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灌系統

灌系統,不光只是灌「作業系統」,流程應該是這樣的:

01、灌作業系統
02、灌驅動程式
03、上網更新作業系統(Windows Update)
04、灌應用軟體(如防毒、office、壓縮、燒錄、pdf、影片播放等等)
05、系統優化設定
06、系統備份(下次系統有問題時,可以快速還原)

以上流程大約要多久的時間?不一定,要看電腦的速度,快的話–半天(4hr),慢的話–兩天都有可能。

XP時代,有潛在客戶問我:「你重灌系統要多久啊?」
我說:「最少要半天。」
客戶:「為什麼要那麼久?我自己灌過,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就灌好了。」

你看看,被客戶打臉了吧,搞什麼鬼啊!明明一個多小時就灌好的東西,我為什麼灌了半天?

我又要來講古了,XP時代有所謂的整合光碟(現在也有啦),最有名的是「Super XP」,這種光碟放進去,全自動灌到好,包含趨動程式、系統更新、應用軟體、優化設定,全部一鍵搞定,超方便的。(整個過程大約一個小時)

Super XP這種已經很快速了,後來還有更快速的叫「Ghost XP」,連「灌」的動作都省絡了,直接Ghost,開機,搞定。(過程不到30分鐘)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用這種整合光碟在灌系統,說不定同業也都是這樣灌,優點:快速。超快的,一個小時左右就搞定了,收工。

缺點是什麼?不穩定。

哪裡不穩定?舉個例:
.網頁瀏覽到一半,自動關閉,重開瀏覽器又正常了。
.會有莫名奇妙的錯誤訊息,通常是一堆亂碼,關閉視窗又好了。
.應用程式常常莫名奇妙關閉或無法使用,重開又好了。
.整合光碟灌了一堆我不要的軟體,這不是來亂嗎?
.整合光碟自動「啟動系統」有時候會被判定是謎版,挫賽了吧。

為什麼XP時代常常在重灌?一方面是系統真的不穩定或中毒了,另一種可能就是灌了來路不明的「整合光碟」。

搞了半天,能灌是能灌啦、能用是能用啦,但真的就是不穩定。

所以我從XP時代就不用整合光碟了,我都用原版光碟,然後純手工,一步一步慢慢灌,在灌系統的過程中,我還可能順利了解到硬體到底穩不穩,這也就是為何常常有人說:「什麼是最好的燒機?就是灌系統」當然啦,這裡的灌系統肯定不是指整合光碟,那種太快了,快到就算有問題你也不知道。(你按了「下一步」你就跑去泡茶聊天了,你根本沒在看)

我再舉個例:用Ghost XP,直接ghost就灌好了,結果你的硬碟有壞軌、記憶體有問題也照灌不誤,反正能開機就好。但如果你用土法鍊鋼的方式灌,你在灌系統的過程中早就因為硬體不穩定而一直重開機了。

我必需要憑良心講,很多時候整合光碟比原版光碟更好用,例如:以前硬碟是IDE介面,2005年左右改朝換代變成sata介面,你用XP原版光碟居然不能灌耶,會找不到硬碟,反而用整合光碟立刻搞定。為何?整合光碟已經把Sata的驅動程式加進去了,但原版光碟沒有。

好,以上是講XP時代,然後到了Win7時代,沒錯,一樣有整合光碟,但我從來不用整合光碟。沒錯,我從來不用。為何?客戶找我重灌要的是穩定,我也希望客戶的系統穩定。

我用土法鍊剛的方法,花了半天用原版光碟重灌,一步一步慢慢灌,灌完後我可以很肯定的跟客戶說系統沒問題,而且連你的硬體也沒問題,我灌的系統,最後會連硬體也順便檢測了。

我的代價是什麼?最少要半天。如果客戶的電腦比較舊,真的要兩天。

為何有人灌系統600,有人要1000元,道理就在這裡,這1000元我收的心安理得。

 

結論:灌系統 – 你是求快?還是求穩? (我想答案很明顯)

 

補充:
Windows系統更新,有些人會求快而使用:整合版的離線安裝(俗稱:更新修正包)。這一種東西我也不用,這種離線安裝的優點是你不需要再重新下載一次,但我的經驗是,你用這種感覺好像是比較省時間,但最後其實沒有比較省時間。當然啦,那也是因為現在網路下載很快,我建議還是讓系統上網更新才是上策。

 

延伸閱讀:【教學】Windows系統優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