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A小姐來電:「電腦會一直嗶嗶叫,無法開機。」「有畫面嗎?」「沒有。」
這台是DELL的品牌電腦,已經五、六年了,客戶希望我到府維修。

我一到現場,傻眼了,電腦已經被拆開,連機殼的前面板也被拆開。我指著電腦問:「怎麼會這樣?」B小姐說:「我拆的啊。」前面板已經被拆開了,我試著把前面板組回去,但沒辦法,面板的卡榫已經被弄斷了。

B小姐說:「我一拆開,它就斷了。」我問:「妳為什麼要拆?」「因為它一直嗶嗶叫啊。」「妳關機或把電源線拔掉就好了啊。」

B小姐接著問:「是不是因為電池的關係啊?」「應該不是。」「我剛剛有試著去拔掉電池,我想說會不會是電源的關係。」

聽到這裡我的心中滿是不解,怎麼會這樣,是誰教妳電腦嗶嗶叫要拔電池的?

我試著開機,但完全沒有電源反應,剛剛電話中不是說會嗶嗶叫嗎?(奇怪的是現在電腦前面板的燈居然還亮著)

看樣子B小姐可能根本沒關電源就直接打開機殼,東拔西弄的瞎搞一通。看到電腦被弄成這樣,我真的傻眼了。

當下我其實是很想發脾氣,電腦嗶嗶叫,你們覺得很煩,拔掉後面的電源線就好了,怎麼會搞到拆機殼,拆面板,居然還要拆主機板電池。這是哪招啊!

一開始根據A小姐的描述,我猜應該是記憶體鬆脫或電源供應器故障,但一到現場電腦已經被B小姐拆了,A小姐後來還說,他們還有用綿花棒清CPU風扇。天啊,妳們會不會太閒了啊,妳們明明叫修了,我都要來了,妳們就不能等我一下嗎?為什麼一定要拆它呢?現在搞笑了,完全沒電源反應。

我現場用電源測試器測一下電源供應器,正常。

A小姐說:「這台電腦很少用了,但是裡面資料很重要,我正想把裡面的資料COPY出來,結果就嗶嗶叫不能開機了。」

我本來還想說如果能現場修好開機,可能還是要建議客戶讓我帶回去詳細檢測一下比較保險,但現在呢,我看我也別忙了,直接帶回去吧。

本來問題應該不大,但被這兩位急性子的小姐「DIY」之後,我很怕是主機板或CPU掛了。


電腦規格:
Core 2 E7400
Hynix DDR 2 1G*2
WD 藍標320G
主機板看不出來是什麼牌
燒錄機
PC PARK 400W (2年前左右換過)
2009年-Dell OP301D 品牌電腦
-----------------------------------

我先換另一顆電源供應器,一樣是沒電源反應。

把主機板的排線通通拔掉,只留24P及4P電源線,記憶體重插一遍,用螺絲起子去開機。嗶一聲,開機了耶。

再把硬碟插回去,開機,BIOS設定跑掉了,我猜可能剛被拔電池的關係,載入預設值,重開,ok,可以正常開機了。

用CrystalDiskInfo測一下硬碟,OK,良好。

看樣子哦,可能是剛剛被那兩位小姐DIY之後,不知道是哪條線秀逗了。否則一開始的嗶嗶叫應該只是記憶體鬆脫。

好啦,能開機之後,我的心情輕鬆了不少,接著就是檢測的SOP啦。清潔機殼、散熱風扇、CPU風扇,重塗散熱膏,再把記憶體氧化的部份指清潔一下,跑記憶體檢測程式Memtest86+,OK,正常。

MHDD

接著用MHDD測一下硬碟,咦,明明BIOS有看到,硬碟也正常,但是MHDD就是抓不到。好吧,拆硬碟換到另一台電腦上,就有了。看樣子DELL的這張主機板跟MHDD不相容。

剛剛用CrystalDiskInfo測一下硬碟是良好的,但用MHDD一測,有壞軌。掃了一個多小時,只有一個壞軌,修復OK,再掃描一次,ok啦,正常了。

MHDD

我這一篇主要是想講:電腦故障,如果沒有把握,請使用者不要隨便拆電腦,亂搞一通的結果,就像本篇這樣,本來可能只是單純的記憶體鬆脫,後來變成要整台重裝重測。(而且前面板還被使用者拆壞了,這下裝回去之後,只能用透明膠帶固定了)

電腦維修完工 

這一次算運氣不錯,電腦後來可以開起來了,但萬一被使用者不小心弄到cpu或主機板故障呢?那不就很衰小。

一般來說都是男性客戶比較容易自己拆電腦維修,沒想到,這一次遇到女性客戶也忍不住自己動手。

看樣子,修電腦好像不難哦,人人都可修,只是修得好/修不好的差別而已。(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