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開店做生意的人來說,怕談錢,這不是裝肖唯嗎?.jpg

(2015) 有網友詢問: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工作到某個年紀有時候會有一點職業倦怠...,

不知道歐大感想如何XD?



我開店超過十年了,問我有沒有職業倦怠,坦白說:以前有,但現在沒有,怎麼說?

我以前常做白工,做免費,苦了自己,爽了別人。(不光是倦怠,我還超鬱卒)

問:為何會這樣?

我從小就有一個毛病,不,應該說是一長串的毛病,我怕談錢,怕開口收錢,怕花錢,怕失敗,怕這怕那怕一堆。

愛面子,端架子,臉皮薄。想很多,做很少。愛抱怨,愛批評。(如果真要講應該還有一長串...)

對於一般人來說,怕談錢(OK的),但對於一個開店做生意的人來說,怕談錢,這不是裝肖唯嗎?

我一直以為把事情做好,把服務做好,腳踏實地慢慢做,生意會越來越好。(我好天真)

真實的情況是:就算是熟人,講到錢大家都是現實的,不收錢,人家都找你,要收錢,那我再考慮看看。

問:奇怪了,你明明開店做生意,怎麼又不收錢咧?

我現在想想我也很氣我自己,我是白痴啊!一轉眼咻的一聲,十年過去了,如今為了三餐,被生活所逼,我的臉皮越來越厚了,談錢?廢話,當然要談錢,不然要談什麼。

關於開店的甘苦談,如果真的要講肯定三天三夜講不完,假如我這個部落格就專寫這個,我有信心可以每天照三餐抱怨個沒完。

但做這一行是我自己選的,我自己又是老闆,我如果再抱怨,感覺會很好笑。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但千萬不要老是選擇你討厭的,然後再來一直抱怨,這真的很蠢!(我以前就是)

我已經是個成年人了,自己做事要自己擔當,做生意就是做生意,做人情就是做人情,自己要搞清楚,不要反覆不定自尋煩腦。

我以前常常搞不清楚生意與人情之間的界線,搞得自己焦頭爛額,又怕收費,又怕得罪人,怕這個怕那個,重點是:我還超怕麻煩。

我是到最近才發現一件事:怕麻煩,就不要做生意。有麻煩,才會有生意。  
 



2024年4月更新

這一篇文章是2015年寫的,9年前,那個時候剛開部落格,回頭看這一篇舊文,坦白說,因為我現在改網購,以前我怕談錢,那是實體店。

我發現改成網購(網路交談)之後,我其實並不怕談錢,我反而很喜歡談錢,反正我一定會先報價就是了,同意再來,不同意拉倒,沒事兒,下一位。

我覺得我已經算很幸運了,真的,有這個部落格平台,都是客戶主動來找我,我從來沒有主動找過客戶,我也不在部落格打廣告賣電腦。

總之,想跟我買的客戶自己會找我,大家談一談,可以就接,不可以也直接明講,到這邊我覺得都還很ok。

比較不ok的是,今天談好了,明天變卦了,例如都談好確定要買都開單報價同意了,然後人就不見了......

然後呢? 沒有然後,客戶如果不想買,要擺我一道,我也只能笑笑的,沒事兒,下一位。

我還是覺得我已經很幸運了,真的,我根本不需要找客戶,都是客戶主動來找我,感謝,就算你買電腦不找我,只要願意來我的部落格逛逛,一樣感謝,非常感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