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終結者(來源)

DOS時代,大概是20年前我有用過一套防毒軟體,我記得畫面是城市獵人拿著一把槍。我剛特地去查了一下,原來這套骨灰級的防毒軟體叫「病毒終結者」。

當時要掃毒時,還需要先把防毒軟體的磁片放到A槽,執行時還會唱歌,當防毒軟體成功掃到毒(會顯示共計幾隻病毒),並且顯示成功解毒時(會顯示解毒成功),哇~好爽!

其實這些病毒到底是對我的電腦造成什麼影響,我並不清楚,但沒事掃掃毒、解解毒,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DOS之後,是1995年的Win95,這個我沒什麼印象,接下來是1998年的Win98,這個我印象就很深刻了,當時我用的是Norton AntiVirus(諾頓)防毒軟體。

2001年xp之後,我好像就改成PC-cillin(趨勢)。諾頓及趨勢這兩套防毒防體,以前超多人用的,但現在似乎很少有人用了。

大概是2008年吧,我換成NOD32防毒軟體,然後大概到2011年吧,我改用微軟防毒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簡稱MSE)至今。

MSE
問1:為什麼要裝MSE(微軟防毒)?

我這麼說好了,其實這都是「習慣」問題。

對於老手來說,他們有他們習慣的防毒軟體,我的建議人家並不一定可以接受。

對於新手來說,基本上就是簡單好用又是免費的最好,最好還可以「永久免費更新病毒碼」,通常我會建議用MSE,客戶都用的很開心。
 

問2:MSE(微軟防毒)的防毒能力好嗎?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這種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我舉兩個例子來說好了:
1.卡巴斯基:我很不喜歡用卡巴斯基,我覺得這個防毒軟體很神精質,動不動就跳出一個警告視窗提醒你如何如何,但對於有些人來說,卡巴斯基這種凡事都要提醒你一下的舉動,會被解讀為防毒能力很強。

防毒.jpg
例2.使用者帳戶控制設定
使用者帳戶控制設定的關係,常常會跳出一個「安全性警告」視窗請你確認。對很多人來說這根本就是多此一舉(脫褲子放屁),很多人都會調成「不要通知」。

為何會有這種「安全性警告」的設定呢?說穿了就是怕你中毒,怕你的系統損壞,但是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這實在太煩了,你問我「確不確定?」我當然要確定啊,不然咧?

其實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很多時候中毒不是病毒自己傳播,而是使用者自己造成的。

講到這裡,我要先暫停一下,回頭來講講古。

什麼叫電腦病毒?
最早的時候,病毒就是會破壞硬碟中的資料,讓你沒辦法開機,讓你沒辦法正常使用系統,有一些則是會佔據記憶體,拖垮系統的效能,害你的電腦跑的越來越慢。這一種病毒在XP時代最常見,在XP的時代,重灌是很平常的事,電腦老是中毒,老是越來越慢。

現在的病毒,除了以上這些情況之外,比較常見的往往是使用者的「習慣問題」造成的電腦中毒。
例如:
(A) 開啟來路不明的郵件附檔。
(B) 常常需要用隨身碟在不同的電腦中copy檔案
(C)下載網路上來路不明的軟體並安裝試用,造成電腦不穩
(D) 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被惡意值入其他軟體
(E) 常用P2P(點對點)軟體-BT下載

以上五種情況是目前最常見的中毒來源,我最常遇到的就是(D)跟(E)。

先來說(D):如果使用者常常要去大陸的網站,下載一些軟體安裝試用,往往就會在安裝的過程中被值入一些惡意軟體,可能是綁架你的首頁啦,也可能是一開機就跳出一堆廣告視窗。

再來說(E):特別是喜歡下載音樂或電影的使用者,這一種是最無解的,你怎麼知道你下載回來的是什麼?病毒就是這麼傳播的。而且BT下載通常很傷硬碟,硬碟特別容易壞。

我的習慣已經很好了,但我自己也難免會中標(D)的情況,怎麼辦?只好想辦法解毒囉。(如何解毒,以後再談)

以上講了這麼一大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的習慣不好,裝什麼防毒軟體都一樣,中毒是遲早的事,能不能成功解毒,則是不一定。

 

好,接下來我要來講講我的解毒心得。

以前如果客戶的電腦中毒了,我到了現場開始處理,運氣好我一看就知道是什麼問題,30分鐘之內解決,如果加上車馬費,請問要收多少錢?

再來,如果運氣不好,客戶本身電腦又爛,弄個半天(2~3小時)才搞定,加上車馬費,請問要收多少錢?

再來,如果我處理好了,但過沒多久(幾個禮拜或幾個月),老毛病又犯了,我再去處理,請問這要收多少錢?

你知道為什麼在過去XP的時代電腦有問題,幾乎肯定都是重灌嗎?道理就在這裡,重灌又方便又省事,保證成功解毒,重灌後還可以做一個ghost備份,下次如果再有問題,直接ghost還原,超快。

重灌費用多少錢?(行情價是1千元以內)

解毒費用多少錢?(這很難講)更別說常常我成功解毒了,但使用者的習慣不改變,過沒幾天又中毒了,真的是沒完沒了。

總而言之,最好最有效的解毒方式,其實是重灌,而且費用說不定反而比較低,處理時間說不定還比較短。

但是問題來了,對於一個專業的電腦維修工程師來說,你不能老是有問題就「重灌解決」啊!

兩難的地方就在這裡,解毒比較難,比較花時間,但費用很難算,說不定過幾天又有同樣的老毛病。

重灌比較簡單,費用很清楚。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很清楚為何重灌的人很多,解毒的人很少了吧。

好,說到解毒, 問題又回到:哪一套防毒軟體的解毒能力比較好啊?

簡單就是,防毒軟體一定要裝,這一點沒有爭議, 但要裝哪一套,真的就見人見智了,我通常會這樣建議,如果你有習慣使用的防毒軟體,例如卡巴,那就裝卡巴,否則建議用微軟防毒即可,永久免費更新病毒碼。


結論:
安裝防毒軟體只是「治標」,改善使用者平常的使用習慣才是「治本」。(預防勝於治療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中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