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同業那裡看到兩則網友買電腦遇到黑店的慘痛經驗分享

案例一、我剛組的15000元電腦竟然是e8400的!!!! (傳送門)
摘要:2015-07-16花了15000元組了一台電腦,cpu居然是7年前的e8400(已停產三年了),其他的零組件也是二手的,但店家硬凹說這是「全新庫存品」,不肯退錢。後來客戶在數字論壇爆料後,最後店家說「我從今年的6/21使用電腦到現在,所以只能退我14000元」

案例二、組新電腦買賣糾紛 (傳送門)
摘要:2014-07-13客戶花了15000,打算用舊機換新機的方式組一台新電腦,錢當天就付了,拖了五天才拿到電腦,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規格跟當初講的都不一樣,而且還是二手的,要退錢,店家不給退,後來客戶到數字論壇爆料把事情鬧大後,店家說要處理了,但最後店家還是沒退錢,就是擺爛了。(聽說現在店已經搬了)

看到這些比扯鈴還扯的案例,我心想:這些店家是擺明了要開一家、關一家嗎?這樣做生意,跟詐騙集團有什麼兩樣?

針對以上案例,同業藤小二特別寫了一篇:消費者購買桌上型電腦之注意事項!有看有保佑,沒看等著被宰!(報價單,收據,發票,保固條款,零件店貼)

我節錄該文中的注意事項如下:

一、公司登記:有公司登記的店家,比較不敢亂來。

二、電腦報價單: 購買電腦前,雙方一定要確認好電腦詳細的規格清單,上面要清楚標示你所購買的零件廠牌及型號,甚至保固年限,在取電腦時,雙方一定要做零件的比對。

三、發票(收據):若店家都無法開立的話,那就至少要有一張電腦報價單(很重要)

四、保固條款:包括一年內檢測是否收費? 第二年開始的檢測費是多少?

五、零件店貼:在交機取件時,最好是檢查每個零件是否有貼店家的銷售日期貼紙。

六、店家有無維修能力:很多店家只有在賣電腦及零件,有的不會提供售後的檢測哦!

以上六點,如果在消費前後有確認清楚,絕對可以大大降低被騙的風險。

另外,我想再補充一下。即便是你已經很小心了,但難道就沒問題了嗎?才怪,等你頭都洗了,你才會知道原來還有這種事。

例如:
01>保貼是貼了,但店家不認。(明明沒過保,卻說已過保)
02>店家說是全新機,卻是展示機。(機殼或螢幕特別容易遇到)
03>別的客戶退貨的暇疵品,卻當全新品裝給你。
04>購買後一個月內遇到故障,店家只肯維修,不肯換新品給你。
05>新品故障,店家叫你自己送原廠,比較快,又不用代送費。
06>保內故障,店家維修不給力,修不好,又修超久。(你想客訴?拜託,客訴完電腦就會自動修好了嗎?)

我覺得啦,不管你懂不懂電腦零組件,當你走進店家或集中賣場時,無論你多小心,還是難免會踢到鐵板,因為你不可能比店家更懂。

你懂的頂多是零組件的規格,但店家懂得卻是如何讓你心動下單成交,只要你願意買,店家絕對可以配合你。至於你買了之後,好不好用,會不會故障,那不是店家關心的問題。

怎麼辦?

我的結論是:找一個你信任的店家,而且不要貪小便宜。

(問:我沒有認識的店家啊?)那你就盡量找間老字號而且大間一點的,有開發票及估價明細的那種店家。至少有事,你要客訴或退錢也會比較容易。

其實我這一篇主要想講的重點這個:不要貪小便宜。

如果你仔細想想,詐騙集團為何能成功騙人,主要都是抓住人們貪小便宜的心理。

當你走近集中賣場比價時,其實你心裡想的,第一絕對是要更便宜,第二是效能,最後才是規格與品牌(暫停一下:你是不是忘了保固與後續維修呢?)。店家只要抓住你想便宜以及效能要好的心裡,天花亂墬吹上天+掛保証(有問題,你拿回來),你就傻傻的下訂單了。

最後我想講的是,要找個正派的店家,因為店家若心存要騙你,你真的防不勝防。

就算我去魯肉店,我還是很有可能被宰,這叫「術業有專攻」,我專攻電腦維修,他們專攻痛宰小綿羊。(我也鬥不過人家啊~)

 
延伸閱讀:【電腦經驗談】 每個人都有一段小綿羊的故事  歐飛:保貼很重要!店家有沒有誠信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