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裝電腦

我是怎麼開始學組裝電腦的?最早最早,哇,一轉眼20年過去了,時間來到1995年,當時有一本書叫《自己動手裝電腦》作者叫阿賢(柯志賢)。印象中這是台灣電腦組裝界的第一本書,這本書幾乎是當時想學電腦組裝的鄉民,人手一本的聖經版。我當然也有買了一本。後來柯志賢還陸續出了好多本電腦組裝書,本本暢銷,再後來柯志賢還自己辦起了電腦雜誌咧。

有一次柯志賢到我讀的學校跟資管科的同學開講,我非常開心能見到「偶像」本人。在現場他問:「你們的電腦有沒有超頻啊?」現場小貓兩三隻舉手。他說:「我在台北問,剛好跟現在相反,他們都有超頻。」(全場笑)

當天他到底講了些什麼,我全部忘光光了,我只記得他問了一個問題,我舉手搶答,他丟了一隻「三隻小鳥」的小贈品給我。我.超.開.心.的。我手上拿著柯志賢送的三隻小鳥鑰匙圈,感覺今晚不虛此行。(爽歪歪)

回想當年看書學組裝電腦時的心情,當時真的是邊看書邊笑啊,原來這樣就可以組一台電腦哦。我很懷念那一段日子,看書,學組裝。我一本看過一本,我看的很仔細,直到我認為我都學會了。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從柯志賢的書中我獲得巨大的滿足。

那一天終於到了,我帶著錢,走進那裡,沒錯,就是傳說中的那家,電子街小巷子裡沒有招牌的那間帥哥電腦。我開開心心的把零件買齊要開始自己組裝電腦囉。等一下,我剛是不是說「開開心心」啊。沒錯,我是有開心那麼一下子。但等我要開始組裝時,哇靠!我他媽的傻眼了。

奇怪了,明明書上就是這樣教啊,為何插不進去,靠!我買錯了,我要AGP的顯示卡,這一張是PCI的,S-H-I-T!還好帥哥換貨不囉嗦。再來,為何我明明組好了,卻無法開機啊!弄了半天,為何明明可以開機了,這些錯誤訊息是什麼意思啊!為何我的電腦組起來怪怪的啊!一台電腦我組了一個下午還搞不定,現在是怎樣!忍不住幹譙:他馬的!書上教的明明很清楚啊,為何實際組就是搞不定啊!(下刪瘋狂抱怨500字)

後來我找了同學來幫忙,弄啊弄,終於搞定了,我也嚇出了一身冷汗,我差點以為我「人品有問題」,第一次買電腦就踢到鐵板買到故障品了。(這句聽起來很熟吧,自己不會組,卻老愛說是零件有問題)

我到現在還記得,同學看我在組的時候,他一直說:「你不要急,你慢慢來,輕一點,慢一點。」我當然急啊,馬的,為何我就是搞不定啊。

直到多年以後,等我真正開始學會組裝電腦了,當年同學在我耳邊一直說的那句:「不要急,慢慢來,輕一點。」真他媽的是電腦組裝界的經典名句啊。組裝電腦真的不能急,也不能快,電腦零組件是非常精密的東西,你下手太重,亂搞一通,真的會把零件「組壞了」啊。

再來,為何實際組裝時才發現,居然都跟書上教的都不一樣?沒辦法,這就是「理論與實戰」之間的距離,真他媽的你明明就站在我面前,我卻真他媽的跟你不熟啊。

簡單講:電腦的零組件變化太快了,規格太複雜,型號太多了,往往你才剛摸熟某一個零組件,下次要買時,抱歉,停產了。你只能不斷的「試裝」最新產品,然後不斷的踢到鐵板,不斷的幹譙。我認識的每一位電腦組裝高手,每一位都是超會幹譙的。

總而言之,每台組裝電腦的零組件都不太相同,零組件的規格變化又快,就算你有組過,但下回只要遇到其中一個零件不同,搭配起來可能又會有另一種結果(俗稱相衝或不相容)。

在實戰組裝電腦時,明明組裝的過程步驟都差不多,但實際上卻又是千變萬化,你只能見招拆招,隨機應變。所以囉,書上教的,真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書上教的那些零組件規格,你想買還不一定買的到咧。

每一位會組裝的電腦高手最後都會說:電腦組裝,看書?沒什麼鳥用。(沒錯)

但說句坦白話:無論新手或老手,你有看書,總比沒看書好啊。

我的結論是:沒有實戰過,一切都是個屁!(俗稱嘴砲)

如果你常上網看電腦組裝版,你會發現網路上愛打嘴砲的鄉民特多。每一位都可以「說得一口」好技術,每一位用說的,感覺都超強,超猛,超厲害。但事實上呢?你看了半天,你真的有進步嗎?(沒錯,你的嘴砲功力更上一層樓了)我的意思是,你的組裝電腦能力會提升嗎?(你少唬我了)

再問一個問題:電腦組裝與電腦維修,哪一個比較難?
答:其實會組裝的,並不一定會維修,但會維修的,肯定會組裝。結論是:維修比較難。

網路上會用嘴巴組裝電腦的鄉民太多了,如果你很閒,你當然可以去練練嘴砲,但如果你很忙,你沒空卻又希望學到一點真正的實戰經驗,我報一張明牌給你:「藤小二電腦修配坊」。這位藤小二雖然名字聽起來很兩光,感覺是來搞笑的,但他寫的電腦組裝/維修文,可是真正貨真價實的實戰經驗文。

我不敢說藤小二是全台灣最厲害的組裝維修高手,但我敢說,藤小二的部落格文章肯定是全台質量最高的電腦組裝維修文。(百分百硬碰硬的實戰裝修文,看藤小二幫電腦「擦屎」是我近期的最佳娛樂)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在電腦組裝維修這個領域裡,藤小二是贏我一點點。我只輸他大概30公分左右的距離,趁他不注意的時候,我想我會超越他。(你那麼聰明肯定可以看出來,我剛那句就是在示範鄉民神技「打打嘴砲不用錢」,為了讓你了解,我可是用心良苦啊)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