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回報:
1、新電腦使用前三週,偶有steam遊戲中閃退回桌面情況(大概2~3天跳一次),程式並沒有關閉只是好像被自動按了顯示桌面按鍵,但每次再點回原程式仍可順暢續跑。

2、大約上周開始以毎天1~2次頻率當機(黑屏),電源燈仍亮但影像和聲音會同步消失,不論平常上網、遊戲中、或電腦閒置時都有發生過,有時一開機幾分鐘就掛了,有時遊戲4小時也沒遇到。

3、我的螢幕線是原廠的DP線,已經有先試過一鍵還原,但目前的情況是,開機只是是閑置,每1~2hr就會自己黑屏叫不醒,有換過別台螢幕和連接線都一樣,重開機就恢復正常,到傍晚共計5次。


電腦規格:(2022年4月組裝)
.Intel i7-12700【12核/20緒】2.1GHz
.華碩 ROG STRIX B660-A GAMING WIFI D4
.美光 DDR4-3200-16G*2條 =32GB  
.WD 藍標 SN570  500GB/M.2 PCIe    (C槽系統碟)
.WD 藍標 SN570  1TB/M.2 PCIe       (D槽遊戲碟)
.Seagate 4TB/256MB/5400轉          (E槽資料碟)
.技嘉 RTX3070 GAMING OC 8G (三風扇)
.海韻 Focus GX-850(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歐飛回覆:
不定時故障,也就是玩遊戲會當機或黑屏,請參考這一篇:電腦不定時故障,怎麼辦? 簡單講就是請先記錄故障頻率與場景,如果平均二天就會遇到一次那您就可以送修了。

這位客戶測試的非常詳細,這中間也跟我回報了很多次,簡單講就是兩個重點:玩遊戲會不定時黑屏或跳出遊戲,就算不玩遊戲開機放著不動(大約1~2小時),螢幕也會黑屏而且喚不醒。

如果是玩遊戲黑屏,這還比較不好測,但現在是開機放著不動也會黑屏喚不醒,這肯定有問題,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關閉顯示器.jpg
▲控制台→硬體和音效→電源選項→關閉顯示器 (改成永不)

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正常,放著不動約15分鐘就黑屏,但我動一下滑鼠就能喚醒,這是正常的。

通常這種情況下,你可以把關閉顯示器設定成永不,這樣可以保証螢幕不會黑屏,你也就沒有喚醒螢幕的問題。


我本來的計劃是,如果喚不醒,我就要在這邊把關閉顯示器改成「永不」,但我無論怎麼喚都能喚醒螢幕,並沒有遇到客戶說的喚不醒的問題。

客戶說每天都會遇到待機喚不醒的問題,但我開了一整天都正常啊。

然道是我用HDMI線嗎? 我故意換了另一個螢幕,然後故意用DP線測試,也都正常。

總之,電腦放著不動,15分鐘就黑屏(預設15分鐘關閉顯示器),但我每一次都能成功喚醒,我燒機測試也都正常,無異樣,那客戶說的玩遊戲當機或待機黑屏到底是什麼問題?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我只能多測幾天,最後測了五天,我一次都沒有遇到黑屏喚不醒的問題,我測5天都正常。

同一台電腦,只有螢幕不一樣,難不成是螢幕的關係嗎?

電腦維修.jpg
我跟客戶討論一下情況,客戶說平常有插xbox手把(usb),其他就是一般的有鍵盤及滑鼠,就這樣而已。

怎麼辦? 我測了5天都正常,我最後只能先返修,然後告知客戶先不要插xbox手把,然後換一個螢幕試試,因為我跟他只有這兩個地方不一樣。


客戶收到後的前2天正常,但也只有正常兩天,接下來又開始了,玩遊戲當機黑屏,或是待機也黑屏喚不醒,客戶為了測試還換了三個螢幕,xbox手把沒有插,但這樣還是會黑屏。

客戶感覺到非常苦惱,因為電腦從買來後不久就一直有這種「不定時」黑屏的情況。


在這邊我們先理一下情況,客戶的問題是每天都會遇到電腦突然黑屏喚不醒,但我測了5天都正常,返修後客戶換了三個螢幕還是一樣的情況,那這到底是什麼問題?

真的是見鬼了!

怎麼辦?我也只好請客戶再把電腦寄給我處理,但坦白說,我心底是沒底的,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情況。

開機即破圖.jpg

這一次收到電腦後開機即破圖,拔顯卡,改插內顯正常,那現在很明顯了,顯卡故障,顯卡報修,請參考:技嘉顯卡報修流程

之前我無論是燒機,還是開機測試都正常,我連螢幕及螢幕線都換了,測了五天都正常,這樣我就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情況。

但這一次算我運氣好,開機就破圖,換內顯就正常,那就很確定了,顯卡故障,這個就沒有爭議了。


顯卡返修後,燒機測試正常,保險起見我又多測了五天,確定沒有再遇到螢幕黑屏的問題再返修。

 


總結一下:

玩遊戲當機是什麼問題?這個不好說,但開機放著不動就黑屏而且喚不醒,這個肯定有問題,先把關閉顯示器改成「永不」,然後再換螢幕測試,這樣就能抓出問題點了。

我當時其實也可以請客戶把獨顯拔起來,單獨測內顯,但我不敢這樣建議,因為這台有塔扇,而且顯卡又長又重,顯卡其實不好拔,萬一拔壞了反而麻煩,所以我還是請客戶寄給我處理,保險。

再寄給我之前,因為客戶已經換了三個螢幕了還是一樣,那就確定不是螢幕的問題,肯定是電腦的問題,只是不知道是電腦的什麼問題,這就要交叉測試了。


好,本例就到這裡給你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顯示卡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