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時間:高績效時間管理術.jpg生時間:高績效時間管理術

我先講結論,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寫作風格,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但如果你真想學時間管理,你看這本書會把你帶偏,因為這本書中有大量作者自己發明的黑話,我覺得作者把時間管理這件事講複雜了。

作者有兩個人,這兩個人以前是在google工作的同事,書中有大量作者自己的真實案例,主題是時間管理。

把這本書當成故事書來看,其實滿好看的,作者自己的時間管理故事,不是杜撰的,而且兩位作者講話非常輕鬆幽默。

但書中講的概念被複雜化了,明明很簡單的東西,兩位作者發明了自己的「黑話」。

生時間.jpg

上面這個圖你看一眼,你能看出來這是在幹什麼的嗎?

特別是中間那個「雷射」是在幹嘛?

當然這本書會跟你解釋上面這張圖,這是本書重點,也就是作者的書名「生時間」。

本書副標是高績效時間管理術,作者提出的方法是:4大步驟x87招生時間妙方,輕鬆擺脫時間束縛,聚焦人生重要目標。

等一下,我看到了什麼? 87招?見鬼。

4大步驟就是剛剛上面的那張圖,然後你又聽到87招,說真的,作者真的是愛開玩笑,但作者真的就是這樣硬幹了。

作者是認真的,你看書你就知道了,所以我剛剛說,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但如果你真想學時間管理,我覺得會把你帶偏了。


時間管理說到底就三件事 (以下是我的看法)

一、減法 
很多事你不是安排何時做,而是直接刪掉或交給別人做,因為你的時間有限,精力也有限。

二、要事優先,不是急事優先
特別是電話一直來,這肯定是別人急事,而不你的要事。

三、待辦清單
如果任務太大,那你要分成幾個小項目,一個一個慢慢完成。


所有時間管理的書,講來講去都會不會超出以上這三點。

而你看這本書所謂的生時間,精華→雷射→反省,說真的,要不是我很喜歡這兩位作者的行文風格,我真的要丟書了!

生時間的意思其實就是幫你找出時間來完成工作,作者提出的方法有三個步驟,精華→雷射→反省,然後一直循環,這中間還有一項是提振活力,你可以想像成是運動、休息,或是做些讓你會開心的事情。

為何?因為人不是機器,你不可能一直工作、不休息,你也需要放鬆。


我其實可以理解作者的意思,但作者把目前市面上大部份人對於時間管理的理解,個人訂製化了,然後還把一般人常用的術語給黑話了。

舉例,明明是減法,作者偏要叫「精華」,明明是要事要先,作者偏要叫「雷射」,你說,這樣是不是就把人繞暈了。

但我還是必需要講,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很少人這樣講時間管理,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但書中講的時間管理的概念及方法,我覺得會把人帶偏了,反而讓新手抓不到重點。

87招耶,你看完這87招,你還記得幾招? (不要鬧了)

 

 

《生時間》博客來連結 (79折)

《生時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