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答案:愛她就是要讓她滑手機。

薇薇大人婚後非常喜歡看電視,從晚上8點開始看到12點甚至1點。2009年FB開心農場盛行的時候,她換成整晚種菜兼看電視,2012年買了平版及智慧型手機之後,電視不看了,農場也不管了,開始滑手機。

我非常不能理解,平常老是說又忙又累,怎麼會整晚滑手機咧?

我不能理解了很多年,直到去年,我才了解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原來這叫「舒壓」。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生活都有壓力,面對壓力的時候,怎麼辦?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舒壓管道。

薇薇大人的舒壓管道就是滑手機。不是跟人聊天,她是玩一種叫「刀塔傳奇」的小遊戲,單機版,就是一群人在殺來殺去,這有什麼好玩的?

哈,我居然有臉說她。想當年,我瘋狂的愛上「天堂2」及「魔獸世界」的那三年,我幾乎是沒日沒夜的玩,這不也是一群人殺來殺去,這有什麼好玩的?但我卻好像中毒一樣,無法自拔。

原先我無法理解我老婆沉迷手機小遊戲的行為,看到她我就頭痛,但自從我理解這是她的一種舒壓管道之後,我釋懷了,因為,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旁人無法理解的癖好,這種癖好通常就是舒壓的管道。

例如:我的舒壓管道是看書。我一個月在圖書館平均借60本書左右。我幾乎不看電視,也不滑手機,真搞笑,但我真的不太滑手機的,我也不玩任何小遊戲,我就是看書。為何?這個不太會入迷,而且不需要組隊,有時間就看,沒時間就停,不需要開機,也不用錢,更不會有熬夜的問題。

我爸的舒壓管道是菜園,他每天在菜園裡種上10個小時左右,全身晒得黑黑的,種到晚上回來都累垮了,但他樂此不彼。為何?他已經退休了,如果不出去種菜,在家裡能幹嘛?

我媽的舒壓管道是學佛(打坐),她本來是不學佛的,但自從我阿嬤(80幾歲了)幫來跟我們一起住之後,我媽媽快被我阿嬤搞瘋了,憂慮症、失眠、內分泌失調,怎麼辦?總不能把阿嬤趕出去吧,想來想去,去學佛吧。我媽最近最愛講的兩句話就是:「師父會幫我,師父會保護我。」

看到我爸瘋狂的愛上種菜,我媽開口閉口師父師父,我忍不住搖頭,但又無可奈何,他們壓力很大啊!

再來說到我阿嬤,她整天無所事事,就是找碴。以前她的興趣是罵人,但現在沒人要跟她在一起讓她罵了,她變得很喜歡到處找碴。她的舒壓管道,一是看電視,二是找碴,她不爽,她超不爽,不爽啥?不爽她的兒子媳婦們都不聽她的話。

雖然我阿嬤一天到晚找碴,但我還是會陪她扯兩句,甚至跟她大小聲,她在舒壓,我也在舒壓啊。妳喜歡碎碎唸,我就陪你唸吧!吃飽沒事幹嘛。

我有兩個小孩,大的舒壓管道是看電視(綜藝節目及卡通台),小的舒壓管道也是看電視(電影台及卡通台,特別是新兵日記,他超愛看)。我刻意不讓小孩碰電腦及平板。你們無聊、壓力大,那就看電視吧。

我現在的舒壓管道還多了一樣,就是寫部落格。說是舒壓,有什候會是另一種壓力源。當然啦,這要看我自己怎麼調適,調適的好是舒壓,調適不好就是壓力源了。

我必需坦白講,如果不要去理會「人氣」的高低,寫部落格絕對是一種舒壓。只是對於每一位部落客來說,又有幾個人可以完全不理會人氣的高低。

我想這就是需要大智慧了。沒智慧的人看不破,有智慧的人一看就破。我不時地在提醒自己。

 

延伸閱讀:【隨筆】我第一次遇到有人家裡沒電視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關係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