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檢測如果有需要,那才需要重塗.jpg

問:CPU散熱膏多久換一次?   散熱膏需要重塗嗎?

答:電腦正常使用下,除非您有拆下CPU散熱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重塗散熱膏,否則你不需要重塗散熱膏。

就算您電腦已經十年了,你都不需要特地重塗散熱膏。

需要重塗散熱膏的情況,那是你的電腦有問題了,電腦檢測如果有需要,那才需要重塗,而不是你電腦明明沒事,你閒著也是閒著故意重塗散熱膏,你這種做法只是為了讓你的奇摩子比較好一點而已。

另外如果你是DIY玩家,你就是想要3~5年就重塗一次散熱膏,那你就重塗吧,不用理會我上面的建議。
 



CPU散熱膏需要重塗嗎?
坦白說,除非有必要,否則我不會去拆CPU的散熱器,我不會去重塗散熱膏。

為何?因為沒有必要啊。

如果電腦沒有問題,特別是超過五年的那種舊電腦,我沒事真的不會去拆電腦上的零組件,為何?

本來電腦沒事,很有可能你一拔,反而故障了。
 

接下來我講二個我自己「踢到鐵板」經驗。

一、客戶的單核心老電腦,想要升級CPU,我建議不要,客戶堅持,最後妥協升級記憶體。
你猜後來怎麼了,我插了新的記憶體之後,電腦不能開機,試了半天,我原先以為主機板掛了,後來檢測結果是:CPU掛了。
最後我賠了一顆CPU結案。
 

二、客戶的舊電腦,有時會藍底白字當機,打開機殼一看灰塵爆多。
詳細清潔後,我想連散熱膏都重塗一下好了(AMD CPU),雖然已經有先開機熱一下了,但散熱片跟風扇不知道是被什麼東西黏太緊了,硬拔是拔起來了,但CPU跟散熱片就是分不開,弄了半天,還小不心弄歪了CPU腳針。
最後我賠一個CPU結案。
 

以上我的心得是,電腦零組件,特別是舊電腦的零組件,你不去動它,沒事,你給它拔來拔去,反而會有事,更別說,有時候是你自己不小心去撞到或碰到。

一般的零組件還好,但CPU真的要特別小心注意。

後來我的作法是,如果客戶的電腦燒機檢測結果是CPU溫度過高,那麼我會拔CPU風扇清潔並重塗散熱膏,但注意,要先熱機一下,而且要很小心,特別是針腳千萬不能歪。

如果燒機檢測結果CPU溫度正常,那麼我只會清潔散熱片及風扇,並不會特地在去拔風扇並重塗散熱膏了。


問:重塗散熱膏,對於CPU降溫是不是有幫助?

答:我不能說完全沒有幫助,但幫助真的有限,差別並不大。(不是你以為的,可以降超過5~10度,那是要換散熱器才有可能達到)

 



有網友留言,大意是說:
以專業SOP來說,散熱膏也是重點。(雖然覺得CPU溫度不高,但散熱膏已乾掉了。)
這就像主機板BIOS要更新嗎?(意思是相同的)
多做別家不會做的服務,客戶就會多相信你的手路!


歐飛回覆:
我必需講,同業講的沒錯,如果要全面性的清潔,最好是連散熱膏也重塗。

我通常以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看,電腦好好的,你平常只需要清潔下方的電供進風口(灰塵)即可,這樣就好了。

如果想要清潔電腦裡面也行,但要很小心,而且不需要拆CPU散熱器,因為你一拆,就有風險,而且一定要重塗散熱膏,萬一沒經驗塗不好(塗太多或太少都不行),反而麻煩。

以一般的使用者來說,你沒事去拆散熱器,去重塗散熱膏, 說不定反而有事。

 



有網友留言:
CPU 散熱膏過了快20年時,真的要換唷! 當會有莫名奇妙的當機時,別以為是RAM壞了,其實是CPU。


歐飛回覆:
我講的是通例,不是特例,有幾台電腦是可以用20年的? 再說,就算真的用20年,這20年都沒有維修過嗎?

如果有,可能就會重塗散熱膏了,再說,如果電腦真的故障了,檢測維修時,那時就會換散熱膏,而不是讓你沒事「定期」去換散熱膏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熱膏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