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腦維修之前,就必需先講明收費的標準。.jpg

(2015) 早期,我剛開業的時候,電腦維修收費是沒有一個標準的,該怎麼收費,該收多少,甚至要不要收費,都讓我很傷腦筋。特別電腦就是跟我買的那種,我會更傷腦筋。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關於維修費這件事,我漸漸的理出一點心得。

一、兩個大原則

01) 在賣電腦之前,就必需在估價單上註明:後續維修保固服務的內容以及收費的標準。
很多客戶會認為電腦跟你買的,有問題當然就是找你,沒錯這是一定要的,但後續的保固維修服務不可能永久免費啊!如果一開始沒有講清楚,後續的服務我只好自己吃下來了,問題是吃多了,我撐得住嗎?


02) 在電腦維修之前,就必需先講明收費的標準。
這一點講起來很容易,其實真正做起來很難,這等一下再舉例。

以上這兩點如果做不到,那後續收費鐵定會很傷腦筋,甚至會得罪客戶。

 

二、收費標準
無論客戶修或不修,在維修之前會先告知收費標準,客戶同意後行之。

基本檢修費:300元/件 (最低收費就是300元)

維修費:300~1000元。材料費另計。  

零件保固內:代送原廠200元/件

到府電腦維修價格:車馬費(300/次) +檢測費(300/次) +維修費(200~800元)
 到府維修服務,若最後決定不修,僅收取車馬費+檢測費。

ok,收費標準定出來了,那應該就不會傷腦筋了吧 ?

哈,有句話: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還有一句話: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總而言之,沒那麼簡單。(凡事都有例外)


我來舉幾個例子說明:
收費可以分為:「客戶自取」與「到府維修」兩種類型,這兩種類型又有「電腦是不是跟我買」的這兩種情況,雖然標準是有了,但最後的收費其實又是非常彈性的。(搞什麼啊!)

【客戶自取】

例1:隔壁鄰居送修HP筆電,沒有電源反應,無法開機。(筆電不是跟我買的)
我說:這台這看樣子最少五、六年了,其實修真的不划算。
鄰居:你就幫我看看嘛,如果真的不能修,這台就給你回收好了。

我說:我的經驗是,把電池拆下來,這種完全不過電,很有可能是電池壞了。
我當場拆下電池再開機,搞定,電腦又活了過來,鄰居開開心心把筆電帶回去用。

整個維修時間不到十分鐘,請問:這要收多少? 答:免費。

如果照收費標準,這一台又不是跟我買的,我最少要收300元檢測費吧,但我真的收不下去啊。


例2:客戶送修桌機,硬碟好像壞了,但還能開機到桌面。(桌機是五年前跟我買的)
一開機我就看到「Hard Disk S.M.A.R.T. Status BAD, Backup and Replace」按F1跳過可以繼續開機,但很明顯的,這顆硬碟故障了。

客戶後來決定不修了,請問:這要收多少?答:免費。

如果照收費標準,這一台雖然是跟我買的,但也過了五年了(我現在是一年內免收檢測費),收個300檢測費也合理,但我收的下去嗎?
 

例3:客戶電腦不能正常開機。(這種情況最多)
打開機殼,開始從電源供應器、記憶體、顯示卡、硬碟,一個一個慢慢測試,快的話20~30分鐘,慢的話,一整天都有可能。

如果最後客戶決定不修,請問檢測費要收多少?依照剛剛的收費標準,我只能收300元。但我如果測了半天,只收300元,我的工資算一算比麥當勞的工讀生還不如啊!

好,以上是客戶自取,那如果是到府維修呢,這種該收費了吧?

 

【到府維修】

例4:客戶叫修,電腦嗶嗶叫,不能正常開機。(電腦不是跟我買的)
打開機殼,記憶體重插一次,搞定。

這要收費多少錢?答:800元。
這台電腦不是跟我買的,而且路途滿遠的,開車來回要一個多小時,收個800元很合理吧?

但客戶的爸媽不太高興,理由:又沒有換東西,這樣弄一下就要收錢哦?
 

例5:客戶叫修,電腦不能正常開機。(電腦是跟我買的)
客戶有說應該是之前用空壓機清潔電腦灰塵,還把電腦內的散熱風扇給吹到破掉了,然後就不能開機了。

測試結果是,電源開關線被吹鬆了,重插即可正常開機。

這要收費收少錢?答:600元。
這種我應該收800的,但電腦是跟我買的,總該優待一下。


例6:客戶叫修,網路有問題,請我過去檢測。
客戶家的線路非常複雜,網路設備也不少,有MOD,還有070網路電話,更別說還有一堆Hub連來連去。最後實測的結果是其中有一台ip分享器的網路線插錯了。

為何會插錯?看樣子是有人去亂動,當然啦,絕對不會有人承認的。

處理時間1個多小時,但含車程就是2個小時多小時,收費多少?答:600元。

這一種情況應該收費800~1000,但客戶的電腦是跟我買的,想說還是優惠一下吧。
 

例7:客戶叫修,電腦有問題,要重灌。
我先去客戶家搬電腦及拿原版光碟,帶回店裡重灌系統,安裝趨動程式,安全性的更新,還有其他必需安裝的小程式,最後在做一個一鍵還原,整個弄下來,電腦如果快一點,半天多;

如果電腦跑的慢,說不定要一整天以上才有辦法全部搞定。

重灌的過程中,最耗時的反而不是重灌系統,而是之後的「安全性更新」,這通常要花2~3個小時以上。

全部弄好了,再搬回去客戶家,安裝測試,上網,有印表機還要再安裝印表機。

請問:這要收費多少?我通常會收1200左右。
問題來了,如果你去換算我來回與重灌的工時,我的工資真的比麥當勞的工讀生還低啊!(呐喊!)

怎麼辦?不能怎麼辦,是我自己要做這一行的,怪誰?

早知不如賣肉圓。(沒錯)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真他媽的想不到,我20年前的夢幻行業,電腦維修耶,好帥哦~

20年後,真他媽的帥個屁! 我還不如去賣肉圓。    

 



2024年1月更新

這一篇是2015年我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寫的,9年後再重看一次,其實這些問題都還是一樣。

電腦維修該怎麼收費,才能讓客戶滿意,我也夠工錢?

答:客戶永遠不會滿意,因為客戶要的是隨叫隨到,當天處理好不收費,或收費600元以內。

電腦維修,特別是超過5年以上那種,很容易遇到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電腦維修要時間,如果每個客戶都要當天處理好,那收費最少要2千以上,否則根本不夠工錢,為何? 當天處理好就是你要排除今天所有的工作,就只做這一件,那沒有2千元,你怎麼可能夠工錢?

但電腦維修你敢收2千元工錢你試試看。

所以囉,現在就會變成,檢測維修需要時間,通常是3~5天,這樣把工資壓在1000元以內,這樣比較不會被罵。

但做久了,有越來越多的店家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為何? 因為自己賣出去的電腦,維修就算不夠工錢也不要緊,因為這是自己賣出去的。請參考:最近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別家的電腦不修。 

而維修基本上如果要算工錢,大概率都是不夠工錢的,因為要夠工錢,一定會被罵死。

這也就是目前你看到的情況,網路上到處都是各種「黑店」,為何會有這麼多黑店,一方面當然是店家不老實,也就是都沒有事先說清楚,例如:為什麼會有黑店傳說? 說穿了就是雙方都故意不講清楚嘛!

另外方面就是真的黑店,例如:【新聞】維修電腦「零件全變二手」?他控店家拒退

而我現在的情況是,我只修我自己賣出去的電腦,這樣最單純,無論是否夠不夠工錢,我也無所謂了,我自己賣出去的電腦,我負責,這樣客戶放心,我比較沒壓力。


 

相關文章:【電腦經驗談】要不要修?維修費的上限應該抓多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