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0715

前幾天有位客戶送來一台電腦,他主要是想尋問一下怎麼設定網路芳鄰,兩個重點:一是「關閉以密碼保護的共同」;二是權限設「everyone」即可。

這台電腦他之前也有送過來一次,開機嗶嗶叫,檢測後是記憶體鬆脫,重插即可。電腦放在書桌下,小孩容易去踢到,抓到原因之後,後來就沒在發生過嗶嗶叫的問題了。

接著客戶說:「這台電腦好像有問題。」我問:「什麼問題?」「嗯,我也不確定,反正就是有問題。」原來這台電腦是他太太在用的,他不清楚是什麼問題。

我說:「你最好是問一下你太太是什麼問題,否則我這樣很難辦。」

現場開機OK。但我看到這顆電源供應器,我心裡就毛毛的,算一下這顆POWER已經用了六年了,感覺差不多了。

我請客戶現場打個電話問一下,這台電腦有什麼問題,他太太回說:「電腦沒有問題啊。」

在這裡,我想先插個話。

在我的維修經驗裡,特別是文書型的客戶,只要電腦能開機能用,那就是沒問題。簡單講:能用就好,維修要錢啊。(而且麻煩)

而我最常遇到的故障情形就是「開機有電源反應,但沒有畫面」,遇到這樣的情況,客戶通常會關機,拔插頭,重插,重開,不行,拍一拍電腦,再重開,咦,可以了耶,ok,繼續用。

直到有一天,電腦怎麼開就是沒畫面或沒電源反應時,這時好吧,真的要送修了。

而這樣的故障電腦送來之後,如果換個電源供應器就能正常開機,那算好消息(維修費不高),但如果還是開不起來,那維修費肯定就高了。

我的經驗是,三年以內通常都還ok,畢竟壞了有保固嘛,但超過三年以上,特別是超過五年以上那種,遇到無法開機的狀況,狀況就很多了,維修費用也高。


本案例的電腦規格
AMD Phenom Ⅱ x3 710
GA-M61PME-S2P
大衛肯尼DDR2-800 2GB*2
WD 綠標 800G
Extreme 400W
2009.09.10 組裝
-------------------------------
PG值

這一台電腦已經六年了,先生說好像有問題,但太太說沒問題。

現場我用電源檢測器檢測一下,一直嗶嗶叫,PG值一直閃。看樣子這顆電源供應器真的差不多了,應該要換。

我又看到硬碟是WD綠標,我很不安,趕快用「CrystalDiskInfo」測一下,好家在,顯示「良好」。我跟客戶說:「硬碟看樣子沒問題。」
硬碟測試

我建議客戶電源供應器最好是換新比較保險,以免以後電源供應器故障時,可能會順便帶走主機板或硬碟。

另外機殼內灰塵滿多的,我建議最好是電腦留下來清潔並詳細檢測一下,1~2天搞定,客戶同意。

一開始我先用「Memtest86+」測記憶體,牌子是很少見的大衛肯尼。OK,PASS沒問題。

雖然我已經用「CrystalDiskInfo」測過硬碟,良好,但最保險的測試還是要讓「MHDD」出馬,雖然這顆是綠標,但應該OK吧?這台是文書機。

沒想到,我真的沒想到啊~~~~~~~~~~~~
MHDD
才測幾十分鐘就出現一個壞軌,我的心情有點沉重,我剛話說太快了,我剛還跟客戶說「硬碟看樣子沒問題」耶。這下我搞笑了,萬一這顆硬碟真的測出一堆壞軌,怎麼辦?

我難得遇到一次這種情況,客戶說電腦沒問題,我用CrystalDiskInfo測硬碟也沒問題,那當然就沒問題囉,但這下有問題了。

三個小時後,結果出爐,只有一個壞軌。運氣不錯,只有一個壞軌。我繼續用MHDD修復這個壞軌,修啊修,要有耐心,1個小時後,應該修好了。

我再用MHDD重頭掃描一次,又是三個小時,OK,沒有壞軌了。(如下圖)算我運氣好,也算客戶運氣好,壞軌修復囉!
MHDD_ok

最後就是燒機測試,測一個小時左右,沒當機,CPU溫度也正常(從45度→55度)。
燒機溫度

雖然燒機後CPU溫度正常,但散熱膏用久了多數都會有乾掉現象,重塗還是有差。
如上圖,燒機一小時左右,有重塗散熱膏CPU的溫度又降了5度左右。

最後再把BIOS更新到最新版。收工。

 

今天這台電腦,本以為是鬆輕打,後來檢修時間超過10小時。不過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經驗,硬碟用CrystalDiskInfo測良好,用MDHH測有壞軌。說到底,硬碟用CrystalDiskInfo測可以很快速的知道結果,但快就容易不準啦,還是要靠MHDD慢慢的檢測卡妥當。

電腦

 
【補充】

客戶的電腦有問題,我都還不用實際檢測,光從聽客戶的故障描述,我大概可以猜的到是哪裡出問題了。

不過今天這一台很特別,客戶的太太說:「我的電腦沒問題啊。」

但經驗告訴我,電腦用六年了,通常電源供應器會有問題,電源檢測器一測,果然有問題,硬碟檢測工具MHDD一掃,居然有壞軌。

今天也算客戶運氣好,抱電腦來問問題,順便檢修一下,否則繼續用下去,下一次故障不是電源供應器就是這一顆綠標了。

以上這些,道理很簡單,一講就懂,但有多少客戶在購買電腦時會特別去選好一點的電源供應器?有多少客戶會在電腦發生一點小問題時就送電腦來維修?有多少客戶會願意像今天這一位客戶這樣,明明電腦好像沒問題,可以開機,但他還是請我檢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