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Z.jpg

網友來信詢問:
希望您能分享CPU-Z、GPU-Z的的介紹文章,雖然可以查英文翻譯,但還是不懂他們的用途是什麼?
 



CPU-Z主要是查CPU、主機板、記憶體、顯卡的相關資訊。

而GPU-Z主要是查顯卡的相關資訊。

不過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其實WIN10/11內建的工作管理員就很好用了。

工作管理員.jpg
▲開始(右鍵)→工作管理員 
左邊的列表有CPU(I9-12900H)、記憶體(16G)、硬碟(SSD)、網路(WIFI)、GPU(RTX3060),請自行點開來看。
 

工作管理員.jpg
▲你點記憶體,就能看到目前的速度是4800,有2個插槽,目前插2條,也就是說8G*2條=16G


那問題來了,如果你想知道主機板、記憶體、顯卡的廠牌型號,甚至是溫度呢? 工作管理員就看不到了。

這時你就需要CPU-Z(硬體規格檢查工具)、GPU-Z(顯卡規格檢查工具)

 

先講CPU-Z(硬體規格檢查工具)
CPU-Z.jpg
官網:https://www.cpuid.com/softwares/cpu-z.html
有英文版跟簡體版,有安裝版跟免安裝版,一般是下載免安裝版,下載後有x32及x64兩種版本,因為目前都是64位元系統,所以直接執行「cpuz_x64」即可。

CPU-Z.jpg
▲以我目前這一台筆電來舉例
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CPU、主機板、記憶體、顯卡的各種詳細規格,品牌、型號、以及各種資訊。

例如你可以知道主機板是華碩的,記憶體是海力士的等等各種硬體規格的資訊。


CPU-Z.jpg
▲CPU-Z 也可以看顯卡的資訊,但資訊比較少。

 

再來看GPU-Z(顯卡規格檢查工具)

GPU-Z.jpg
官網:https://www.techpowerup.com/gpuz/
下載後只有一個檔GPU-Z,直接執行即可 (免費),會有一個安裝過程,只有英文版。

GPU-Z.jpg
GPU-Z.jpg
▲你可以看到顯卡的各種詳細的資訊



總結一下: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想知道硬體的規格,直接到「工作管理員」中看就很清楚了。

如果想知道各別零組件的廠牌型號,這時才需要CPU-Z來查一下,請下載最新版,這樣查起來的資訊才會比較正確。

如果想知道顯卡的詳細資訊則是用GPU-Z再查一下。

至於這些詳細資訊有什麼用?  這個就要看你的需求了,其實平常根本也不需要查這些,通常是在想升級硬體的時候,擔心買錯才會來這邊看一下規格。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教學】如何查電腦的規格、廠牌及型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