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原裝Win11,請保持Win11不要變。.jpg

(2022)網友來信詢問:
因為最近買了一台新的筆電,只是它的預設系統是win11,那我對此並不太習慣,且聽說bug也是有,因次希望是能夠重回win10的懷抱XD,只是一直不知道有甚麼方法,上網爬文好像很多都是升級後的心得文,因次就來詢問你了~

另外,想再問的是,因為我現在有1tb的磁碟空間,那我會希望說分割成500/500 好用來分類,不過這樣好像也沒甚麼差,如果系統重灌兩區同一顆都會被洗掉嗎?
或者是說,有分割的必要嗎?

 



一、筆電原裝Win11,請保持Win11不要變。
說明:筆電原裝是什麼,你就用什麼,這樣最保險。

如果你有特殊理由,用Win11真的不行非用win10不可,那你只好整個重灌,也就是直接把筆電重灌的win10,例如原本是win11家用版,你就重灌成win10家用版,根據網友回報,這樣也是可以啟動的。(說明)

至於你說的win11 bug什麼的,總之就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你剛開始用Win11肯定會有一些不習慣,這是正常的,但用了1~2個禮拜應該就能慢慢習慣了。(很多時候不是bug,只是一個習慣問題)

補充:筆電原裝Win10可以免費升級成Win11這是ok的,但原裝Win11沒辦法讓你免費降成Win10,除非你自行重灌,但不建議。

 

二、筆電原裝單碟1TB SSD,只有一個C槽,可以分割成50%-50%兩個槽嗎?
答:可以,請參考:在Windows系統中,如何硬碟分割? (1槽分成2槽)

分割後原本C槽的系統還在,然後你就會多出一個D槽。


我目前都是這樣建議客戶:

如果沒有特別的需求或習慣,不分割也行。

如果是單碟500G,文書機可以考慮分割,遊戲或繪圖機就不要分割了,以免C槽容量不夠。

如果是單碟1TB,要不要分割就看個人需求及使用習慣。

分不分割跟電腦速度無關,純粹就是個人的使用習慣。


 



2023年9月更新

win11是2021年上市的,已經二年了,但直到現在還是有人組裝電腦是寧可安裝win10,也不要裝win11,但這種通常是特殊需求,一般來說就是遊戲或繪圖需求才有可能。

桌機,如果客戶堅持要win10,我一樣的安裝win10,然後用win11的序號去啟動win10,因為目前正版(彩盒)已經沒有win10了,只有win11。

但如果你問我,我會建議安裝win11,除少極少數特殊情況,也就是win11真的沒辦法跑,真的只能win10,但這個真的是極少數極少數,大部份的情況下,win11都能正常跑,畢竟win11都已經出來2年了啊!

以上是桌機,那如果是筆電呢,筆電的情況比較複雜,我先講結論,筆電原裝是win11,你就用win11,不要重灌成win10,因為這會有其他的問題。

當然啦,我知道有些人會說,「win11如何如何不穩定,還是要win10」,ok,這個不討論,那你就灌win10吧,也行,也沒人規定你一定要用win11不可。

對了,如果你的是舊電腦,目前用win10用的好好的,那你不需要強迫升win11啊,很多舊電腦升了win11並不是win11好不好用的問題,而是使用者自己的「習慣」問題,已經習慣win10了,就是不想換。

 

相關文章:【客戶專用】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分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