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使用指南:徹底觀察人心與行動,遠離人際壓力.jpg人類使用指南

這本書剛看的時候覺得很有趣,例如作者教你「究極觀察法:從小細節看人」例如從服裝、姿勢、表情、肢體動作到選擇座位、記筆記的方法、桌上物品的擺放位置等等等,都能讓你從「外處」觀察人的內在。

聽起來感覺好像很不錯吧,但我看著看著就發現問題了,我感覺像是在看星座書一樣,怎麼講都感覺對,但仔細想想又沒得有講等於沒講。

我直接問你三個例子:

1. 房間很亂很髒, 代表這個人不愛乾淨嗎?

2. 電腦的桌面很亂滿滿的檔案,代表這個人做事情不靠譜嗎?

3. 平常沉默寡言,代表這個人不幽默嗎?


以上這三種情況很常見吧,那你的答案是什麼?

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都對,也都不對,就跟星座一樣,你能說完全不準嗎?但就是準又怎樣?

人是會變的,多變的,不同人就不要講了,就算是同一個人一天之內情緒也可能會有多種的變化。

我覺得與其是研究,不,不要說研究,應該說,與其花時間花精力去琢磨對方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還不如把這個心力省下來去接受,人就是多樣的多變的,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的配合我。就算可以暫時配合我一小時,配合我一天那也只是暫時的。

我們都不想被別人套路,也不需要花時間套路別人,這些都是短期,長期來說,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就是什麼樣的人,不會因為你看透他什麼,然後你能怎樣,或是他能怎樣。

而且一個人怎樣,你看起來你感覺起來都不準,也都不需要,你實際相處一下,不需要一天,可能只要30分鐘,你就知道對方怎樣了。

與其花時間去琢磨這個「徹底觀察人心與行動」,還不如把時間心力省下來,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更好的人不是要你變成「濫好人」啊,而是一個靠譜的人,一個說話算話的人,一個有能力的人,一個不給別人帶來麻煩的人。

你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至於別人怎樣,你看不透,你也管不著,就算真的讓你看透了,那也只是對方其中的一面,就像我剛剛問你的,房間很亂很髒, 代表這個人不愛乾淨嗎?

答案是,不一定。

我就見過很多美女出門光鮮亮豔,房間一團亂的,但你能說他不愛乾淨嗎? 才怪,美女都愛乾淨,但不是自己動手打掃的那種乾淨。(這個話題不展開)

再講回本書,《人類使用指南》,作者想教你,徹底觀察人心與行動,遠離人際壓力。

作者說:精準觀察、拆解人心,沒有搞不定的人,沒有搞不定的事!

作者說的很好聽,但我實際看下來,怎麼說呢? 就好像在看星座書一樣,我也不能說你不準,但在日常生活中,好像也派不上用場。

日常生活中一大堆搞不定的人,搞不定的事,沒錯吧,那你買這本書來看看,看看能不能幫你搞定?

我告訴你,理論上都OK,實際上就是狀況很多,千變萬化。

在現實生活中情況非常復雜,人性本來就很複雜,不可能讓你「一眼看穿」。

當然正如作者所說,第一眼,如何如何,相談30分鐘可以知道一個八九不離十的「大概」。

以上這個說明沒錯,但人沒有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很多時候優缺點是可以互換,而且我們真的無法改變任何人。


在我看來,一個人怎麼樣,我不管,我也管不著。

跟我日常生活中相關或接觸的人,我只在乎這個人做事靠不靠譜,人品如何。

靠不靠譜在於是否說話算話,出了包會怎麼補救。

人品好不是說,正直清廉什麼的,有句話叫「好心幹壞事」,我反而對於那些自認人品好的人敬而遠之。

簡單講就是,我不看你說什麼,我看你做什麼,是說話算話,還是說一套做一套。

我不需要任何書籍教我怎麼,徹底觀察人心與行動,遠離人際壓力。

我只需要實際跟你相處(交手)過一次,我就知道了,而且超準。


簡單講,我不需要預判對方什麼樣的人,不需要,我不看你說什麼,不要跟我畫大餅,我就看你怎麼做。

 

 

《人類使用指南》博客來連結 (79折)

《人類使用指南》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