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ium-4

本次的主角是一台2005年的Pentium 4單核心電腦。說真的我已經很久沒有修到這麼「老」的電腦了。問:「這種電腦還有需要修嗎?」喂~並不是人人都有預算買新電腦的,能用就加減用。

有一位客戶打電話給我:「我的姊姊有給我一台舊電腦,但這台電腦好像中毒了,我想要重灌。」經驗告訴我事情應該沒那麼單純,我問:「只有重灌嗎?有沒有其他的問題,例如:自動重開機或當機什麼的?」

客戶說:「對哦,會有藍底白字,有時候畫面還會停住(凍結)」我說:「那你表示你的電腦硬體有問題,這不是重灌就能解決,總而言之你的電腦要檢測一下。」

我以為客戶的舊電腦是5~6年前的雙核心電腦,沒想到隔天客戶帶電腦過來,一看到這機殼我就心裡就有數了,這台年紀肯定不小,打開側板一看,我倒吸了一口氣,IDE介面的硬碟及燒錄機,AGP的顯示卡,我看一下風扇上的組裝標籤-94年10月。天啊,這是古董了好不好,2005年的電腦,距離現在正好十年。

我開機,嗶一聲,聲音清脆,頭好壯壯的感覺,開機雖然有點慢,但它還在動,硬碟拚了老命在「科科科」的運轉,開出來了,XP桌面。

客戶說:「有時候畫面的顏色還會突然怪怪的。」(顯卡要注意)

我看了一下電源供應器,心想:「這顆太猛了吧,十年耶」。不過出廠日期是2008年10月,看樣子這顆有換過,不過2008年至今也7年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不妙。這麼老的電腦了,它現在就算立刻給我關機掛點,我也不會覺得奇怪,但是它看起來又好好的。2005年的老電腦,沒死,還在拚,我被這一台電腦感動了。

電腦規格如下:
Pentium 4 3.0GHz
ASUS P4S800D-X
力晶 RAM DDR 512mb*3
日立80G (IDE介面)
MSI NX6200 512MB (AGP介面) (2009年)
燒錄機 (IDE介面)
1.44MB 磁碟機 (這台還是好的哦)
銀風暴350W(2008年更換)
2005年10月組裝
-----------------------------------
我初步檢測了一下,雖然開機沒問題,但CPU、主機版、記憶體、顯示卡、硬碟,主要零件都已經停產好多年了。

我問:「這一台真的要修嗎?」「買新的一台要多少?」「我建議的規格大約1萬5左右吧」

客戶一臉為難的說:「目前沒預算買新的。」接著又補充說:「這是我姊姊一個禮拜前給我的,如果不修,感覺辜負人家的好意。」

我剛的意思是,如果有零件故障要換我們就別修了,不值得,但是客戶希望修啊。它明明好好的啊,只是偶爾會當機,偶爾畫面會凍結。

沒錯,偶爾,但這個偶爾,讓我很兩難。好吧,拚了。

我明講:「這一台如果是硬碟、記憶體、顯示卡故障,我只能幫你們換中古的。只有電源供應器故障才能換新的。如果是主機版故障,那們我們就別忙了,放生吧。」

客戶說:「這樣修一修差不多要多少?」我回:「我現在不知道,但我抓3000元以內,超過就不要修了,不值得。」客戶說:「我預計是5000元以內都可以接受啦」

我說:「拜託,5000元修這一台,那我甘脆直接賣你一台中古的雙核心電腦好了。」我補充說:「預算抓3000以內就好,你抓5000我修不下去」

客戶的意思是:「這一台如果能修好,再撐個一年也好。」我說:「這我沒辦法保証,這一台已經十年了,真的隨時都有可能故障。」

電源檢測
一開始當然是先清潔一下電腦,這一台電腦看樣子之前有清潔過,灰塵不多。

接著檢測電源供應器,哦耶,正常耶。

記憶體氧化

接下來用橡皮擦清潔記憶體及顯示卡。記憶體三條的氧化都很嚴重。我發現其中兩條記憶體是2005年雙面顆粒,另一條單面顆粒是2008年。

再來,這張顯示卡2009年有換過,看起來還滿OK的,沒什麼氧化,不過還是清潔一下。

memtest86
檢測記憶體,不到十分鐘就紅通通了。

好,一條一條來測,ok,pass。全部插在一起測,立刻又紅通通。

這時我大概猜到是什麼問題了,記憶體插槽可能有問題。把2008年新的那條記憶體換個插槽,再測,這一次就pass了。

MHDD
接著檢測這顆80GB的硬碟,咦,完全pass,連一個老化磁區都沒有,這顆日立的品質真好。

再來,這一台有ghost備份,先還原,再線上更新,更新OK沒當機,再做系統優化設定,我發現有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例如:
(1)不要用營幕保護程式
(2)不要讓營幕休眠,也不要讓電腦休眠。
(3)上網時要用googl瀏覽器,不要用IE,用IE真的會很慢。
(4)這台是單核心電腦,可以邊上網邊聽音樂,但盡量不要同時執行二種以上程式,容易卡卡。

燒機

就算燒機1小時,溫度也一直保持在63度左右,感覺滿正常的。

我考慮要不要重塗散熱膏。好吧,十年的電腦了,重塗一下,我已經連續開機四小時了,但風扇還是拔不下來,放棄。(千萬不要硬拔啊)

甜甜圈   
最後再用甜甜圈,燒個40分鐘,一切正常,最高溫一直保持在59度。(這一張卡跑FurMark基本上就是卡住,好像中風一樣)

客戶用這一台電腦只做二件事,上網跟看影片。

上網,不要用IE都沒問題,用google瀏覽器開很順。

至於看影片嘛,速度也正常,我讓影片播三個小時左右,再用格子工廠轉檔,全速測了半天,也一切正常。

不過,客戶有說顏色會怪怪的,這一點我到是都沒遇到。
我問客戶:「你的螢幕是幾吋的?」「32吋」「這是電視吧?」「這是顯示器啊,但可以看電視。」
我再問:「你用什麼線接?」「我自己去買一條營幕線來接。」(D-SUB的線)

我猜啦,可能是這條線材有問題,可能是太長了,也可能是顯示卡不夠力,這種7年前的顯示卡配上這麼大的營幕,解析度肯定會出問題。

客戶回報目前的解板度是:1024*768←這應該是15吋的解析度,配合32吋顯示器,我猜畫面肯定不優。(搖頭嘆息)

好吧,結論:
(1)記憶體氧化嚴重,而且插槽有問題。
(2)顯示卡金手指清潔,應該也有差。
(3)上網不要用IE8,用google就正常。
(4)重灌、系統優化再磁碟重組後,用起來算滿順的。(以單核心來說)
(5)這台電腦居然沒有後置風扇,我加了一個8cm的風扇。

好,這一台到這邊就結案了。

老電腦

修到這台電腦,勾起了我很多的回憶,十年前很讚的電腦,十年後也只是勉強上上網。

追求電腦的效能,就像追求線上遊戲的「神裝」,你以為是神裝,對啦,讓你爽1個月,下個月就有更好的神裝出來了 。

你以為你穿上神裝就神了,遊戲公司卻再背後偷笑你阿呆,那只是我們一個設定啊。

說到底,夠用就好。

把追求頂級效能的錢省下來,等3~5年後電腦壞了,再買一台新的,卡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