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蝦米輸入法.jpg

(2015) 從小我就是一個不會讀冊的小孩,但我卻常常幻想可以考上第一志願。雖然我知道幻想沒用,但你咬我啊,幻想不犯法啊。

國中畢業我與死黨約好一起去讀南投的一所私立五專,我倆的程度差不多,就是差不多爛的意思,我們高中鐵定考不上,讀高職以後又要考二專太麻煩,直接讀五專最好,只是以我們倆的程度,實在是很擔心連五專都考不上。

那個年代求職欄的學歷通常會寫「大專以上」,我們圖的是五專畢業就可以直接就業了,省事。

五專放榜了,我倆的分數應該可以上南投的五專,接著高職也放榜了,咦,我奇蹟式的考了高分,最後我去讀了省立高職(商科),死黨真的去讀了私立五專(工科),後來我們就沒聯絡了,我總覺得我背叛了他。

在填寫志願的時候,我是依照去年的分發分數填的,依序是:國際貿易、資料處理,商業經營,會計。

開獎,我讀商業經營,我很高興,這個商業經營聽起來以後就是當老闆的,不過等真正去讀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應該要讀資料處理才對,資料處理原來就是教你打電腦啦。那個年代能摸到電腦,感覺超拉風的。

高一,爸主動買了一台電腦486DX-33給我,搭配14吋彩色螢幕,我記得很清楚,這台有硬碟,容量10MB,搭配兩台5.25吋的軟碟機(傳說中的A槽與B槽),這台電腦花了我爸快6萬元,開機之後只看到一個C冒號。這能幹嘛?

我爸找了我表哥來給我上課(2小時),他帶了一本BASIC書給我,上機示範給我看怎麼用BASIC,然後把書留下來,要我好好練習。

我練了嗎?練個鬼啦。

有台電腦是很拉風沒錯啦,但是開機之後什麼都沒有,傻眼,而且也沒有遊戲,望著畫面中的C冒號,我感到非常無力,關機。

高一上學期我參加了吉他社,當時我認為會彈吉他超帥的,把妹肯定有加分。

但吉他社其實是個空殼子,空有吉他社,卻沒有授課老師,我每週社團活動背著吉他去吉他社聊天,我想,難不成我連學吉他也要靠幻想嗎?

那麼我在家裏幻想就好了,我還千千苦苦背吉他來學校幹嘛?馬的,搞屁啊,下學期我退社。

退社很容易,但找新的社團卻很難,熱門的社團早就滿了,例如:籃球社、棋藝社,中文輸入社。

冷門的社團,太奇怪的社團我又不想去,怎麼辦?後來我被歸類為海歐社。

每當社團活動時間時,總有幾隻小貓坐在操場旁發呆,他們就是傳說中海歐社,我是其中之一。

我當了一陣子的海歐社社員,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但我也沒別的辦法。

有一天有個三年級的學姊來找我。她說:「學弟,聽說你是不是沒社團?」「對啊。」「跟我來吧,我成立了個新社團。」「妳的社團是幹啥的?」

學姊說:「中文輸入技能社,跟另一個中文輸入社不一樣,他們是玩電腦,我們是純打字,將來我們要代表學校出去比賽。

聽到這裡我突然熱血了起來,馬的,前一刻我還是一隻海歐,下一刻我要代表學校出去比賽。「好,我跟妳走。」

那個年代有所謂的「中文輸入比賽」,基本上每分鐘要能打80個字以上才有比賽資格,100個字以上才有可能得名。

我們學校突然也想參加了。派誰去?不知道,先組一支團隊再說。

學校找了兩個三年級中打快的學姊帶隊,再從一年級的海歐們中找尋「可造之材」,OK,人有了,出發。

以後每天就進校直接進電腦教室練習,不用升棋,練到第一節上課前,放學後繼續留下來練習一小時,當時我學的輸入法叫「大易輸入法」40鍵的版本。

因為高一上學期有學過「英文打字」,用真的英文打字機學英打,有英打基礎,我打字不用看鍵盤(這點很重要)。

所以下學期我上機練大易輸入法時,步驟是這樣的,將磁碟片放入A槽,開機,不能看鍵盤,只能看打字稿,開始打,不斷的打,瘋狂的打,他媽的,你就是給我一直打。

2~3個月後,我一分鐘60個字左右。學姊說,這樣不行,最少要80個字。

等我進了中文輸入技能社之後,我突然想到我家有一台電腦,剛好可以練習打字,我很高興,但磁碟片放進去,開機,卻沒辦法像學校那樣進入練習畫面,怎麼辦?真傷腦筋,當時也沒人懂這個。

後來媽媽跟二嬸借了一台他們家沒在用的286電腦給我練習,這台286跟學校的機子是一樣的,磁片放進A槽,開機,耶,進入練習畫面了耶,讚,這台286救了我,我那台486繼續放著擺爛。

插播一下,一年後我才知道,原來我的486有硬碟,我必需調BIOS設定為A槽優先開機,但當時我哪懂這個,486被我冰了一年。286被我操了一年。

高二上學期時,學校找來了號稱打字速度最快的「無蝦米輸入法」的發明者劉重次先生來學校教學校的老師們學無蝦米。

劉老師說:「只要二堂課,包你學會。

上課的對象是學校的老師們,我們幾十個技能社的社員特別開放進去聽課。二個小時後,我決定放棄大易輸入法了,為何?40鍵太難打了,無蝦米只要28鍵,又快又好打,當然要學無蝦米比較好。

二個月後,我是社裡第一個衝上每分鐘80個字的社員,非常好,學弟加油,要100個字。

但我放棄了,我的近視度數從400度一路升到700度左右,為了打字,度數幾乎增加一倍。

80個字我已經覺得很快了,一年後,我是社裡極少數沒破百的團員,我沒資格代表學校出去比賽,但因為我會中文輸入法的關係,我打電腦飛快,我很享受人們站在我背後發出讚嘆的聲音:「哇,怎麼那麼快,你好厲害哦。

我會什麼?其實我只是會打字而已,但在其他人的眼中,我是不折不扣的「電腦高手」,我成為了別人口中的那個「電腦超厲害的高手。」我很享受這種感覺。         


 




2024年3月更新

想當年我就是靠著打字超快,我成為了別人眼中的電腦高手。

也因為別人都當我是電腦高手,讓我超有成就感,所以我對電腦特別有興趣,考四技二專的時候,我只填「資訊管理系」,其他系一概不考慮。

一路走來我的電腦真的比別人強嗎?  其實也沒有,我只是打字超快而已,哈哈哈~~

在離開學校(中輸技能社)之後,我這輩子,我印象中,我從來沒有遇過打字比我更快的。

我真的就是靠一招打字超快,一路混到現在,包含我後來要上網寫作,也是憑著打字超快........(好了,這些我就不再多講了,反正打字快,真的讓我賺很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蝦米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