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電腦

本文有點長,你可能要花點耐心才看得完。

客戶來電叫修:「電腦會不定時重開機。」我請客戶先把硬碟裡的資料備份,我再過去處理。沒想到,一到現場剛好遇上了新的故障情況,畫面破圖了。重開機又正常了,但看樣子顯卡有問題。

坦白講,這種不定時的重開機是最麻煩的,每一個零件都有可能,今天這一台還算滿新的,卻未滿三年就出現故障情況,我看了一下電源供應器,唉,嘆了一口氣。

電腦如果用了三年,過保故障,算是理所當然,但如果是三年以內呢,就傷感了,怎麼那麼容易壞啊?

電腦規格:
AMD A10-5800K
ASUS F2A85-M
創見 DDR3-1600 4G
WD 藍標 1TB (2014年有送修過)
撼訊HD7750
DVD燒錄機
酷媽 Elite 400W
2013.03.12 組裝
----------------------------------

大部份的人遇到這種會重開機的情況,第一個想到的通常會是「重灌」,但經驗告訴我們,重灌是沒用的。

再來,這種莫名奇妙重開機的故障情況真的是最麻煩的,每一個零組件都有可能。

好吧,對於這種重開機的問題,我還是一步一步來吧,先把機殼清潔一下,這一台的電源供應器是下置式的,翻開來看,果然又是卡一堆灰塵。有時候電源供應器故障其實不是本身的問題,是灰塵太多了,卡住下風出風口啊。

清潔完後,一開始當然是先測一下電源供應器。

電源測試器
一般來說用電源測試器檢測時,數值如果會跳動表示有問題,但酷媽的例外,酷媽的POWER就算是良品,數值也會跳動。

但今天怪了,這顆明明是酷媽的電源供應器,數值卻不會跳動耶,但+3.3V的燈沒亮,表示還是有異常。我查了一下,這顆電源供應器兩年保,過保了,換掉吧。

通常這種不定時重開機的狀況,電源供應器要不要換,一方面是靠電源測試器,另一方面就是靠經驗了。對於這一顆電源供應器,我的經驗是要換掉。

再來是更新BIOS,這張主機版的BIOS版本好多哦,先更到最新版的再說。

電腦燒機20分鐘,CPU溫度從40度來到62度左右就停住了。重塗散熱膏,再燒機20分鐘,CPU溫度一樣是來側62度左右就停住了。

燒機就飆高20度左右,雖然說62度感覺還不會太熱,但我還是試著換成塔扇試試看。

塔扇

通常換了塔扇之後,風扇會下降一點,但是,沒想到,這一回溫度沒降,燒機20分溫度一樣是停在62度左右。

問題來了,這個CPU風扇要不要換?這種情況是不一定要換,溫度又沒降。但我的經驗是,之前真的遇到太多這種AMD系列的CPU重開機的問題了。風扇是建議真的要換成塔扇,就算沒有降到溫,至少會比較安靜。

另外我想補充的是,這種AMD CPU重開機的問題,風扇如果沒有換,只是清潔及重塗散熱膏,大概可以在撐幾個月,然後老毛病又犯了,又會不定時重開機了。所以囉,建議風扇還是要換成塔扇。

接下來測記憶體及硬碟,但這張ASUS F2A85-M,沒辦法跑MemTest 86+及MHDD,我只好把記憶體及硬碟拔起來拿到另一台電腦(主機版ASUS F2A75-M),這樣又可以測試了。

記憶體測試Pass,ok。

黑標

再來看測硬碟,客戶說硬碟有送修過,換一顆黑標。但我實際看過了(請看上圖右邊),這顆不是黑標,只能算是良品或整新品,你可以注意一下我有框起來的地方「Recertified」。

磁區老化

硬碟一測下去,哇~這顆理論上兩年多的藍標,老化的太嚴重了吧。這顆藍標硬碟保內故障,換了一顆回來用不到一年,老化就這麼嚴重。我還特地再換一台電腦,再測一次,一樣,將近1萬多個老化磁區,但沒有壞軌。

這顆硬碟建議是不要用了,太恐佈了,感覺隨時會掛點。

硬碟我通常用WD這個牌子,優點是送修方便。硬碟有問題送修,幾乎都是當場換一顆給你,我覺得超棒。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直接換新,因為盒子啦、包裝啦、感覺都是全新,就算去查硬碟的已用時間總計也都是從0開始。

但後來我才發現,事情沒像我想像的那麼單純,故障換新是真的,但這個「新」跟外面在賣的那種「全新」的新其實是有一點不同。我的經驗是,有時候真的是換全新品(較少),有時候是換整新品(較多)。

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保內維修,原廠都直接換一顆良品給你了,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攤手)

只能說哦,硬碟會故障,真的不單單是硬碟本身的問題,從電源供應器、機殼散熱到用戶的使用習慣都有關係。更不用說:還有人品問題啊!

故障訊息

最後測顯示卡,把顯示卡裝上去,一開機就遇到提示訊息(如上圖),不理會跳過繼續開機,開是可以開啦,但感覺開好久。

換另外一張顯示卡,就一切正常了,開機不會有提示訊息,開啟的速度也正常。再加上這張顯卡之前有遇到破圖的情況,保內我們就送修吧。

實際測到這裡,結論是:
(1)電源供應器故障(保外)換新450W。
(2)硬碟故障(保外)換新1TB。
(3)顯示卡故障(保內)送修。
(4)CPU散熱風扇,建議換成塔扇。

不到三年的電腦,居然就給你出這種包,更別說之前硬碟已經保內換過一次了。我跟客戶報價,零件費+維修費算一算要5千元左右。

我原以為應該就是這樣了,因為這一台如果不修,真的可惜了,雖然貴了一點,但還是要修啊。

但客戶並沒有把我的維修單給老闆,而是拿給一位懂電腦的小姐看,對方打電話給我。

她說:「電源供應器,我們有一台舊電腦,年初有故障剛換過新的,不過這台現在沒在用了,電源供應器等於也是新的,所以電源供應器可以直接用舊電腦的就好了。這樣就不需要買新的了。」我想了想:「這樣啊,好吧。」

她說:「再來是硬碟,我們那台舊電腦硬碟是1TB,你也直接拿來換就好。」「不好吧,那台幾年了?」「三年多。」「這樣那顆硬碟也過保了耶。」

她說:「沒關係啦,能用就先用,否則那顆硬碟擺在那裡沒人用,不是浪費了。」「我還是覺得不好吧,硬碟很重要耶,我很怕用舊的萬一又故障。」「你換新的,還不是一樣會故障,你能保證用新的就一定不會故障嗎?」好吧,這樣講我無話可說了。

電源供應器才剛換不久,也還在保內,拿來用我覺得OK,但硬碟都已經用了三年多了,實在是不建議,在電話中,我反覆的表達我的意見,但對方有點堅持,「能用就用,壞了再說,就算換新的,你也不能保證一定不會壞啊!」

客戶都這樣堅持了,我也只能讓步,好吧,硬碟及電源供應器就拆你們的舊電腦上的來用。

我問:「那CPU風扇呢?要不要換成塔扇,我建議是換啦,這是我的經驗。」ok,風扇對方同意更換。

我後來就真的再去對方公司搬了舊電腦來替換,替換前先測一下電源供應器(雷克特450W),oK,沒問題。再測一下硬碟(seagate 1TB),沒壞軌,但有一點點老化碰區,不多。

好吧,就這樣了,電源供應器及硬碟就用舊的。

說真的,我事後其實很後悔,特別是硬碟的部份,我真的覺得應該要換新,但我講不過那位小姐啊。明明有一顆可以用的良品,為何我一定要堅持換新呢?


再來講一下顯示卡送修,因為不知道要修多久,所以原電腦處理好之後先送回去讓客戶使用。
HD7750
這一張是撼訊的顯示卡HD7750。聽說撼訊送修會送很久,但我之前有送過,差不多兩個禮拜左右。

之前送撼訊的經驗是要先打電話去問一下是否保內及送修的地址。但這一次我打電話進去鬧了一個笑話,我講給你聽。

本次撼訊顯卡的送修流程如下:

一、先打電話去問送修地址(取得維修單號)

我以為問個地址就好了,沒想到還要先查詢一下是否過保啦。我必需要在電話裡說明:姓名、手機、地址、email、地址。等小姐key好了,她報給我一組維修單號,請我抄下來,ok,搞定了881。

咦~掛完電話後我突然想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是打電話去問送修地址的,但剛那小姐怎麼沒跟我說咧?妳沒說,網站上也沒有,對方用emial寄給我的維修單號也沒有地址,那我是要寄到哪裡啊?

怪誰?怪我自己,跟小姐講電話講半天,我居然忘了問地址就跟人家說881,裝肖唯了嘛,我只好再打一次電話過去。

送修地址:22101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7樓之7

二、用郵局的3號便利箱寄出(運費65元)
07/24報修, 07/27寄出,四天後07/31我又收到一封Email通知我目前的進度是「維修中」。

三、08/07收到維修後的顯示卡。
算一算10天修好。這樣的維修時間算是勉強可以接受啦,就是2個禮拜以內。有附檢修單,損壞原因:材質/風扇。不是換良品,而是原卡維修。

好,實際裝機測試,開機順暢,不會再卡住了,也沒有出現原先的警告訊息。OK啦。


修好的電腦

這一台電腦到這邊終於結案了,客戶之前實際用了三個禮拜左右,反應OK,不會再重開機了。

不過,我覺得還是要持續追蹤看看,如果三個月內都沒有重開機,那麼才表示真的修好了。

畢竟最近這幾年真的常常遇到這種AMD CPU用三年左右就重開機的案子,害我現在都盡量不要裝AMD的CPU了,真的會怕。

不過這一台似乎不是CPU過熱重開機,看樣子應該是電源供應器及硬碟造成的,當然啦,也不排除顯示卡,你看看,不到三年的電腦就給你包成這樣,有沒有很吐血!

好,寫到這邊,結案了。想必你應該也看得很累了吧,怎麼那麼長啊。

創作者介紹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阿丙
  • 其實那顆返修整新品的型號就已經可以驗明正身了,黑標會是FZEX而不是藍標的EZEX
  • ok,了解,筆記一下。

    歐飛 於 2015/08/14 09:05 回覆

  • 水島
  • 那顆塔散...還滿漂亮的耶

    歐大,如果用1150腳位的CPU需要改塔散嗎,

    因為intel的風扇出了名的難拆裝.....

    想說看有沒有鎖螺絲的...
  • Intel的風扇,除非真的風扇故障了,否則很少有要換風扇的情況。

    至於amd的風扇嘛,如果有任何重開機的現象,差不多要換了。

    intel風扇難拆裝,那都是經驗的問題,裝久了就知道怎麼裝了。重點是,一次壓對角兩邊,用力壓下去,會聽起卡榫的聲音。裝好了之後,搖一搖看沒有確實卡緊。

    當然啦,如果要根amd的風扇比起來,intel確實是比較難裝。


    歐飛 於 2015/08/14 09:25 回覆

  • 水島
  • 目前是沒有重開機的狀況...

    不過昨天電腦竟然發生閒置一段時間畫面會凍結的狀況...

    重開機之後還發生黑屏主板沒B聲,但是拆掉記憶體又有B聲.....

    雖然後來又可以開機了,不過這台老電腦應該也差不多了

    昨天用CrystalDiskInfo 下去測值接亮黃燈,C5、C6錯誤.......
  • 那就很明顯了嘛,硬碟掛了~

    歐飛 於 2015/08/14 09:42 回覆

  • 水島
  • 桑心

    一顆藍標撐了5年半終於要壞了嗎...

    算了 BT繼續操 哈哈
  • 藍標五年,夠本了啦。特別是你還操BT,早該壞了!

    歐飛 於 2015/08/14 09:54 回覆

  • 阿丙
  • 我的藍標是因為移機時摔到才掛點的(也大概4歲多吧,是一開始品牌機裡面的),這也讓我深深體認到硬碟是種精密的東西QQ
  • 你摔到當然就掛了啦~~這不能怪藍標啊

    歐飛 於 2015/08/15 17:58 回覆

  • 約翰
  • 歐大修電腦會固定提供多久保固嗎?或是按照修的方式提供不同的保固條件?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手上有良品真會覺得應該把良品操壞再來換新啊~
  • .各別零件由原廠提供保固。(我通常會打一張清單列清處原廠保固多久)
    .有提供前三年免費檢測。
    .第一年免費代送原廠,免費遠端連線,還提供免費到府服務。
    .第二年起到府服務會收車馬費(300元/趟),代送原廠(200元/件),維修費(300~800元)

    理論上是以上這樣啦,但實際上RUN下來,坦白講,還是有彈性。為何? 電腦是跟我買的,我必須要看情況調整。

    歐飛 於 2015/08/15 17:42 回覆

  • 水島
  • 回阿丙~我們都有一顆藍標的小故事 哈哈~~~

    對了歐飛大~如果隨身碟和隨身硬碟格式化的話~以後讀寫會不會掉速度呢??

    感謝回答
  • 我沒聽過,這樣會掉速度啊。
    我自己還滿常格式化的耶。

    為何? 如果用起來怪怪的,格式化一下,立刻又是一尾活龍。

    歐飛 於 2015/08/15 17:27 回覆

  • 阿丙
  • 隨身碟的速度是跟它使用的顆粒有關,頂多像SSD會遇到所謂的"髒碟";而那是要使用很長一段時間、並且一直去讀寫才會遇到的。

    而隨身硬碟,這東西的原理=一般的傳統硬碟,靠的主要是硬碟轉速、快取再加上演算法及晶片而已。所以這東西基本上不太會掉速,頂多遇到需要做磁碟整理的情況。

    而格式化,看你格式化成什麼格式?不同的格式在不同系統下可能會有不一的寫入/讀取效能(但差異不會大到飛天)。
  • 給你按個讚

    歐飛 於 2015/08/15 22:1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