg
網友補充:其實2010版也有PDF匯出的功能哦。(用另存新檔)


 

六、office 2010、2013、2016、2019、2021,有何差別?
答:如果你只是「輕度」使用者,只是開開word或excel檔案看一下而已,那還真的沒什麼差別,用起來都一樣啦。

但如果是你「重度」使用者,每天都要跟word、excel為伍,常常要使用office相關軟體,那麼你最好改用office 2013以後的版本,真的比較好用。(目前最新是2021版)

請參考:【Office版本比較】我應該買Office 2021,還是買Micorsoft 365划算?

注意:WIN7系統最多只能安裝到2016版,2019版限Win10以後的系統。


 

相關文章:【軟體】office家用版、中小企業版、專業版,有何差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體 office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