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世代 (圖片來源:博蒂客)

我先來講兩個案例,一是嫌網路慢、二是嫌網路不穩定。

【案例一】網路慢

客戶電腦不能開機,我去處理,現場有兩台電腦,一台超過七年了(還能開機),另一台超過八年了(好勇),如今才不能開機(夠本了),我建議客戶不要修了(放生吧),客戶同意(我想客戶應該也受夠了這一台龜速的老電腦了)。

客戶又請我看一下網路(嫌慢)。感覺網路慢,兩個關鍵:一是電腦本身慢(需換新電腦),二是網路頻寬不夠(需升速)。

現在是2015年了,居然還有人在用ADSL寬頻,測一下速度(8M/640K–1個月約700元),一般人看到8M的速度感覺算ok。但事實上,8M只是下載速度,上傳速度只有640K太慢了,上傳速度其實是會影響下載速度的。

舉個例子:光纖網路(6M/2M),理論上6M比8M慢,但實際用起來,光纖的6M不會比較慢,因為光纖的上傳速度有2M。

現在新用戶幾乎沒人在用ADSL了,一方面是沒有比較便宜,二方面是速度慢。ADSL最高速到8M,光世代最高速到300M。

我建議網路要從ADSL更換成光纖,也就是中華電信的光世代,速度建議是(20M/5M)一個月840元。感覺上好像貴100元,但速度會快很多。

我自己其實是用光纖(6M/2M)而已,一個月約600元,在速度上我覺得已經很夠用了,下載1GB檔案約1個小時,看youtube影片也ok,但說句實在話,如果有長時間在下載或線上看影片的用戶,我的建議還是最少要光纖(20M/5M)以上為佳。

過去客戶申請寬頻之後,如果需要無線上網,就是要再買一台無線IP分享器,讓筆電或手機可以透過這一台無線分享器上網。

但自從2013年以後吧,中華電信的光世代推出了附帶無線上網的數據機,簡單講就是數據機本身就是一台無線上網的IP分享器(會附天線),中華電信來裝好,用戶就可以直接無線上網了,不需再另外購買無線IP分享器了。(超方便的)

自從中華光世代推出這種直接無線上網的數據機之後,我幾乎都是推薦客戶裝光世代。(但無線訊號不夠強的問題,現在先不討論)

後來客戶真的去申請了光世代,也裝好了,但卻來電給我說:「有一台電腦就是不能上網,請你來看一下。」我去了,一看傻眼了,怎麼現場會有兩台中華電信的數據機啊。

原來客戶新申請光世代,但沒有把舊的ADSL退掉,所以現場就是有兩台數據機,現場有兩台電腦,插在光世代數據機那台一開機就能上網,但插在舊ADSL數據機那台要先「撥號連線」才能上網,但客戶以為裝了光世代之後就不需要再撥號連線了。

解決方法:把兩台電腦的網路線都插到光世代數據機上即可,這樣就可以一開機就上網了,不需要在撥號連線。(舊的ADSL要去退掉)

這麼說起來,是不是所有的用戶都應該去申請中華光世代含無線上網的數據機啊。(其實不一定,我們來看案例二)


【案例二】網路不穩定

客戶來電說電腦通通不能上網,我請他把中華電信的數據機以及IP分享器都重開,重開後就可以上網了。但這種問題,每隔幾天就會發生一次,有時候還會直接斷線,客戶覺得很煩。

後來客戶的同事去找他的「朋友」來把我原先裝的D-Link的IP分享器換掉,理由是D-Link的機子容易熱當,要換掉比較好。但後來情況一樣,網路還是不穩定,這時「朋友」說沒空了,客戶只好又回頭來找我去看看。

我當然不想去,奇怪了,你們的同事比較信任他的朋友,而且把機子都換了,這時又叫我去解決,這是哪招啊。

但沒辦法,做生意嘛,我最後還是去了。

處理的過程我就不詳細講了,我直接講結論,原來客戶嫌原本光世代的速度太慢要升速,辦理升速時櫃台問:「需不需要無線上網啊,免費的。」一聽到免費的,當然好啊。後來中華電信把原來的數據機換成有無線IP分享器功能的數據機。

問題來了,中華的數據機有無線IP分享器功能,再加上客戶原來的無線IP分享器,等於是兩台都是無線IP分享器,兩台都有開啟IP分享功能(DHCP),這就是網路不穩定的來源。

兩台IP分享器接在一起,其中一台開DHCP,另一台不能開,否則容易會有衝突造成網路不穩定。

因為這是公司客戶,網路的設定最好不要改變,所以希望保留原來的無線IP分享器,然後把中華電信光世代附的無線功能退掉,後來中華又派人來換了另一台沒有無線上網功能的數據機。這件事就解決了,網路終於正常了。

案例二是重點是什麼:

(一)兩台IP分享器可以串接在一起,但只能有一台開啟IP分享(DHCP)的功能,另一台DHCP的功能要關掉。

(二)如果你是公司客戶,一定要用原來的有無線IP分享器,那麼你申請光世代時,就不要申請有無線上網功能。(你要無線上網,透過自己的無線IP分享器就可以了,一樣是免費的)

 
問:為何你不建議用Cable的,或其他電信業者?
答:如果價格是主要的考量因素,沒錯,選用Cable或其他電信業者,真的會比較便宜,這一點沒辦法否認。

但我自己的感覺是,網路要穩定,如果有問題,業者要能快速的派人來解決問題,那麼我還是會推薦用中華電信的光世代。

像我用的是遠傳Seednet,但我不是因為價格便宜,我是懶的換。如果網路有問題,我要打兩通電話,第一通先打到遠傳,如果遠傳確定不是他們的問題,我再打123到中華報修。這對用戶來說,真的很麻煩,如果我是用中華的寬頻,我只要打一通電話就好了。

有一次我的網路有問題不能上網,我先打到遠傳,遠傳說不是他們的線路問題。我再打到中華電信,中華說會派人來。好吧,我等。5分鐘後,中華派人來了,見到鬼,怎麼可能,5分鐘就到了耶。

我問你怎麼這麼快,他說:「我剛好來這附近。」後來對方就幫我解決問題了,還會留下電話,有問題直接跟他聯絡。

一般寬頻上網的費用有兩筆,一筆就是上網費,一筆是線路費,所以如果是線路有問題,就是找中華電信。

總而言之,價格是考量因素,這一點無法否認,但事後的穩定及維護也很重要。(所以基本上我會推薦新用戶申請中華的光世代)

對了,我用遠傳也用的不錯,基本上沒什麼問題,而且遠傳的寬頻會送070的網路電話讓你打,像我一個月有300元左右的額度可以打免費的。為何是300元?其實就是我付給遠傳的上網費,每月的上網費可以抵070的網路電話費。

 

延伸閱讀:【電腦周邊選購】無線IP分享器/集線器Hu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線網路 分享器 網路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