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近期發現電腦,單純看youtube影片(輕loading)也時常會自動重新開機,昨天已經寄過去了,再麻煩您檢修。

不太一定, 短的話半小時左右就會發生
之前玩遊戲時大概1小時內一定會遇到

電腦規格:
.Intel【六核】Core i7-8700K 
.華碩 ROG STRIX Z370-H GAMING
.美光 DDR4-2666-8G*2條=16G
.金士頓 A400 240G   (C槽系統碟)
.美光 MX500 500G   (D槽遊戲碟)
.Seagate 2TB/64M/7200轉 (E槽)
.華碩 CERBERUS-GTX1070TI-A8G
.酷碼 GX 750 (750W/80+銅牌/扁平線材)
(2018年1月組裝)



電腦維修.jpg
我查了一下記錄,這位客戶其實在2021年12月就有來信詢問,當時是玩遊戲「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客戶當時就想寄給我檢測,順便清理灰塵跟重上散熱膏,但那時客戶忙,直到最近才有空把電腦寄給我處理。

我要先講一下,除非是特殊情況,否則你的電腦自動重開機,跟你有沒有電腦清潔或重上散熱膏是無關的。

CPU正常待機就是30度左右,如果燒機的話不一定,以I7來說,通常是在60~90度之間,這要看你CPU的等級、體質、還有散熱器而定。

但只要燒機在90度以內,而且不會重開機,基本上都是正常的,您不需要故意清潔或重上散熱膏,因為沒用,燒機該幾度還是幾度。

不過你送來我這邊,電腦清潔肯定是一定會做的,但重上散熱膏則是要看情況,有需要就重上,否則並不需要重上散熱膏。


以下是檢測過程:

1. 開機正常,客戶說會自動重開機,連看影片都會重開機。

2. 跑MEMTEST 86  六小時正常。(先確定記憶體正常)

3. 接著就是一直開著Youtubet 循環播影片

4. 從昨天開到今天,到下午5點半真的重開機了,也就是說撐不到2天。

請注意這裡,不定時重開機你一定要先測出一個重開機的頻率及場景。

客戶說每天都會遇到自動重開機,但我昨天並沒有遇到。

但我今天就遇到了,也就是說,如果不定時故障的頻率是2天內一定會遇到的話,那檢測起來才會比較快一點。
 

5. 換電供測試
之前測試是2天內必重開機,所以我換了一顆電供連測4天都正常,那就確定了是電供故障。

這一顆電供是酷碼的5年保,還在保內,電供報修,請參考:酷碼電供送修流程

送修就是5~10個工作天,也就是2個禮拜的意思,如果超過2個禮拜沒有返修,請再打電話問原廠。

 

6. 在電供送修的期間,我繼續用我的備品電供測試。
燒機2小時(正常),最高溫在75度(正常),雙拷也正常。
用備品電供一連測了七天都正常,那就很肯定了,就是電供的問題。
 

7. 二週後電供返修 
裝機測試正常,燒機正常,但保險起見最少要開機連測三天,正常才返修。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不定時自動重開機,這是什麼問題?

CPU、主機板、記憶體、電供,甚至延長排插都有可能。

我通常會請客戶先記錄一下不定時故障的頻率及場景,例如本例是平均每天都會遇到,連只是上上網也會遇到。

這樣我再測試的時候才會有一個檢測的依據。

再來,如果你已經測試出來是哪邊故障了,再送修的時候,也要跟原廠告知「不定時」故障的情況,這樣原廠才有辦法根據你的說明測試。

否則原廠測了1~2小時正常那就返修了,但你測試是快的話2~3小時,慢的話可能要24小時才會遇到。


本例不定時自動重開機的問題,因為2天內就會遇到,所以檢測起來算還OK,不需要測太久。

但整個檢測+維備流程跑下來,其實也花了3個禮拜,也就是說,如果是「不定時」故障的問題,你送修最快也要3週,除非您是保內不送修了,直接換新,那可能會快一點,但再怎麼快,上機測試幾天還是需要的,所以最少1週的維修時間肯定是跑不到的。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供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