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小五升小六,我打算利用這兩個月的時間教會他英打跟中打。早在去年暑假我就想教他了,但他拒絕。

可能是過去這一年來他常常有需要上網查資料,光是一個google搜尋關鍵字他都可以打很久,這時我會接手打字,一眨眼的時間,字打好了,Enter。

我的計畫是一週五天,一天一次上機練習20分鐘,基本上二個月應該就可以全部搞定了。

英打很難嗎?不難吧,就是記住26個字母的位置。其實英打難不是難在26個字母的位置,難的是正確的指法。

我開了一個英打練習的網頁,螢幕上會出現字母的位置與正確的指法,我告訴小孩,哪一個字母用哪一根手指頭按都必需照著螢幕上的指示,你只能看螢幕,不能看鍵盤,照著打。

我想說的說明夠清楚了,他上機打,因為只有一張椅子,所以我躺在旁邊的床上陪他練習。

一開始一定打的很慢,但只要多練幾次,速度就上來了,畢竟也才26個字母,有那麼難嗎?

練了一個多禮拜,他練好了,大寫小寫都OK了,我很高興,進度算滿快的。我說:「OK,最後在打一次,今天就到這裡。」講完後我站起來站到他旁邊看著他打。不看還好,一看我差點暈倒了,過去一個禮拜的努力練習,前功盡棄。

他沒有按照正確的指法在打,例如A一定要用小指頭打,但他可能用無名指去打。例如E大寫,我要先用右手的小指頭去按住右邊的shift鍵,在配合左手的中指按E(要用雙手配合),但他居然是用左手的小指頭按住shift,然後用左手的食指去按E(單手搞定)。天啊!原來他根本沒有按照正確的指法,對他來說,他追求的是只要能「按到」就好了。

我說:「我們今天花時間練習英打,其實就是為了要練習正確的指法,為何有人英打可以速度快?因為他可以盲打,也就是不看鍵盤一直打下去。如何辦到的?就是因為有正確的指法,他才可以飛快的在鍵盤上打字。」

我再說:「英打就26個字母,你現在學會了,花二個禮拜學會了,你一輩子就是會,你一輩子就是打字超快。把拔在還沒學會打電腦的時候,我就已經先會英打了,接著再學中打就很順利,我一下子就學會中打了,在往後的日子裡,我打字就是超快,學電腦對我來說非常容易。說穿了我會什麼?我其實就是打字超快而已。我16歲就學會打字了,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我再說:「你在學校讀那麼多的書,讀完過沒幾天你就忘記了,你回家功課復習半天,考試也不一定能考贏同學,但是我告訴你,我打賭你的同學們沒有人會打字,只要你現在利用暑假這兩個月學會了,你可以贏你同學一輩子。因為你的同學們,可能一輩子都沒學過英打,甚至不會中打,他們一輩子打字都比你慢,只是因為你利用了暑假二個月,每天練個20分鐘。我可以保証你的同學們,一輩子都不可能在打字上超越你。」

為何我會這麼在意小孩的英打及中打?這其實就是我自己的經驗。在學習電腦的過程中,很多人都卡在打字慢,怎麼辦?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刻意去學英打或中打,反正打字慢,打久了就快了嘛。沒錯,我認同,其實只要多打,常打,打久了自然就會變快了,但問題來了,你「注音」在怎麼快,你能快過會中打的人嗎?(不可能)

我在當兵的時候,有位學弟號稱可以用注音輸入法一分鐘打到80個字,我不相信。我請他實際打給我看。他沒有正確的英打指法,手指打的動作是很快,但他的頭會不斷的在螢幕及鍵盤上移動,他手移動的很快,打的汗流夾背。我說:「你這個速度有80個字?」學弟堅持有。(他堅持有,我就不廢話了,但我覺得沒有,注音輸入法能打到一分鐘60個字就很猛了,但會很累)

我的感覺是,學弟居然可以用注音打這麼快,但他打的很累,這樣的打法不可能長時間打下去。如果他當初有花一點時間學英打或中打,他一樣可以打80個字,但會非常輕鬆。

為何這位學弟不學中打呢?答:為何要學?我會打字就好了啊。(一開始沒學到正確的方法,以後要改就很難了)

沒錯,英打、中打並不一定要學,但我必需坦白講,如果你會,這可能會是你這一輩子花最少的時間,最少的精力,回報卻是最多的一項投資。

你會打,你一輩子就是會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