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手機.jpg

網友在 練無蝦米輸入法是不是要先學英打,再學中文打字 中留言:

以前感化教育,是會被"強迫"學習無蝦米與英打的。

學會後盲打速度很快。

但如今時代,似乎能用之處不多…?!
 



我先講結論,當大家都覺得不需要,不用學的時候,我覺得才更應該要學。

我小孩也是商科的,我問他學校有沒有規定要學中打,有沒有說要幾個字以上,他說沒有,全憑自覺,學校不管,但學校會有檢定(有證書),就算你打注音一樣可以報名中打檢定。


因為我自己深知會打中打的好處,所以我兩個小孩上國中的時候我就教他們英打及中打,但最後的結果是,因為我沒有強迫,全憑他們自覺,所以最後兩個小孩都沒學成,英打沒學好,中打也沒學成。

我每次看我兩個小孩在打字的時候,我心裡是搖頭的,但我無能為力,我也不好多說什麼,小孩也不想聽。

小孩不學英打及中打,理由很簡單,沒必要,學校也沒要求,反正我會打就好,不需要學。

我可以理解,確實,而且現在不像以前,以前只有桌機/筆電,你肯定需要打字,但現在大部份的學生最常用的是手機,對於手機來說,會中打沒用。

在手機上,通常都是一指神功,好一點的是二指,根本用不到英打或中打,這個是事實。

我平常在手機上都是用「語音輸入法」,偶爾用注音或手寫,我的手機有安裝無蝦米,但我很少用,因為我習慣用雙手打無蝦米,用一指神功打無蝦米,那我還不如用注音。

這就是本文網友想要表達的意思,如今時代,似乎能用之處不多…?!

你注意到了嗎? 網友的言下之意是,如今大部份的人都用手機打字,不太需要用到電腦。

是的,這一點是我這一篇要強調的,如果你這一輩子不用電腦打字,那你真的不需要學「注音」以外的任何中文輸入法,這是事實。

但以我個人來說,我最常使用的還是電腦,我有需要打字,而且我需要的是盲打,所以我早在30年前就學了中文輸入法,我真的覺得我賺很大,賺超大。

特別是我現在還是一個部落客,我每天需要打長文,例如這一篇你看看,我已經打了多少字了,盲打,我已經盲打30幾年了,我因為打字快節省下來的時間無法估算啊。

還有一點隱藏的優勢,打字快不光是打字快,這無形中會讓你有自信,你啥也不會,好歹會一個打字。

我一開始是商科,後來為何會讀資管,因為我打字快,雖然說打字快又怎樣,是的,但全班我打字最快,電腦對我來說好像也沒有那麼難,電腦這一科是我最拿的出手的科目。

而且打字快是一開始快就是一輩子快。

我的兩個小孩用注音,在我眼裡他們兩個打字都很慢,但他們已經覺得算快了。

為何? 因為他們這輩子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快」,他們以為這樣已經算很快了,我的小孩說,我們同學都打注音,都差不多是這樣的速度。

我看在眼裡,我只是覺得很可惜,但我也無能為力。

他們本來可以靠打字在同學之間「一技絕塵」,讓同學們看不到車尾燈,但如今他們跟同學一樣的速度,自以為的「打字快」。

我笑笑,但我說什麼也沒用,我打字快,那是我,但他們無法理解我的快,他們也不需要我的快,因為他們覺得不需要打字那麼快。

會打字就好,不需要快。

 

這就像為何需要寫部落格?不需要。

但很多事情不是表現上看到的這樣,這是一個連動,一個緣起,你可能因為一個小小的打字快,你不害怕打字,你可能就不害怕寫長文。

因為你打字快,所以你有一個優勢,你可以比同學節省更多時間,更別說打字快帶給你的自信。

你不是啥也不會,你打字超快。

 

很多人看我每天這樣寫部落格覺得很強,最底層的邏輯是,打字,是我這輩子最擅長的,我30年前就很擅長。

 

好,這一篇就到這裡。

 

相關文章:【中文輸入法】為什麼不學倉頡呢? (倉頡免費,而無蝦米需付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輸入 手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