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教條-大革命

1998年我讀二技,我讀的是我自己選的「資訊管理系」,我應該用功讀書才對,但我卻意外沉迷於連線對戰遊戲「世紀帝國」,當時我的電腦規格是K6、RAM 32MB、AGP介面的顯示卡,Quantum硬碟4GB,我要特別講一下,這顆4GB的硬碟我當初還分割成三槽咧,四倍速CD-ROM光碟機,win98。

你別笑我的4GB硬碟,4GB在當年已經打趴一堆人了,別人的硬碟可能只有1GB,我有4GB耶,是人家的四倍耶。(超滿足)

用現在的眼光看這一台電腦的規格,真的是遜斃了,但在當年,拜託,這一台超快的好不好,我用這樣的配備+22.8K速度的Moden在網路上跟人連線對戰「世紀帝國」,天啊,真人的耶,邊打還可以邊打字聊天耶。

因為世紀帝國,我等於是荒廢了二年的學業,但我還不是最慘的,至少我畢業了,我有同學為了玩「萬王之王」玩到被留級了,同學美其名說:「多讀一年考研究所」,但我們都知道他是在唬爛。

畢業後我就去當兵了,世紀帝國也沒玩了。因為世紀帝國的沉迷經驗,我後來對於「線上遊戲」有陰影,真的是能不碰就不碰,玩遊戲,特別是線上遊戲,一入迷之後就好像吸毒一樣,停不下來的。

2004年我自己開店,來跟我買電腦的人幾乎都是為了玩遊戲,主要是玩線上遊戲,例如:天堂2。客戶問說:「這個玩天堂2會lag嗎?」我去查一下天堂2的建議規格後說:「不會lag啦。」客戶接著又問:「那會順嗎?特效能全開嗎?」哇,這就問倒我了,「順不順」這是一種主觀的認知,至於能不能「特效全開」 哇啊災?

怎麼辦,我的很多客戶都是玩線上遊戲耶,好吧,為了客戶的權益,我自己也玩玩看好了,這樣我就知道到底「順不順」了。

我還記得天堂2新註冊帳號好像可以免費玩一個月吧,一開始我可能每天玩個30分鐘,我還記得玩到10點時,我還會跟網友說:「我要下線了,去看康熙來了。」二個禮拜以後,康熙來了不看了,一個月後,我花錢買了天堂2的月卡,我到現在還記得包月450元。

一開始我當然只是想「試玩」一下,知道客戶們所謂的「順不順、特效全開」到底是什麼意思,後來卻沉迷下去,簡單講:玩上癮了。我知道我不能沉迷於線上遊戲,但卻又戒不掉,每天都會開團練功,每天都網友在等我上線,有某某寶物我很想得到,說穿了,我如果真的想玩,還怕找不到理由嗎?

我知道我不能再玩了,但我就是戒不掉。

一年半後,我成功戒掉天堂2了,很猛吧,我居然戒掉天堂2了耶。沒錯,我不玩天堂2了,我戒掉了,我現在改玩魔獸世界。靠!(我知道你也跟我一樣罵髒話了)

唉,往事不堪回首,對於線上遊戲,我的看法是:能不碰就不要碰,不需要考驗自己的自制力。

這就樣,我整整玩了三年的線上遊戲,後悔嗎?很後悔,但現在講後悔又有個屁用。

風水輪流轉,自從智慧型手機開始流行之後,玩線上遊戲的人越來越少了,買電腦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以前我的客戶以玩遊戲型的居多,現在則是以文書機或繪圖機居多。

 

前幾個禮拜有位客戶搬了一台電腦來給我修,我一開機就看到「S.M.A.R.T. 錯誤」,很明顯的硬碟壞了。

這台電腦的規格是I3-540、RAM 2G、HDD 500G、HD4670、Power 400W、2010年10月組裝。五年的電腦,硬碟壞了,要不要修?以文書機的眼光來看,如果要修,不光是硬碟、重灌,說不定電源供應器也有問題。

當下跟客戶在討論這一台要不要修時,連我都很傷腦筋,修好了也只是一台文書機。不修嘛,感覺又覺得有點浪費,必竟這一台當文書機還行。

這時客戶拿了一片光碟給我看,她說:「我女兒要玩這一片,電腦都跑不動耶。」我看看光碟上寫的建議規格是:cpu i5以上,ram 6g以上。我說:「你女兒很宅哦,居然玩這麼暴力的單機遊戲。」

客戶很無奈的笑笑說:「那麼你幫我估一台能玩這一種遊戲的電腦好了。」

當下,我也沒想太多,我就估cpu i5 4460、G1.SNIPER H6、ram 16G、SSD 120G、黑標1TB、GTX 750TI、燒錄機、650W。一台大概2萬多,是一般玩遊戲的客戶能接受的價位。

當晚客戶的line就來了,先問:「為何不要裝GTX 970?」我回:「那太貴了啦,一張要一萬多耶。」
再問:「為何不要裝i7?」我回:「i5+ssd速度不會輸i7啦」
又問:「這個玩大革命會不會lag?」這可難倒我了,我又沒玩過大革命。

客戶的女兒問了一堆問題,一開始我沒注意到,只能說:我這次真的沒有搞清楚狀況。

我以為客戶要我報一台「遊戲機」,但客戶的女兒要的其實是一台能玩「刺客教條:大革命」而且「能夠特效全開」的遊戲機。

好吧,重來一遍,我再看一次光碟上的建議規格到底是寫些什麼。

刺客教條-大革命

我沒搞清楚一件事,就是我沒看仔細看人家「大革命」要的規格是什麼,一看嚇一跳。

我以為是i5,屁啦,i5靠邊站,人家建議的是i7,我以為顯示卡750TI就可以了,抱歉,看清楚啊,GTX680(建議具備3GB顯示記憶體)。

哇~這款單機遊戲怎麼那麼機車啊。這叫什麼?這就是傳說中的機車,不,單機遊戲大作。你家的電腦如果不是最新的,抱歉,閃一邊涼快去。

我重新再報價一次,Intel i7-4790、G1.SNIPER H6、創見DDR3-8GB*2支、Intel 120GB、黑標1TB、華碩 STRIX-GTX960-DC2OC-4GD5、燒錄機、佶偉650W、保銳黑魅騎士,一台要3萬多。

整個規格我只對顯示卡有意見,為何?好讚的卡啊~好貴的卡啊!

客戶女兒問:「能不能換GTX970呢?」我回:「當然可以,但一台要4萬左右。」

再問:「這一張顯卡玩大革命,順不順?特效能不能全開啊?」我說:「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道,我自己又沒玩過,但我有問過:應該是可以。」

最後客戶還是覺得用GTX960應該就可以了,畢竟官方建議只要GTX680 3G啊,我都用GTX960 4G了,你再嫌慢,這不是我的問題,這是遊戲太坑爹啊!

電腦

這一台電腦客戶放桌上,所以我的電源供應器就照預設的朝下裝。

用太14來測分,如下:我故意放一台I5來比較一下。
太空戰士14

再來看一下3D MARK分數
3DMARK

再來看甜甜圈
甜甜圈

你問我這些「分數」有何意義,反正就是「越貴的越高分」不是嗎?

話是如此,但你知道嘛,很多人就是喜歡比分,因為:「哇不尬意輸ㄟ感覺!」

我跟客戶說:「請你女兒試玩看看大革命,再跟我說效果如何,我也很想知道這一台到底夠不夠力?」

幾天後,客戶回報說:「超爽的,超順,特效全開沒問題。」

對我來說,「分數」真的只是看參考,老話一句:越貴的越高分。

實際試玩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特別是客戶那一句:「超爽的。」

聽得連我都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