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測試器

我先講結論:

電源檢測器只是一個「初步參考」,適合用在二種情況。

一、開機不過電
這時你用檢測器測一下就能知道是不是電供故障了。
 

二、電腦會一直自動重開機或自動關機
你用檢測器測一下,如果有出現紅字、嗶嗶叫或錯誤訊息,那大概率也是電供故障。

以上兩種情況用電源檢測器檢測很方便,但如果是電腦「不定時」故障的情況,你用檢測器通常是測不出來的,你還是需要用其他零組件做「交叉檢測」。
 

注意:沒事你不用拿檢測器測
因為你也測不出什麼所以然,還會搞的自己心裡毛毛的,例如怎麼數值一直跳啦,為何有些燈號沒亮啦,這並不見得是電供故障,因為電供的廠牌型號太多了,檢測器也有很多款,因此你還是要以實際上機是否正常為準,而不是以檢測器的數值為準。

 


 

我們來看兩則電腦維修實例

情況1:開機沒電源反應
答:先排除電源線鬆脫(沒插電),如果還是沒電源反應,那有可能就是電源供應器故障了,換一個電源供應器試試看即可。

另外還要補充一點就是,如果按電源鈕有時可以開,有時不能開,一種可能當然是電源供應器壞了,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電源按鈕故障了,測試方法是:把電源線拔掉,改用螺絲起子去碰觸PW那2個PIN腳(短路),看看能不能開機。


情況2:開機有電源反應,但沒畫面
答:這是最常見的電腦故障情況,通常有三種可能,我的經驗是:記憶體>顯示卡>電源供應器。

如果每次開機都「有電源但沒畫面」,這種檢測起來很單純,一下就可以測出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但如果是另一種情況:開機「不一定」有畫面呢?這就麻煩了。

大部份的使用者看到開機沒畫面,通常會關掉,插頭重插,再多開幾次,咦,又可以開了,那就繼續用吧。←這種情形是最麻煩也是最恐佈的。

麻煩的是不穩定,時開時不開。恐佈的是如果真的是因為電源供應器引起的開機沒畫面(不穩定),你還接著繼續用,改天很有可能不只是換電源供應器而已,說不定會連硬碟、主機版、顯示卡都通通一起帶走。電供故障就算了,如果把硬碟硬碟一起帶走,那真的是代誌大條。


以上兩種常見的故障情況,情況一「不過電」你用電供檢測器很方便,答案立刻就出來了。

但情況二「不定時故障」,例如開機有電源但沒畫面,畫面突然消失,畫面凍結、藍底白字、自動重開機,檢測器只能提供一個參考,實際上你還是要靠「交叉檢測」才行。

 

電源測試器2

ok,在講電源測試器之前,要先來復習一下,電源供應器是在做什麼用的?

電源供應器:簡稱PSU、俗稱Power,主要的功能是將110V(台規)電壓的交流電轉換成為+3.3V、+5V、+12V與-12V四種直流電,並提供一組電腦關閉待命使用的5V Standby(簡寫為5Vsb)直流電。

電源測試器就是要測這些轉換後的直流電是否正常。

電源測試器使用方法:
電源測試器只接24pin+4pin(或8pin)電源,再接一組SATA線,其餘線材皆不接,開啟電源(通電)。

以我這台來說,正常情況下電源測試器會嗶嗶兩聲,LCD畫面會顯示各組電壓與P.G.值,數字不會跳動,左邊的+12V、3.3V、 5V會亮綠燈,表示正常。(測試時間1~5分鐘即可)
 

如果電源供應器有問題(故障),則會有以下三種情況:
1. 電源測試器會一直嗶嗶叫,有問題的電壓數字會一直跳動。

2. 左邊的那三個燈沒亮。(如上圖+3.3V燈沒亮)

3. 電源測試器沒有嗶嗶叫,但有些電壓數字會一直跳動。
 

一般來說,如果是1的情況,我會直接把電源供應器換掉,但如果是情況2或3,這是就比較傷腦筋了,因為有些廠牌即使是正常(良品),數字就是會跳動。

所以有一點要特別提醒,電源測試器不是萬能,也不可能是百分百準確,它只是一個輔助工具,讓你參考用,最終你還是要靠實際交叉檢測,以及自己的經驗判斷。

OK,本篇講到這裡就差不多了,重點是要講一下電源測試器的使用,這個到網拍上買就有了,一個才幾百元,我覺得滿超值的。



最後我想要再提示一下,如果有以下這些情況,雖然不一定是電源供應器壞掉,但機率滿大的就是了。

1. 開機有時有畫面,有時沒畫面,重開幾次又有畫面了。

2. 畫面凍結、藍底白字、當機

3. 莫名奇妙自動重開機
 

以目前的組裝情況來說:一般只要是有加顯示卡,我最少會推薦500W以上,如果顯示卡有插電,我會推薦600W以上。
當然啦,常常聽到有人會說:400W以上就可以了,幹嘛裝600W浪費錢。

這樣的說法,我也覺得是ok的,畢竟用400W的也可以正常開機啊。(這一點我想就隨人高興了)

 



補充:電源測試器操作方法

1. 將電源供應器24(或20)PINP4/P6/P8 其中一組接頭插入測試器.請各別檢測

2. 將電源供應器之電源打開,逐一檢測24(或20)PIN及P4/P6/P8是否正常

3. LCD畫面自動顯示各組電壓與P.G.值 .代表正常

4. 開始逐一檢查各組輸出接頭. (亮燈-表該輸出接頭正常 / 燈不亮-表該輸出接頭異常)
    逐一插入各組SATA接頭檢查(+12V1/+5V/+3.3V)燈亮......正常
    逐一插入各組大4P接頭檢查(+12V1/+5V)燈亮......正常
    逐一插入各組小4P接頭檢查(+12V1/+5V)燈亮......正常

5. 檢查完畢後請拔下接頭

6. 請勿同時將2個接頭插入本測試器(不包含24pin接頭)

7. 檢測到 異常電壓 時,螢幕將 不顯示 .

8. 檢測到 無電壓 時,螢幕將顯示 ”LL” .

9. 檢測到電壓 低於Min. (C)值時,螢幕將顯示 ”LL”

10. 檢測到電壓 高於Max. (D)值值時,螢幕將顯示 ”HH”

11. 檢測到P.G.值 低於100ms 或 高於900ms 時,代表P.G.值異常,

12. 當異常發生時,螢幕上相關的數字會閃爍

PS: 各組電壓可允許之誤差範圍:+5V/+3.3V/+5VSB--- +-5%. +12V1/+12V2/-12V--- +-10%

 

延伸閱讀: 【電腦零組件選購】電源供應器  歐飛:其實你可以不用賭人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源檢測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