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修復

以前硬碟故障的機率真的滿低的,很少聽說硬碟故障,但這幾年,特別是最近這五年,我覺得硬碟故障的機率真的滿高的。二年保內如果沒壞,基本上大概五年就差不多了。

曾經有個客戶跟我說:「現在硬碟這麼容易故障,那都是硬碟廠自己搞出來的。」我不相信這種說法。

我的看法是,現在硬碟容量越來越大,速度越來越快,再加上使用者幾乎都會上網下載,更別說玩線上遊戲的使用者,簡單講就是長時間操硬碟,長期操下來硬碟不壞才奇怪咧。

我特別要講得的是,一般長時間的單向下載硬碟都很容量壞了,更別說是雙向的BT下載了,只要是專門BT下載的硬碟,我感覺都撐不過三年。

簡單講硬碟容不容易故障,一方面是硬碟本身品質的問題,但我覺得使用者本身的「使用習慣」也是一個問題。

當然啦,如果排除品質與使用習慣,其實環境的問題也會造成故障,例如:濕度過高(加速零件氧化)、溫度過熱(機殼散熱有問題)、不平穩的環境(常常踢到機殼),都會造成硬碟容易故障。


以下我用三種狀況來說明硬碟的檢測:

狀況一、BIOS偵測不到硬碟、或BIOS偵測到硬碟,但開機偵測硬碟時卡住或出現錯誤訊息如「DISK ERROR」。
答:硬碟排線重插或換一條,如果還是一樣,那就不用測了,硬碟故障。通常這種故障,保內送修(原廠會換一顆新的給你),保外你就別忙了,直接換新吧。

這種類型的故障,軟體的資料救援肯定是沒用了,救不到,除非送硬碟廠做資料救援,不管有沒有救到你要的資料,只要拆開硬碟救援你就必需付錢,報價通常不便宜,上萬很上常。(說到底,平常就要買一顆行動硬碟做備份才是正策)

還有一種常見的硬碟故障訊息是開機時出現「S.M.A.R.T. 錯誤」通常也是兇多吉少,不過「S.M.A.R.T. 錯誤」不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我先簡單帶過。

啟動修復
狀況二、開機時出現:Windows 錯誤修復→啟動 [啟動修復](建議選項)
答:好,我這一篇的重點其實是要講這裏。通常如果你當機,強迫開機之後,就會出現這種畫面,那正常,你就是依照畫面「正常啟動Windows」→「啟動修復」即可。

如果你明明有正常關機,但開機卻出現這種錯誤修復的畫面時,你就要有警覺了,碟硬應該有狀況了。

大部份的使用者會依照畫面指示「啟動修復」修的時間不一定,有時候很快幾10分鐘搞定,有時候很久2~3個小時還修不好,怎麼辦?
CrystalDiskInfo

建議你用「CrystalDiskInfo」這套硬碟健康檢測軟體,優點是速度快,你可以立刻知道硬碟怎麼了。

我的經驗是這樣的,如果你的電腦明明有正常關機,開機時卻出現「啟動修復」畫面時,你用CrystalDiskInfo來測試,如果左上角的健康報告出現藍色的「良好」,那麼你應該不用擔心。

但如果是出現黃色的「警告」時(如上圖),你就要注意了,你注意看我框起來的地方,如果04或05出現黃色警告,基本上還不太需要擔心,你的硬碟還能用,就算你用另一套更專業的硬碟檢測軟體「MHDD」掃描,基本上也掃不出個什麼鳥。(這種情況,保內我會建議送修,保外的話你就繼續用吧。建議是當成備用碟就是了)

但是,注意啦,如果你是C5或C6出現黃色警告,請不要關機,立刻做資料備份,一定不能關機哦,很多時候關機後就不能開機了啦。(硬碟掛掉)

如果出現C5或C6警告,你就別忙了,資料備份後,保內送修,保外你就直接換一顆新的吧。

C5或C6警告,通常是表示有壞軌,但硬碟有時還可以用,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可以用就用嘛,但根據我的經驗,只要是C5或C6,硬碟用起來會卡卡的(開始龜速),開機也常常會出現修復畫面。

好,其實我這一篇主要想講的就是這裡。

硬碟故障,如果是狀況一那種,你根本沒辦法開機了,無解,硬碟確定壞掉,這種機率也不低,無論是保內或保外。但如果是狀況二這種,只要是開機時出現「Windows 錯誤修復」你一定要有所警覺,CrystalDiskInfo(免費軟體)趕快去下載回來測試一下,你可以馬上知道你的硬碟到底是不是快掛了。

另外,硬碟正常的溫度通常在30幾度,如果你的硬碟溫度超過40度以上,請注意機殼排風散熱。

MDHH
狀況三:開機前或開機後,電腦不定時出現藍底白字當機畫面。
答:藍底白字當機畫面故障原因不一定,你當然可以從藍底白字畫面中的「錯誤訊息」去google一下到底是哪裡有問題,但這通常不太管用。

我們這一篇主要是講硬碟檢測,遇到藍底白字的當機畫面時,不用客氣,直接MHDD掃描檢測(如上圖)。

這一顆是我自己的綠標,沒錯,是我自己的,你別問我當初怎麼會用綠標(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請看上圖,特別注意我用紅框起來的部份,用MHDD檢測時如果出現X(UNC),那就表示壞軌了,壞軌通常就是造成藍底白色當機的主因。保內當然是送修(換新)。
保外,如果壞軌如果是5個以內,你可以試著用MHDD修修看,如果能修好,你可以拿來當備用碟。(修復的時間通常會很久,請耐心等待)

但我的經驗是,就算用MHDD修好了,過了不久又會出現其他的壞軌了。所以囉,通常只要出現壞軌,保外我的建議是別忙了,放生吧。

如果是上面黃色的部份,那表示磁區老化了,老化了還能用嗎?當然可以,只是會比較卡卡的。

通常超過五年以上的硬碟,你用MHDD掃描,多少都會有一點點老化,但數字如果不大,幾十以內,我建議還OK啦,繼續用。


好,這一篇就講的到這裡,我的重點是:只要是開機無緣無故出現「Windows 錯誤修復」畫面時,請檢測一下你的硬碟。

 

★延伸閱讀:硬碟的選購

 

4DDiG-Win-資料救援.jpg

優惠活動→Tenorshare 4DDiG 資料救援破解版、現在官方有七折優惠超划算,優惠碼1ST4DTW  (購買連結入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