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菜單

這事我忘了是今年還是去年。

認識的A小姐問說:「現在買一台電腦要多少錢?」「1~2萬吧。」「如果是要玩遊戲的呢?」「2萬左右吧。」「要這麼貴哦。」

我問:「妳要玩什麼遊戲?」「不是我要的啦,是我弟啦。」「那這要跟你弟本人講才知道,他的需求到哪裡。」

有一天A小姐用line傳來一張圖片(就是上面那張),她還特地用螢光筆框起來。她說:「就差不多這樣的規格,請幫我報個價。」

我問:「這台是你去詢價的嗎?」「不是啦,是我弟啦。」「我建議你弟如果覺得這台不錯,他可以直接跟店家買。」單子上沒有拍到店家的名稱,但有店家的地址,我一眼就知道是魯肉店。

她說:「可是我想問問看你的意見啊,價格ok嗎?」「要是我,我不會買這樣的規格,但價格應該ok啦。」

她又說:「那我如果跟你買呢,就這樣的規格,多少錢?」「你不要跟我買啦,跟我買沒有比較便宜啦。」

她再說:「你就跟我報個價啦。」很明顯的她希望我能報個價,這樣她才能跟弟弟交差。

我說:「妳一直問我價格,但我都說了,我的價格只會更貴,所以我就不要報了啦。」

「不行啦,我規格都給你了,你就給我報個價嘛。」「好吧,那就1萬5吧。」我應該直接報2萬讓她知道我根本不想接,但做生意和氣生財嘛,還是要給對方留點面子。

過了幾天,我接到一通電話,A弟本人打電話來了,A弟說:「上次你說要一萬5,不能再便宜嗎?」我回:「不能。」

接下來的過程我就省略好了,大意是:「他問我什麼規格比較好,我建議用intel的cpu,如果預算夠加裝固態硬碟會更好等等等。」

這通電話講了多久,我忘了,但這種詢問電話通常會講個20~30分鐘。(浪費時間?)應該說,這就是做生意,你不花時間談一談,怎麼會有生意?

後來對方也沒再跟我連絡了,這事我就忘了。

 

以前客戶不太會拿魯肉店的菜單要我報價, 他都會自己去魯肉店詢價了,又何必來找我詢價呢?

不過現在網路詢價很方便,用LINE傳也很方便,我常常會遇到有認識的人用line跟我詢價,而且通常會附上電腦報價單的照片。我通常不會報價,但說也奇怪,我不報價居然也不行耶,對方通常會要求我一定要報個價。

怎麼辦?不能怎麼辦,像這樣只問價格,不問規格、品質、服務的客戶,我就放生吧,報價又有何用。我現在也開始挑客人了,不是我的客人,我就明講:「你找別人吧,會比較便宜,我比較貴。」(記得要微笑)

 

最近,我居然有機會遇到A弟本人了,還在讀大學,過程我就不多說了。我講重點,他後來有買單子上面那台AMD CPU的電腦嗎?並沒有。他買的是我建議的規格(但牌子不同),雖然他最後並沒有跟我買。

這張單子為何沒談成?理由很簡單,他要殺價,但我不給殺。而且我規格都開的很硬,我不想為了便宜用一些奇奇怪怪的牌子,我要的是品質,我賺的是技術服務費,說穿了,我就是賺那麼一點工錢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報價 神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