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開始工作,能力就比學歷更重要.jpg

今天刷到一則新聞:就是要念清華!陸34歲「高中生」重考13年考慮放棄了

我看了一下內容,圖片有打馬賽克,但這個名字「唐尚珺」我有印象,我好像在抖音看過他,我查了一下,是的,就是我知道那個人。

背景介紹一下:
唐尚珺是2016年紀錄片《高十》的主角,是一位出生於廣西防城港市上思縣一個偏遠山村的80後,2021年33歲的他第13次參加高考。他被廣西大學土木專業錄取,但沒去。他來到廣西平果縣一所新開的私立高中報名復讀,「爭取明年(考)最後一次」。

復讀十多年間,他曾為西南政法大學、吉林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廣西大學等錄取。
2022年,高考14次的唐尚珺被上海交大醫學院護理學院錄取。



我先講結論:一旦開始工作,能力就比學歷更重要。


我知道唐尚珺的時候,他本人是說想要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簡稱中科大),但一直沒考上(影片),他是瞞著父母一直複讀然後高考的。(大陸的高考就是台灣的大學聯考,靠,現在沒有聯考了,到底叫啥)

這種行為肯定不值得鼓勵,你如果是考不上所以重考,這個可以理解,但重考個2~3次也真的夠了,但他卻考到「入魔」了,非XX大學不讀,然後呢?

新聞的最後有這樣一段話:一轉眼13年過去,唐尚珺坦言,如果自己2016年停止重考就讀政法大學,今天早就已經畢業工作,如今卻讓自己的路愈走愈窄,「我不知道,就算讀了大學,以他的年齡,還能否好找工作。」


我的看法是,當你對未來感覺到迷茫,不自信的時候,你會想靠讀書,想靠學歷,企圖提高自己的身價。

但當你很確定知道你在幹什麼,你會什麼的時候,有沒有學歷真的是無所謂,你去問問看那些在職場上工作超過10年以上的人,誰會跟你說學歷很重要?

在你還沒有出社會之前,可以靠學歷證明你的實力,但等你出了社會之後,一切靠能力說話,沒有人會管你是什麼學歷。


20年幾年前(1997年)左右,那時四技二專是非常難考的,基本上能考上就不錯了,我應屆落榜,一所學校都沒考上。

我後來就去工地上班,被我爸逼的,白天搬磗,晚上補習班,我當時拚了命的想要讀書,真的,因為在工地做工把我嚇到了,不讀書就做工,我後來想想,還是讀書好了,哪怕我跟本不是讀書的料。

隔年我考上一所國立的夜二專,我就去讀了,說真的這所學校還真的是我的第一志願,全中部最好的學校,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到了專三,我跟我爸說我不要搬磚了,我真的就去補習班開始準備二技考試。

想當年二技非常難考,錄取率我記得是11%左右,真他媽的有夠難考,但我還是考上了,不過你問我二技學了些什麼? 哈哈哈~搞屁。

學校教的跟社會要的嚴重脫節,反正我後來就畢業、當兵,然後出社會工作至今。


我當年在讀二技的時候我還真的又去報名考研究所的補習班,當時預計要補二年,但我連第一年都沒撐過去我就放棄了。

出了社會後,我也想過如果有機會可以去唸一下EMBA(高階管理碩士班),但那是以前,我現在不會想再讀書了,真的。

為何? 以前我會想讀書(文憑),那真的是我對自己的不自信,我以為我有了文憑之後我就能怎樣,是的,那只是我自己的幻想。

而現在我每天忙的要死,有沒有文憑對我來說,那又如何? 誰管我文憑,我終於過了那一道坎。

我不需要靠文憑證明我是誰。

請注意,那也是我現在有做起來了,如果我還是當年那個開店連賠12年的我,說不定我又會想回學校「深造」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