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代i5-13500.jpg

客戶Email詢問:
.需求:上網影片居多,2D(有時會雙開),3D遊戲(不要求效能全開),偶爾影片轉檔

.預算:30K-40K

.軟體:win10(彩盒版本),Office不用

.其他:需要光碟機、wifi+藍芽功能,顯卡希望RTX3050,螢幕線是VGA,未來會換螢幕。

電腦出問題的話,不論是否維修都可以請您解惑嗎?
 



1. 第13代非K(不超頻)版本 2023/1/4上市,目前建議組第13代。

2. 電腦有問題請直接跟我聯絡,直接用Email,最好能把你的問題拍下來或截圖給我。請參考: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3. 螢幕是D-SUB,所以就是加購一條DP轉VGA線即可。

 

好,本台第13代i5-13500 規格如下:
.Intel i5-13500【14核/20緒】2.5GHz(↑4.8G)/24M/UHD770
.華碩 TUF GAMING B760-PLUS WIFI D4 
.DDR4-3200-16G*2條 =32GB
.WD 藍標 SN570 1TB/M.2 PCIe/Gen3      (C槽系統碟)
.Seagate家用碟 2TB/256MB/7200轉        (D槽資料碟)
.技嘉 RTX 3050 EAGLE OC 8G (雙風扇)

.華碩 DVD 燒錄器
.海韻 Focus GX-650(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Win11 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jpg
 一  第13代I5-13500(14核20緒) 2.5GHz + 原廠風扇
原生頻率是2.5Ghz,但能自動超頻最高到4.8GHz。

如果你有玩模擬器的需求,這邊的「模擬」要已啟用,華碩主機板預設是啟動的(說明)

i5-13400【10核/16緒】2.5GHz(↑4.6G)/20M/UHD730
.i5-13500【14核/20緒】2.5GHz(↑4.8G)/24M/UHD770

如果依照慣例,i5我應該會用i5-13400才對,但第13代的i5-13400跟13500,價差幾百,但核心數及內顯都不一樣,很明顯是i5-13500要好一點,所以優先組i5-13500,如果i5-13500沒貨,才會選i5-13400。


問:明明有獨顯,為何不直接裝無內顯的CPU,例如I5-13400F?
答:是的,裝I5-13400F無內顯的版本還能便宜幾百塊,而且CPU效能也一樣,但如果讓我來選擇,我還是寧可選擇多花幾百元選擇有內顯的版本,日後如果顯卡故障直接拔顯卡,電腦還能繼續用。(客戶也認同)

但如果您有加裝獨顯,那內顯暫時是用不到的,有獨顯就是跑獨顯。

undefined
▲第13代的Intel 原廠風扇 (跟第12代一樣)
相較第11代以前的舊風扇,新的風扇比較大顆一點點,也比較重一點點,裝法跟之前還是一樣的,就是按壓式。

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jpg
▲第13代 i5-13500+原廠風扇
用原廠風扇實際測試,在一般情況使用下滿安靜的,但如果是燒機風切聲就很明顯大聲了,也就是說i5等級直接用原廠扇也可以,但如果客戶希望越安靜越好,那i5也可以換裝塔扇,除了降噪還能降溫。

每一顆CPU的體質都不一樣,主機板及塔扇也不一樣,所以燒機溫度每一台都不太一樣,本例待機約30度,燒機約80度。(以前I5燒機約60~70度,但第13代真的普遍都更高溫了)

常常有網友問燒機溫度,我的看法是,你就燒30分鐘看看,只要電腦不會重開機,那就是正常。(通常是100度以內)


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jpg
 二  記憶體 DDR4-3200-16G*2條=32G​​​​​

目前記憶體是DDR5及DDR4世代交替之際,其實都可以,但要注意DDR5及DDR4是不能混插的,你一開始就要選擇裝DDR5或DDR4的主機板。

這一台選擇的是DDR4的主機板,所以記憶體也是搭DDR4,好處是會比裝DDR5的版本要有CP值。

目前I5遊戲機標配就是16G記憶體,這樣就算有模擬器4開的需求也OK,但如果是模擬器6開以上,建議記憶體升級到32G比較保險。

目前DDR4記憶體便宜,我通常會建議客戶直接32G,省事省心。
 

問:如果是3D繪圖,16G記憶體都夠嗎?
答:3D繪圖16G是基本,我通常是建議客戶以舊電腦的記憶體容量當參考,例如目前16G但覺得不夠,那當然是升級到32G會比較好。

補充:如果是2D繪圖,一般來說16G都夠,除非是特殊需求要同時開啟大量的圖檔。


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jpg
 三  華碩 TUF GAMING B760-PLUS WIFI D4 (內建WIFI 6及藍牙5.2)

1. 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內建Wifi 6 及藍牙5.2 。

2. 主機板上的I/O(如上圖),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裝獨顯,內顯螢幕線只支援HDMI+DP(最多雙螢幕)

3. 有Type-C,也有支援前方Type-C,但前方的Type-C也要配合機殼有支援才行。

4. 有線網路RJ-45最高支援到2.5G,但這也要家裡的網路設備有支援才行,目前大部份的網路設備只支援到1G。

5. 第13代的700系列主機板有DDR4及DDR5兩種版本,不相容,本例是DDR4。

問:我買DDR4的版本,我改天能插DDR5的記憶體嗎?
答:不行,雖然明知道目前最新是DDR5,但CP值來說,目前還是DDR4 主機板+記憶體的CP值比較高,所以還是有很多人選擇裝DDR4。


第12代i5-12400+16G+RTX305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6. 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要記得插天線
主機板有附天線,如果你是用有線網路,那不需要插天線,如果要用WIFI或藍牙,你一定要插天線才行。
 

第12代i5-12400+16G+RTX305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7.  新電腦不支援VGA(D-Sub),但我的螢幕只有VGA怎麼辦?
答:買一條DP轉VGA


undefined
8.  主機板上有LED燈,預設會亮,我通常會直接關掉。

華碩主機板的燈光可以從BIOS中關掉,或是由Armoury Crate軟體控制(Aura特效)。我的客戶大都不喜歡有RGB燈光,所以我都直接把RGB燈光通通關掉。



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jpg
 四  SSD 1TB(系統碟)+HDD 2TB(資料碟)+DVD燒錄機

SSD是一定要的,最少要一顆,也可以直接裝雙SSD,一顆系統,一顆資料。

HDD不一定要,看使用者需求。

HDD可以分割,但建議是不要分割,就是一個D槽。分不分割跟電腦速度無關,視個人使用習慣而定。

光碟機可有可無,目前預設是不裝,除非客戶有指定,本例客戶是要裝。
 

目前遊戲/繪圖機的硬碟有三種組法:
第一種:SSD+HDD←這是以前最常見的,本例是第一種。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1TB HDD   (D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第二種:兩顆SSD ←這是目前很常見的組法(不裝HDD)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1TB SSD   (D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第三種:雙SSD+HDD 這樣也行,看使用者需求
.500G SSD  (C槽系統碟) ←也可以升到1TB。
.1TB SSD   (D槽遊戲或繪圖碟) 
.1TB HDD   (E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以上三種皆可,我目前是比較建議第二種,理由是以五年保的1TB 硬碟來說,現在SSD其實是HDD更便宜了,沒道理還裝HDD。

問:SSD有寫入限制,萬一故障又不能資料救援,這樣不是很危險? 所以硬碟的部分我偏向第二顆用傳統的,因為怕掛了資料救都救不回來。

:就算是HDD故障,你會真的花2~3萬資料救援嗎?(機率很低很低很低很低) 

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這才是關鍵。

請注意SSD是沒有人在分割的,就是一個槽,至於傳統硬碟則是看個人使用習慣,一個槽或二個槽(50%-50%)皆可,但我目前都是建議不要分割,請參考我特別為您準備的:SSD選購說明


問:那我應該裝Gen3 還是Gen4 SSD?
答:以新電腦來說,理論上是Gen4 比較快,但也比較貴一點,不過在一般使用實際體驗上,Gen3或Gen4真的感覺不出來差別。

請參考:SSD PCIe Gen 3 與 PCIe Gen 4 有何差異?


問:我安裝的軟體程式(非遊戲),是安裝在系統碟嗎? 
答:是的,系統+遊戲+應用軟體都是裝在C槽的SSD,這樣速度才會快。
 


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jpg
 五  技嘉 RTX 3050 EAGLE OC 8G, FPS約=90幀  
(右圖我放一張RTX3060讓你參考一下)

以3D遊戲來說,FPS最少要30幀以上,建議要60幀以上保險,所以RTX 3050 這個等級可以玩所有的遊戲沒問題,差別只在於能不能特效全開。

至於能不能特效全開,這要看遊戲,請參考:您想玩什麼遊戲,需要什麼樣的規格,您自己就可以查得到。


 

undefined
 六 電供650W
高階獨顯的電供最少要650W以上,本台是裝海韻 Focus GX-650W (80+金牌/ATX/全模組) 十年保。

這顆電供後面有一個溫控開關,建議是按下去,也就是讓風扇一直轉,這樣電供會比較低溫 (說明)。



undefined
▲大約半年一次,請清潔電供下方的進風口,
以免灰塵太多影響進風造成電供故障。

 

undefined
 七 機殼
本例的機殼是酷碼的N400,優點是質感佳,外型素雅,散熱佳(前後12公分風扇各1),前方usb3.0*2個,usb2.0*2個。

請參考:【客戶專用】機殼推薦 


 

 八 系統 (Win10或Win11皆可)
2021年10月win11上市了,但新系統很多人會擔心不穩定以及使用習慣上的問題。

目前我預設是安裝win11,如果客戶希望安裝win10也行,請再提前告知即可。

說明: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總結一下:

1. 這一台是第13代I5等級的組裝參考,建議規格最少要I5-13400+16G+RTX3050以上。

2. 目前是DDR5與DDR4,Gen4與Gen3、RTX40與RTX30世代交替之際,實際組裝還是要依使用者的選擇而定。

3. 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因此組裝的規格肯定會不同,再加上現在電腦零組件的改朝換代真的太快了,因此還是要以您當下的需求與預算為主。

4. 在遊戲機中效能過剩是假議題,你寧願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5. 電腦組裝很多人會追求CP值,這個無可厚非,但我不追求CP值極大化,我寧願追求電腦穩定極大化。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I5遊戲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