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前天收到一台電腦,故障問題:畫面會不定時凍結(當機),接下來會沒辦法正常開機,一個月可能會發生幾次,大概這半年來都會這樣。

看到這一台電腦,勾引起我很多回憶,這個機殼我以前也常用,理由是便宜嘛(約800元)。缺點是什麼?長度不夠,裝大板的話內部空間顯得太窄了,而且沒有前置風扇。以前總覺得有裝個後置風扇就可以了,但我現在覺得前置風扇也很重要,一方面是對流,二方面是幫硬碟降溫。

電腦規格如下:
AMD Athlon 64x2 4800+
ASUS M2N-SLI
UMAX DDR2-800 2GB*2
ELSA GeForce 7300GT
HITACHI  250G
建興 燒錄機
Extremx 400W
2008.01.23 組裝
-----------------------------------------

大部份我遇到這一款型號的故障電腦,通常是重開機(CPU過熱)或是無法開機(Power)的問題比較多。不過客戶遇到的問題是突然畫面凍結(當機)的問題,發作的頻率是偶爾。

這一台電腦除了顯示卡有保內送修過一次,其他的零件都沒換過。我算了一下這一台電腦已經撐了七年了,就算現在故障了,也算善終啦。

我問:「這台電腦有在玩遊戲嗎?」「沒有,只是給我國小的女兒上上網。」

現場開機,可以正常開機,好像沒什麼問題。

我問:「你電腦有急用嗎?你電腦可以正常開機,但不穩定,這種問題最好讓我試個2、3天會比較保險。」客戶回OK。

我跟客戶說:「你這台電腦已經六、七年了,現在故障算正常,根據你的形容,我猜應該是電源供應器、顯示卡、主機版比較有可能,我的看法是如果到時維修的費用約在2000元以內或上下,才修,否則那就不要修了,不值得。」

客戶問:「買新的要多少?」我說:「一萬多,不過你這台只是給小孩上網用,基本上這台舊電腦就夠用了啦,如果可以修好再撐個1、2年,甚至2、3年,真的就夠本了。」

以前哦,大概是XP的時代,遇到這種電腦可以開機,只是偶爾突然當機的狀況,通常都是先重灌再說。但自從2010年WIN 7推出之後,漸漸的我開始排除是系統的問題,開始從檢測各個零組件找問題。
不要再亂扯重灌啦!

根據經驗,三年以上的舊電腦故障率最高的通常是電源供應器。不過今天這一台電腦可以正常開機,我沒辦法立刻判斷是不是電源供應器的問題,但我心裡有數,八九不離十就是電源供應器,為何?這款電源供應器撐已經撐七年了,真的差不多了。

電源檢測器

關機,拆機殼,我可以感覺到一股熱氣,電源供應器很熱。拿出電源檢測器一測,啊哈!5VSB出現H.H(檢測到電壓高於Max.(D)值),而且檢測器一直嗶嗶叫,可以肯定的是這一顆電源供應器確定掛點了。

基本上現在只要換一個新的電源供應器應該就可以結案了,我過去就是這樣,換個POWER,收錢,讓客戶當場帶回家。

但是呢,我現在不會這樣做。經驗告訴我,對於這種不穩定的老電腦,不能這樣做。

首先,先把電腦中的灰塵清乾淨。有沒有看到,顯示卡風扇卡超多灰塵,再來是CPU風扇的灰塵,這兩個地方是清潔重點。

ELSA

客戶的電源供應器不要再用了,立刻換掉,換上我測試用的電源供應器。接著測試,MemTest86測記憶體(PASS),用CrystalDiskInfo5測硬碟(良好),再用FurMark測顯示卡(正常)。

好啦,測到這邊,應該差不多了,但我還是不放心。(好家在,我不放心)

我再用ž  AIDA64燒機測試,基本上如果電腦真的有問題,燒機10分鐘左右就會掛點了,但是今天情況特殊,雖然燒機正常,但是燒20分鐘左右CPU的溫度居然一路飆到100度,哇,太高了,通常溫度超過80就很誇張了,居然破百。

我現在有兩條路走,一是先重塗散熱膏,二是CPU風扇換新。

溫度

重塗散熱膏之後,燒機一個小時,CPU一直維持在65度左右。(正常了)

接下來我還是不放心,開格子工廠,用4.5GB的影片轉檔,轉了快三個小時,OK正常沒當機。(格子工廠在轉檔時CPU會跑全速,也會超到顯示卡)

好吧,看樣子這台電腦應該就是電供應器故障而已。

佶偉450W銅牌

結論:更換佶偉450W電源供應器,結案。

補充:這一台後來又有回來,這一次是更換顯示卡才搞定。

 

這是個好客戶,他不會很急著要當天把電腦帶回,這樣我才會有時間詳細的檢測,另外他寧願選擇貴一點(保固久一點)的電源供應器,我覺得這選擇是正確的。 便宜一點點但用的不安心,有比較賺嗎?


好,這一篇就講到這邊,因為客戶沒有急著拿回去,我還有時間,我再用MHDD在測一下硬碟的狀況,如下:
MHDD

ok啦,硬碟沒有壞軌也沒有什麼老化,我猜這一台可以撐那麼久,主要是客戶平常只是拿來上上網而已,沒有玩遊戲,也沒有常時間下載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