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叫「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套在這裡就是:怕被批評就不要寫部落格。

我怕不怕?我當然怕啊。我沒事幹嘛寫文章等著被罵?我又不是神精病。那麼我是不是應該關掉部落格比較好?

坦白說,我以前的確是這種想法。保守、安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部落格還是不要寫比較好,省得惹麻煩。

但話說回來了,如果怕什麼就不做什麼,那是不是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同業藤小二常受小白騷擾,理由:
(A) 部落格人氣高
(B) 敢寫敢批評
(C) 夠嗆
(D) 以上皆是

答:(D)

寫部落格當然就是希望人氣高;寫文章當然就是要講真話,有讚美當然也會有批評;即使在文章中盡可能的講道理,講事實,講證據,但在意見不同的網友看來,沒錯,你就是在嗆聲!

對於小白的騷擾,格主說:「如果你不認同,你可以不要來啊?」

拜託,小白也是很勢利眼的,你人氣不高,人家還不屑留言嗆聲咧!你叫我別來,我.偏.要!

小白的特色是什麼?
(A) 搞不清楚狀況
(B) 看到黑影就開槍
(C) 缺乏獨立思考能力
(D) 看不懂國字 (這一點最麻煩,無解了嘛)
(E) 以上皆是

答:(E)

酸葡萄嘛,沒錯,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這就是小白,找喳,亂嗆,撥糞,搞破壞,見縫插針,胡言亂語,腦袋裝大便,吃飽沒事幹,見不得人好!

為何小白會上門嗆聲?
(A) 只想自己講,卻不想聽別人講。
(B) 跟我意見相同就是對的,跟我意見不同就是錯的。
(C) 就是看你不順眼,就是要留言嗆聲。(不管批評的內容,只管批評的對象)
(D) 以上皆是

答:(D)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小白最大的特徵。

問:難道就沒有夠水準的小白嗎?
答:夠水準的人不會成為小白。就是因為不夠水準,才會變為小白啊!

 

最後我想說的是:對於部落格文章來說,挑剔和發牢騷是很重要的,我們的確也很在行。

雖然我們常聽到「多鼓勵、少批評」這樣的話,奇怪的是,鼓勵的話通常沒什麼人捧場(沒感覺),批評的話倒是人氣爆表(有共鳴)。

即便我知道這就是事實,但我還是盡可能多鼓勵,少批評。這中間的尺度如何拿捏,心態如何調整,我還在學習。

昨天我在DRE的fb看到一句話我想可以做為本文的總結:

人生必需不停學習的課題,是謙遜。[DRE大叔語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