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小兒子去兒童牙醫診所看牙,家長必需陪同坐在孩子旁邊。以前這都是薇薇大人的工作,但她最近到大陸出差了。

一般看診,醫師是不跟病患聊天的,特別是牙醫。(病患嘴張開開,你想聊天也沒辦法啊)但今天特別,我不是病患。

牙醫問我:「你的小孩暑假都在幹嘛?」「參加一些短期的夏令營,但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在家看電視啦。」「電視有什麼好看的?」「對小孩來說,電視超.好.看.的。」

牙醫說:「我平常都不看電視的。」咦~真難得哦。我說:「怎麼可能,現代人平常下班不是看電視就是滑手機二選一。」「我也不滑手機的。」我說:「哈!真難得,我難得遇到有人也跟我一樣不看電視,不滑手機的,我都是看書。」

聽到我講看書,牙醫說:「我家裡根本沒電視。」「是沒有第四台,還是沒有電視?」「沒有電視。我和我先生、小孩都是不看電視的。」我說:「真的假的,居然連電視都沒有,太猛了,我第一次遇到有人家裡沒電視的。」

牙醫說:「我家裡有一面牆,滿滿都是書,我們如果沒事,就是看書。」哈,原來我們是同類,我問:「借的還是買的?」「不一定。」「我通常是用借的,跟圖書館借,一個月大約借60本。」

婚後,我有一間書房,也是有一面牆,滿滿都是書。書越買越多,書房快裝不下了,再加上小孩越來越大,需要書房,我後來把書通通拿去當廢紙賣了,一公斤3元的樣子。

20幾年來的書,我通通拿去當廢紙賣,可借嗎?在賣的當下或許覺得有一點可惜,這些書花了我好幾萬啊,但其實不後悔,為何?書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讀的,更不是拿來擺著好看的。

我書一直買,然後看一次就擺著,有什麼意義?我以前覺得書當然要買,書其實不是拿來看的,書是拿來用的,需要用的時候,有書在身邊,這就是買書的最大優點

不過我後來發現,如果等你「要用」的時候,你在來查書,那真的太慢了,而且就算你想查,你可能也查不到你要的資料是在哪一本書的哪一頁。

五年前吧,我大兒子的同學的媽媽,她是我的貴人,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她叫什麼姓什麼,她告訴我:「你幹嘛買書?去圖書館借就好了啊,線上預約,指定圖書館取書,超方便的。」

我平常不喜歡去圖書館借書,一是借不到想看的書;二是圖書館都是舊書,沒有新書啊;三是我家附近又沒有圖書館。但我現在可以透過線上預約借書,指定在巡迴車取書(車子會固定停在我小孩上學的國小)。

我的資訊太落後了,我在台中住了30幾年,但我根本不知道台中市的圖書館早就已經開放線上預約借書了,不需要等,也不需要找書,想看什麼,線上預約,書到了還會發簡訊通知取書。就這樣,我發現了一個寶庫,重點是:完全免費。

這種「線上預約借書,指定取書」是胡自強的政績,當初林佳隆當選時,我還很怕這種服務會被取消,好家在,沒事,繼續,不變。

啊,我扯的有點遠了,我的意思是,因為透過線上預約借書,我有看不完的書,所以我才不需要看電視、也不需要滑手機打發時間。

但是這五年來,說真的,我幾乎沒有遇過像我這樣的人,大部份的人每天還是靠著看電視、滑手機打發時間。

今天,我只是帶小孩來看個牙醫,哇,居然讓我遇到一個同類的,重點是:他們家居然連電視都沒有。我說:「我家有七台電視。我以前頂多遇到家裡沒有第四台的。」

牙醫說:「我和我先生都是不看電視的。」我說:「說真的,你一個人不看電視我已經覺得很難了,居然連你先生都不看電視,這真的是太少見了,太稀有了,我打賭,你不可能遇到有別的家庭像你們這樣。」

我再補充說:「我要遇到一個平常也是看書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居然還能遇到夫妻兩個都不看電視,只看書的,真是太神奇了,我覺得妳真好運。妳居然能夠嫁給一個跟妳一樣的」接著我忍不住抱怨了一下薇薇大人:「我老婆也是整天滑手機。」

當然啦,我必需要講,為何現代人不是看電視就是滑手機?舒壓啊,這就是一般人的舒壓管道啊。

OK,雖然這一次的診療時間有一個小時,不過我覺得時光飛逝,小孩弄完牙齒了,我起身跟牙醫道謝。

牙醫說:「小孩還需要再預約下一次。」我說:「OK,再見。」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愉快的夜晚。

但下一次,薇薇大人應該就在台灣了。 

 

延伸閱讀:【隨筆】我老婆一天到晚滑手機,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