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雙碟.jpg

(2022) 客戶來信詢問:
有看過部落格相關筆電文章了,但挑不太到滿意的筆電(容量都不太夠),想麻煩你協助~

預算3萬內,文書需求,會放很多照片與影片,以下三台的規格都可以,但都是單碟,希望有差不多的規格,硬碟改為512G SSD+1TB SSD的筆電,還煩懇請協助 感謝!

1號選手:ASUS Vivobook 14 X1402ZA-0031S1235U 冰河銀
(i5-1235U/8G/512G PCIe/14吋) 

2號選手:ACER Aspire 5 A514-55-54LV
(i5-1235U/8G/512G PCIe/14吋)

3號選手:HP 惠普 超品 14s 12代I5/8G/512G 筆電 星河銀
(i5-1235U/8G/512G PCIe/14吋)
 


 

我先講結論:目前筆電無論是文書/電競/創作型,大都是原裝單碟,很少原裝雙碟。

再來,原裝單碟如果要加裝硬碟,也不一定是加裝2.5吋的SATA硬碟,有可能只能加裝M.2 SSD。

而2.5.吋 SATA硬碟有HDD及SSD兩種,建議裝1TB SSD,理由是速度快又安靜,缺點是會比較貴,不過以1TB來說SSD大約貴HDD 1千元左右,我覺得還是裝SSD划算。


問:可是SSD故障無法資料救援,這樣不是很危險嗎?
答: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而且如果真的故障了,你會真的花2~3萬去做硬碟資料救援嗎?(很少很少很少)

所以重點應該是要備份,請注意: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以本例來說,客戶我說會放很多照片及影片,這個OK,但請注意,最少還需要再加購一顆SSD行動硬碟做備份,以免萬一。

目前有沒有雙碟我是覺得差別不大,因為無論是單碟或雙碟,重點還是備份,沒有備份一樣完蛋。(說明)


【筆電選購】231 | 現在新款的筆電大都是單碟(SSD),
再來,現在原裝雙碟的筆電真的很少見,你要麻買所謂的「特仕機」,不然就是自己加購SSD,然後一起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

以2號選手ACER Aspire 5 A514-55-54L來說,筆電原裝8G+512G,特仕版升級16G記憶體,在加1TB HDD,你看上面都有寫工程師先行折機加裝,還有特規升級

如果你問我,我會建議買原裝的,然後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理由:筆電改機後的保固算誰的? 


那現在問題來了,我要怎麼知道我的筆電到底是能加裝2.5吋SATA硬碟,還是M.2 SSD呢?

理論上應該要上官網看官方的規格說明,但很多筆電官方也都沒有寫清楚,所以要知道到底能加裝什麼,就是直接到pchome或蝦皮去搜一下同款特仕機的版本。

以ACER Aspire 5 A514-55-54L來說,就是還能再加顆2.5吋sata硬碟,但我建議您直接加裝2.5吋 SSD,這樣速度才會快。

請參考:客戶要加裝筆電記憶體或硬碟,請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


 

總結一下:

一、現在(2023)原裝雙碟的筆電很少,建議您可以直接挑原裝1TB SSD的筆電,然後加購雲端硬碟,筆電的檔案同步備份在雲端硬碟,然後再加購一顆行動硬碟做備份。
 

二、如果要加裝記憶體或硬碟,請先確認好規格再加購,然後把筆電、記憶體、硬碟一同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這樣看似比較麻煩,但拿回原廠加裝比較保險,萬一筆電有什麼問題,原廠還能幫你搞定,而不是店家跟原廠之間在踢皮球。
 

三、你也可以直接買特仕機,但你要了解,特仕機如果日後遇到問題,原廠只保固原裝的部份, 而店家並不會免費幫你處理故障問題,反而會叫你送回原廠。 。請參考:筆電改機故障(藍屏),你叫使用者自己檢測? (你是認真的嗎)

 

 

相關文章:【檔案備份推薦】USB隨身碟/2.5吋行動硬碟/3.5吋外接硬碟/SSD行動硬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